那年夏天的作文
又是一年盛夏时,许多感触和回忆渐上心头。
那年的夏天,白天知了喊个不停,热闹了整个正午;傍晚蛙声此起彼伏,一大片一大片的。那年的夏天,稻花香里说丰年,明月当空笑声朗朗;荷塘边上一排排的乘凉,褪去一身的疲惫。
我犹记得,做小孩子的时候,天刚亮爸妈就摇醒了沉睡中的我们,要赶在上午太阳出来之前去田里插秧。虽是睡眼朦胧的,还是不情愿的起来了。我记得当时插秧的时候,只要每一行插的距离远时,就会偏离很远,因而需要将秧苗拔起重新再来。大人们为了防止这种错误的发生,每次都让我们顺着他们插的路线一小段一小段的进行。大人们动作和速度都很快,而且插出来的秧苗一行一行的,又直又齐,很漂亮。爸妈说,其实插秧就像你们学生写字一样,整整齐齐,一排过去才好看。现在想来,确是如此。做什么事都该全心投入,认真对待。现在好怀念那时的时光,在那稻田里度过的时光。
农忙的时候,我们那里有个方言“双抢”,是形容那段时间的繁忙。也是天还未亮的时候,拿着镰刀学大人一样,收割成熟的稻谷。金黄的谷穗,稻尖是轻轻的清香,还带着晶莹的露水。待太阳上得较高的时候,天气热了,就不能再进行这工作了,不然会中暑。中午睡个午觉,下午两三点的时候又开始忙了,穿着长衣长裤戴着草帽,将之前割好的稻谷捆绑好挑回家。这样又是几个下午。稻谷挑回家后,大人们都太累了,于是一般都会吃个西瓜来解渴解乏,然后把剩余的工作再继续完成。后续工作在稻场上进行,将谷粒打下,筛选铺晒,最后干燥收进粮仓。小时候总觉得农忙的时候好累了,现在却是非常怀念的。想起那时候晒谷子的心情,真是舒畅。将谷子平铺在干净的平地上,然后再找个阴凉的树下乘凉。隔段时间就要赤脚或者用农具将谷子翻翻个。偶尔别家的鸡来了,就要挥挥手中的竹竿驱赶。微风吹来的时候,那心情真是惬意。
等农忙一过,地里的事儿也要登场了。花生熟了,绿豆角咧开嘴了,又要开始忙碌了。有时候忙起来,一整天都待在地里,连午饭也要家人送来。碰得好的情况,有树荫就可以在阴凉下摘花生。有时没有树的遮蔽,就在地里撑起一把伞,好能有一块阴凉。再后来将花生挑回家,这样条件就会好些了。但是,我还是觉得在地里摘花生更有情调些,也更让我想念。想念那时的花生香气,想念那时的饭菜香味,想念那时洒过汗水的土地……
那年的夏天,衣服总是脏兮兮的,头发总是乱蓬蓬的,也虽然老是在田间地头里跑,却从来都是快乐的。现在,却没了当时那样的心境,也找不到那时的感觉了。你还记得那个满脸泥巴,身上汗涔涔的曾经的你么?
我还记得那时大中午的和伙伴们一起拿着自制的竹网去捉知了;我还记得满山的跑,在田间在地头去寻“猫泡儿”这种酸酸甜甜的野果子。我还记得菜园里西红柿粉粉嫩嫩的,茄子光泽饱满嫩紫嫩紫的,黄瓜鲜嫩鲜嫩的,我有时就会忍不住,在它们还没成熟的时候就摘下来果腹。那味道,清香嫩脆,唇齿留香。我还记得大晚上的,全村的孩子一起出来游戏。捉萤火虫,找蛐蛐儿,满村的跑。那时,蛙声成片成片的,此起彼伏,像是在开一场盛大的音乐会。偶尔,会有荷叶飘香,沁人心脾。大人们谈天,小孩子嬉闹,全然没了白天时的紧张繁忙,轻松的享受着这温柔的夜晚。我还记得那时有好些流传在我们之间的民谣,但是现在却记不全了。那年的夏天,虽然热,虽然忙碌,虽然累,但仍然有很开心的回忆。
那时,不会预想未来是怎样,也想象不到现在的生活。虽然清贫,但是邻里之间和谐相处,没有太多的利益冲突。最朴实的梦想,庄稼成熟了,能有个好丰收,粮仓有节余就是最好的了。那时不会想到,除了一亩三分地,还会有外面精彩的世界。总之,感觉就是满足,大家都很快乐,没有现在这样的压力。那时,不会看到现在的自己,而现在,也不会想到自己有多么怀念从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