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早晨作文
台灯与母亲总是同时闪亮于儿时的记忆里。
拧聚之眉头,轻嗔之叹息,欣慰之笑容,赞许之点头,母亲批改作业的情形,同那晕黄的灯光,氤氲着我懵懂的心灵。
为师的梦想便于那间母亲伏案的小屋生根发芽。多年后,一个初春的早晨,面对教室里的盈盈生机,我如是说。
时光轻轻,漫过经年的水岸,一叶舟始终朝着阳光的方向悠悠前行。不会忘记第一次走入教室,立于三尺讲台时,看着教室里那一双双求知的眼睛如同夜空中的点点繁星,我强抑制住内心的紧张与激动,暗下决心,一定要成为学生心目中的月亮,为他们照亮前行的路。
从此我全心对待每一节——精心设计,揣摩教法,详写教案。力求授时声情并茂,师生共赢。准备公开时,我更是反复修改教案,一丝不苟地设计每个环节,甚至反复斟酌堂上将用到的每一句话。后,我拿起纸笔,去请教有经验的教师,帮助我找出自己的不足,然后回去静静地撰写教学反思……经过几年的努力,我逐渐成长起,堂教学得到同事们的认可,也收获了诸多鼓励和赞扬,一时竟有了一些飘飘然。
深秋的一个上午,我和同事按照学校的既定方案去观摩一位老教师的示范。老教师衣着朴素,走上讲台,没有华丽的开场,也无故弄玄虚的设计,就那样娓娓道。四十分钟的时间,我竟无丝毫分神,醉心于他优雅从容的传授。深秋的清冷之中,我竟有如涉春水之惬意。他对本的探究深入细致,讲解清晰透彻;教学设计看似平淡,却环环相扣。没有刻意的装饰雕琢,却让学生轻松地掌握了知识。教学语言朴实无华却又自然而然,水到渠成。更不用说他丰富的知识积累,旁征博引,信手拈的自如。还有那种沉稳大气的大家风范,驾驭堂的游刃有余……我望尘莫及!惊羡之余,内心泛起层层的羞愧。那一刻,我想起纪伯伦的话:我们已经走得太远,以至于我们忘记了为什么而出发。
厚积而薄发——我深深认识到自己的虚荣与浅薄,《逍遥游》中“燕雀”的形象不正是我真实的写照吗?!感谢那位老教师,感谢那一堂人生之,感谢那季深秋,让我没有在偏离的道路上越走越远,令我懂得了如何去工作和活着。
行走在这个绿意繁茂的校园,嫣然满眼,温暖盛开,不经意间采撷枝头的一朵芬芳,就会馥郁满怀。冬日的一个午后,班里一位女生因为和家人发生矛盾,擅自离开了学校。接下的几个小时,我和班里的老师在呼啸的北风中几乎找遍了小镇的大街小巷。晚上八点多,我拖着疲惫僵直的身体回到学校。推开教室门,所有学生的目光都聚集在我身上,他们知道我在寒风里找了几个小时,没有顾上吃饭,没有照管自己的孩子,并急于知道那个女生的下落。看着讲台上放着孩子们买的仍有余温的晚餐,想着之前寒风中的寻找,我刚抬起头时,眼泪便刷地流了下。那一刻,担心,害怕,生气,委屈……各种复杂的情绪涌上心头,第一次在孩子们面前毫无遮拦地哭得像个孩子。教室里更安静了,孩子们呆呆地看着我,接着便有女生拿出纸巾,走到我身边。一个高高的男生把纸巾递给我,又拍了拍我的肩膀……那一瞬间,看着孩子们紧张、关切的目光,之前的委屈荡然无存,觉得自己被爱包围着,心是暖的。我噙着泪对孩子们说,那个女生没事,老师,也没事。
我应该是命运的宠儿:儿时有母亲做榜样,让我有了为师的梦想;工作时,有真心帮我的师长,让我有了为师的力量;生活中还有一群可爱懂事的孩子,以真心换真情,让我有了为师的光茫。
繁花之于蝴蝶,清泉之于林,忧伤之于爱情,孤独之于生命——校园之于我!多年后,一个春天的早晨,面对教室里的勃勃生机,我如是写,笔下初心,缓缓绽开。
推荐语:清新、明媚,如同作者开篇提到的一盏台灯,那是母亲批改作业时留在作者心中的温暖和光芒,当初春的阳光洒满教室,作者敞开心扉,将一路的成长和思索打开,是回望也是生长,更是对初心的捡拾!插说冬日找学生一事,与全的过度契合可再妥帖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