蝴蝶效应之重视细节作文1500字
忽视蝴蝶翅膀的扇动,忽视该类细小的举止,因为这根本影响不了什么。人们常常如是说,亦如是做。
小姨,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村妇女。她没多大文化,仅上过几年学。但,她对于金钱、时间的“计算”可是丝毫都不逊色于受过高等教育的人。她很节俭,很惜时。
对于金钱,须是每一分钱都花在刀刃上,她才肯掏腰包。除了子女回家,客人来访的情况出现,否则,她从不上早市去买菜。她总是蹭呀蹭,直蹭到中午才去买那些廉价的不新鲜的菜。而这一蹭,她往往是连同早餐也给蹭省了。她的子女常劝她别这么“抠”,常叫她果蔬要买应时的新鲜的。每当这时,她总是欣慰地笑着答应着。可是,子女一走,她就“翻脸不认帐”——— 一切照她的节俭方式来过---早餐不吃,水果买那些烂掉一半的,就连发了芽的花生她也舍不得丢弃一一捡来吃下肚……妈妈见了,也常劝她改改这“恶劣的本性”,告诉她别为了几个小钱而搭上自个儿的健康。小姨每每笑着说:“多大点事,这么大惊小怪!只是早餐没吃,又不是餐餐不吃,饿不死……别看这苹果烂了一半,把烂的削去,剩下的甜着呢!还有,这长了芽的花生才香呢……”
而对于时间,小姨则持分秒必争的态度。那年农忙季,天还没亮她就背上农药罐下田去了。天乌漆抹黑的,几乎是伸手不见五指。她顶着个小灯与几个工人忙活着,一不小心,手让豆棚上露出的钢丝给割伤了。那伤口达一厘米之深,血汩汩地往外冒着。工人们闻声跑来叫她赶紧去包扎包扎,她笑了笑:没事,多大点伤!话毕,她从口袋里抽出手帕,麻利地扎在伤口上,尔后,继续干活。当天夜里,她发了高烧,整张脸白得似那新刷的白墙。而她又不把这往心上搁,认为这只不过是一般伤寒而已,只是附近小店随便买了几颗退烧药吞下,睡下。隔天一大清早,她不顾脑袋沉甸甸,步伐轻飘飘,硬撑着又下田去了。这回,她口吐白沫倒在了田里。
医生很快诊断了病因:农药中毒。妈妈不相信:她和农药打了打半辈子的交道,可从未出过事呀!妈妈顺着医生手指的方向望去,是那天那个伤口,不过,已是又肿又发紫的。原来,小姨怕花钱,那天自行简单包扎过后,竟没再过问过它。
她的子女急急赶了回来,看到病床上安然躺着的她,心头那块悬着的石头着了地。但,医生的一番话不仅使他们心头那块石头重新提到了嗓子眼,更使得他们的心跌入了幽深的谷底。
……病人体内的毒素已全排出。但,在病人入院后,我们在为她做全身检查时发现她的肝已发生病变,经进一步检查,确诊为肝癌晚期。还有,她的胃出现了大面积的出血迹象,这大概是长期饮食不良,加之她可能在空腹状况下进行了高强度的重体力活……嗯……大概还有一年半的时光了……
小姨坚决要求出院,理由是:一丁点小病,能成什么气候,住什么院,尽花冤枉钱罢了。她的子女拗不过她,含泪向她隐瞒了病情,给她办了出院手续。不过,女儿要求带她去她家住,让她尽一份做女儿的职责。
“你这孩子,唉,真是浪费……”小姨在住入女儿家的第一天就“数落”起女儿来了,“不就长了点霉吗?用水洗一洗,不还能吃吗?唉,你,你咋就把它丢了呢!”女儿听到这掉头回房,把门反锁起来,在里面低声痛哭:“长点霉没关系,您知不知道,正是您眼中那点没关系的霉在疾速吞噬着您的生命……”
小姨最终因癌细胞迅速扩散离开了我们。她临死也不知道,她是死于她眼中那些不起眼,不成气候的小事物。
不要总忽视微不足道,不要总认为它们太过渺小,无力构成威胁,动摇不了大局。实际上,往往是我们眼中不足为忧的它们让我们的生命轨道,生活重心毫无预兆地偏离了正常轨道,失去了重心。
一个小伤口,足以引起中毒;
一点小霉菌,足以导致癌症;
一份小早餐,足以牵出胃病;
……
一次小扇动,亦足以招来龙卷风。
这不是狂言妄语,这是事实!
我们需牢记蝴蝶效应,需重视那一个小扇动,需重视那些细节,需重视那些我们称之为“微不足道”的一切,而非采取忽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