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学大学作文:我如何理解心理学
出于对心理学的喜欢和好奇,我跨专业考取了心理学专业研究生。进校后发现,我们所有学习的内容和社会上大众所认可的心理学还是有很大的不同,一般公众可能会联想到弗洛伊德的精神分析以及精神障碍的治疗,他们甚至会错误地认为心理学能用来算命,好像心理学除了挖掘人们的潜意识,治疗像精神分裂症这样的精神疾病以外就没有太大作用。转眼已经学了一年半的心理学了,在这段时间内,总体感觉是平静而充实的,不但学会了很多研究设计的方法,更主要的是心理学的一些思想已经潜移默化地改变了我的思维和行为方式。因为心理学是一门研究人的行为和心理过程,揭示人类自身心理活动规律的科学,我每天的任何动作都便随着感觉,记忆,思维,想象,情感,意志以及个性等心理现象,心理学已经渗透到我生活的方方面面,比如说平日的消费决策,人际交往等。因此心理学并不是我以前所认的那么遥远,神秘。
从某种意义上讲,我们每一个人都是业余心理学家。四岁的宝宝已经能揣度别人的心思了,他知道怎样把玩具藏起来让其他小朋友找不到,还会提供错误的线索去误导小朋友;孩子会从妈妈的神情和语气上判断她在生气,所以乖乖地不敢胡闹,等妈妈高兴时,就会乘机提出要求;父母知道怎样正确地运用奖励和处罚来帮助孩子纠正不良行为、养成良好的习惯……这些都是建立在对他人心理进行观察和推论的基础上的,也就是说每个人都能对他人在日常生活中的所感、所思和所为进行预测。但又有很多人在违背心理学规律做事情。
但是如何应用心理学对很多人来说还是一个问题,由于父母不懂心理学知识,高中的时候硬是把握送进我们那里是一所省重点中学的尖子班学习,曾经让我度过了一段很煎熬的岁月,因为自己的资质不适合那种环境,所以每次考试都是倒数,每天都觉得抬不起头来,严重打击了我的自信心,也引发了一系列的心理问题。而如果那时候父母能根据我的现实情况来教育,可能对我的身心发展会更好。所以我认为一定要根据每个人的心理发展规律来进行教育,今后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一定要用发展心理学的原理来做指导,让他能健康快乐地成长。
可能也正是出于这种原因,我努力复习,考取心理学研究生并希望自己在这方面能有所成绩并能够建立起自己的心理学思想。所以一年多来我读了很多心理学方面的书籍,并希望在自己的日常生活总能加以运用。
研一我们系统地学习了心理学的一些基本科目,如心理学研究方法,管理心理学等,潜移默化中自己也慢慢在建立了一些自己的心理学观点,心态变得平和了很多。人生也许充满了不公平,但又是公平的,每个人都沐浴着一样的阳光,呼吸着一样的空气。在我最艰难的时候,我会尝试面带微笑,我相信情绪外周理论会对情绪起到调节作用。
在课余时间我学习了心理治疗方面的一些方法和技术,发现放松术,认知行为疗法等在生活中和学习中经常能用到。身心疲惫的时候就可以运用放松术进行全身放松,不但能提供工作和学习效率,对自己的身心调节也很有好处。每次做完瑜伽冥想术,感觉自己的心理上得到了一次洗礼,清理了自己心理的一些垃圾,让我更加积极地面对现实。而认知行为疗法在我教育学生时大有用处,它情调了改变认知来改变行为,我在教那些培训中心的学生时,有些小孩会存在心理问题,在聊天的时候,我会运用认知行为技术,先让他发现自己的错误认知,然后运用苏格拉底辩论术来揪出它的在具体在哪个地方存在错误观念,然后通过行为矫正技术来改变其原来的错误认知,建立正确的认知来指引其行为。可见心理学在教育方面的作用是很大的。怎样才能把心理学方法用来指导实践是我要努力的方向。
我发现现在的很多研究生都很迷茫,对未来充满了担忧,特别是研三面临找工作的师兄师姐们,这时候更应该用心理学的思想来指导我们的行为,作为学心理学的学生,应该更加懂得调整自己的心态,乐观而积极地面对现实的挑战。我们以后也许不从事心理学方面的工作,但我们所学的心理学思想应该转化为一种思维和力量。
我国的心理学还处于初步发展阶段,心理学原创性的东西比较少,也还没有形成中国自己的心理学流派,主要是学习和借鉴外国的心理学思想和原理来研究。我作为一名心理学研究生,怎样才能创造性地理解心理学,并创立自己的心理学思想,是我们现在所要面临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