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生存的作文
我们缺乏的不是知识而是智慧———题记。(谨以此文献给我的老师朋友!)
智的简单意义十分明了,就是指聪明才智,后来引申为谋略和机智。《国语,周》曾云:“言智必及事。”单纯从字面上来看“智”的解释似乎凸显不出其本质意义。我们也无法从其简单意义中解读其更多的信息。后来荀子为智正名:“所以知之在人,才谓之知,知有所合为之智。”这正好印证了“智”的另一种说法,那就是说,“智必及事,合于物。”那才是真正的智慧。也就是说智必须结合到具体的事物和情景以及处事和应变之中,才能体现“智”的意义。
许多年前,曾经听过一节小学一年级的语文公开课。那是我们学校的一名语文老师执教的。那时,我也正在那所学校教学语文。
那位老师是一位中年女教师。有着执教小学语文十多年的教学经验。尤其对起始年段的教学,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和创意。她的名字在我们这个诺大的城市早已不胫而走,闻名遐迩。那天是县教育局教研室小学语文组组织的一次教研活动。全县各小学皆派出代表来我校听课。教室的空隙,包括教室外面的廊道都挤满了前来听课的老师。她执教的一篇课文是一篇富有童趣的短文,名叫《雪地里的小画家》文章篇幅很短,内容也很简单。也就三四句话,大致内容约莫是:
下雪了,下雪了,雪地里来了一群小画家。小鸡画竹叶;小狗画梅花;小鸭画枫叶;小马画月牙。不用颜料不用笔,几步就成一幅画。青蛙为什么没参加?他在洞里睡着了。
上课开始了,那位老师首先出示自制的教具。一幅幅课文主角的卡通形象,那些鸡啊,狗啊,鸭啊,马啊,栩栩如生,活灵活现。一个个依次粉墨登场。一双双稚嫩的目光齐刷刷的凝眸着这五颜六色的小动物,注意力非常集中。老师伺机导入:同学们,今天,我们一起走进洁白的雪地,走进这些天才的画家,走进这些陪伴我们童年,一起成长的小伙伴--
字词教学完毕,老师转入分析课文阶段。她首先提出了几个问题:这些小动物们都画了一些什么呀?同学们大声回答,他们画了竹叶,梅花,枫叶和月牙。老师点头颔首,师生双边活动融洽,课堂气氛活跃。一会儿,老师又问,小鸡除了画竹叶还能画别的什么吗?沉默了一会,孩子们抓耳挠腮,陷入沉思状。后来,有几个小朋友怯生生的举起了小手,老师随即指名回答。那个小朋友说,他们不能画别的东西,只能画他们自己喜爱的画。因为他们不是用手画的,是用脚画的,他们各自的脚都像他们画的画。一阵掌声。老师的脸上绽放出欣慰的笑容,把那位小朋友很好的表扬了一番。随后,老师顺势提出另外一个问题:那青蛙为什么没有参加呢?教室里一阵死寂的沉默,十秒,二十秒,三十秒。老师用期待的眼神扫视着小朋友们,好半天,只有两个同学怯怯的举起了小手。一个小朋友说,老师,青蛙被蛇吃了,出不来了。教室里一阵哄笑,老师涨红了脸不置可否。尴尬的示意那位小朋友坐下。而那个小朋友则用期待的眼神望着老师,希望能从老师口中得到褒扬的话语。而老师最终却没有给予评价。她示意另一个同学接着回答。另一位小朋友睁大了眼睛,惶恐的望着老师怯生生的说:青蛙没有穿毛衣,怕冷呢,出不来了。只见那位老师涨红的脸一下子拉得老长,狠狠地瞪了那位小朋友一眼,随后快步走到那个小朋友的面前,使劲把他摁下--下课铃响了。那节课草草收场。
多么智慧而天真的回答啊。也许那位老师所要的只是简单“青蛙冬眠去了”的答案。而学生若一口气答出了这样的答案,那么,这节课虽然完整,可是,还有什么意义可言呢?教师的智慧往往体现在应对课堂上某些出乎意料的行为和措不及防的变化。我可以断言,那位老师绝不是智者。“青蛙被蛇吃了。”智慧的老师会因势利导予以肯定。可以向小朋友们介绍一些简单的生物链知识。“青蛙没有毛衣。”多好的答案啊。童真,童趣呼之欲出。那位小朋友,用独到的慧眼细致入微的观察到青蛙与那些毛茸茸的小动物,鸡呀,狗呀,鸭呀,马呀等的区别,那不正是我们所希冀的答案吗?由此引出小青蛙正是没有毛衣,才怕冷,才抵御不了严寒,才盖着厚厚的雪被到地底下睡觉去了。顺理成章,水到渠成。多好啊。而这一节课中最闪光的亮点,被老师一瞪一摁,彻底抹杀了。我不知道,许多年后,那位曾经的学生,想到当年的那一幕会是怎样一种心境?!
当老师啊,你知识再渊博,学富五车,才高八斗又有什么用啊?多一些智慧,也许比呆板的知识更有价值。
最近,我又从报上看到一则消息。说的是北京某著名高校的一位女研究生,前两年暑假,回家省亲。她在火车上被一中年妇女拐骗至福建某偏远山区,这一去就是两年。两年后,当那位研究生被解救出来的时候已经是一个小孩的母亲了。昔日的青春面容已不复存在,满脸沧桑不成人样--
看了这触目惊心的消息,我的第一感觉不是对那位女研究生的同情。而是对那位中年女骗子的敬畏。一个文盲把一个满腹经纶的研究生拐走,该是一种怎样的智慧呀。我想,在这个复杂多变,危险诡秘的社会我们赖以安身立命的根本不是知识的多寡,而是智慧的生存,智慧的应对身边悄然发生的一切变化。崇尚智慧,我们才能学会智慧。这也许是我们一生中不可或缺的法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