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的太阳特别钟爱丽江。太阳以独特的颜色和适宜的温度成就了丽江的美丽与神奇。
太阳本是金黄的,可丽江的太阳却显得独别,是月亮的颜色,是那儿的雪花银镀成的盘子。只是月亮没丽江的太阳鲜亮,而丽江的太阳却有月亮的神韵。
丽江的太阳从升起到落下,是一样的白,白得平淡,静谧,全不像记忆中的太阳。记忆中的太阳是善变的。丽江的太阳没有这般的善变和烦恼。我们可以不必因为时光的变化而忧心忡忡,也就没有了白驹过隙、日月如梭的喧嚣和烦躁。太阳挂在古城的树梢上,我分不清是清晨还是黄昏,也不必去分清晨昏。不论是晨曲启奏还是夜幕落下,都是一样的开始,一样没有归巢的眷念与牵扯,时光在这儿似乎是静静的一泓。
白亮亮的阳光沐在身上,我却没有一丝一毫的灼热。再过几天就是中秋时节,尽管一年的暑热还未消退。东巴山的风吹进了我的衣衫,梳理着我的头发,洗涤着我在尘世中粘上的浊气,让我的每一寸肌肤每一孔毛囊都感觉到了神清气爽。
沐浴在清凉的阳光里,多想多想闭上眼睛,伸出手,掬上几缕,细细把玩阳光的柔和以及这阳光里浸满茶马古道的神秘。
极目远眺,千峰叠嶂,玉龙飞舞。阳光一如清溪让我滩前濯足,还是让我羽化而仙去?我深深地默念:“可否让我裁一米阳光作一丝帛以作纪念,或是携妻带子在此颐享天年!”
只有这乳白干净的阳光,方能原原本本地将这缤纷灿烂的天生丽质的丽江和盘托出,不掺人世间的任何邪念。
若有清纯、漂亮的姑娘想与你一块结伴同行,不管她来自南天北土,还是他乡异国,你千万不要惊讶,不要生出过多的想像,丽江的阳光是纯净的,容不得一丝龌龊,不要沾污了这片阳光下纯洁的心境。只是到了灯火阑珊处,到了古城的铺满青石板的街头,依依惜别之时,你且莫回头,岂忍看她流泪,看她的缠绵不舍?!
明亮干净的阳光让你陶醉,但她也在向你诉说千古的传奇。穿巡在丽江古城,踩着青石板的路,听到独特的纳西音乐,当你抬起头看看,你会碰上若干个“一米阳光”,或客栈、或酒店、或音乐主题酒吧。提起“一米阳光”,丽江人几乎没有不知道的,因为丽江人对“一米阳光”的钟爱赋予了圣洁的感情。
玉龙雪山终年云雾缭绕,阳光也很难穿透云层照到山脚,传说每年秋分是日月交合同辉相映的日子,神灵会在那天赐予人间最完美的爱情阳光。如果那天玉龙雪山云开雾散,神奇的阳光就会铺满整个山谷,每个被阳光抚摩到的人得最美最圣洁的爱情,但是,善妒的山神在那天从来不开放自己的胸怀,总是有雾有雨,所以人世间很难有完美的爱情·。在玉龙和哈巴雪山交界有一处山洞,据说山洞里居住的是殉情而死的风之女。她痛恨山神对人世的刁难,所以她会在秋分的正午时分,趁山神打盹的时候,偷偷地将万丈爱情阳光剪下最绚丽的一米藏于山洞之中。山神醒来后很快发觉,就去追回那一米阳光,所以这一米阳光只能在人间停留一个盹的功夫就会消失。据说如果情侣能沐浴到这短暂而可贵的阳光,就可以获得永久的爱情。对于一个人的一生来说,真正灿烂、终生难忘的爱情一闪即逝,正如这“一米阳光”般短暂!
丽江的太阳有如十五的月亮,静静的挂在天空,在浮躁喧嚣的尘世中营造着一抔宁静,让人发思古之幽情,生活在昨日的记忆中和美丽的传说里。木增土司死后,民间传说他的身体化成了雪山,并预言:雪山将在四百年以后崩塌。这里的人们还记得记得几百年前土司说过的话:“若雪山崩塌、金沙江断流,便是我回来之时。”
丽江的阳光亘古不变,今日的阳光或许是上古某个时刻留下的光芒,今日的树影婆娑或许是上古某个时期美人的舞姿缦妙。在玉龙雪山的云杉坪,人们为了得到“一米阳光”的钟爱,青年男女围在一块跳着舞。四周是静寂的山,绿绿的地。挺拔的云杉林层层叠叠,吻着洁净的阳光。历史悠悠,千年百世过去了,可丽江的人还至今保留着这种习俗。
漫步在在繁华的四方街,人流熙攘,歌舞欢动,正午的太阳如雪花银般的散碎在街面。磨得光滑如镜的五花石铺就的小道,折射出年代久远的幽光,潋滟在沿街古老的人工河里。楼榭的余晖一样诉说着前朝今朝的故事。木府庭院的微风在昨日的阳光下絮语喃喃。
丽江不忧虑明天,丽江是昨日,是永远的过往,是时间凝滞的地方,是天堂般的光景。
丽江的阳光神秘洁净,请原谅我没有更好的语言来赞美你!我走了,带不走一丝的云彩和光影。若有来世,我愿做一粒种子,在玉龙山的脚下,在古城的小溪旁,生根发芽,相守雪峰,拥抱古城,沐浴在乳白洁净的阳光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