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烛颂演讲稿作文
大家好!
我是江油中学高一15班的邓雯曦,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红烛颂》。
有一种人,他不是画家,却用五彩的粉笔描绘出了一个又一个孩子斑斓的人生;有一种人,他不是歌唱家,却用柔和的嗓音唱出了一首首动听的歌曲;有一种人,他不是哲学家,却用一句句充满人生哲理的语言打开了我们对这个世界的最初认知。
这就是老师,是带我们遨游知识海洋的船长,是助我们开启人生新篇章的领路人。漫长的求学之路,正是因为有了一个又一个老师的陪伴,才有了如此纷繁的色彩。
在我记忆的长河里,教过我的老师有很多,他们有的慈祥,有的严厉,可无一例外地,他们的眼神中总是充满爱护与关心。这些老师如黑夜中耀眼的星辰,带我一步步走到了今天。然而,迄今为止最让我感动的,却是这样的一位老师。在我上高中之前,我便听学长学姐说起过,江高有一位“蒲大师”对待学生非常严格,很多同学都怕他。虽然他的班上考上名牌大学人数非常多,但我依然在心里默默祈祷:千万不要摊上这样的一个老师!果然,不出所料,他成为了我的高中班主任。蒲老师年过半百,平时很严肃,似乎永远半皱着眉,用锐利的目光审视着自己的学生,像极了他最爱的狼,可再勇猛的狼也是血肉之躯,也会疲惫,也会脆弱,他患有严重的胃病,曾做过三次胃镜检查,可是他仍用瘦削的的身体,扛起无数家长望子成龙的殷切期望,撑起无数学子的清华北大梦。
他有着三十多年的教学经验,视学生如子女,视教育如生命。记得上学期,班上有位外地的同学得了严重的肺炎,情况很危急,需要立刻住院。可千里之外奔波忙碌的父母无法赶来,于是他立即赶到医院,垫付了所有医疗费,在医院苍白的灯光下,他瘦弱的身体被拖成长长的影子守护着那位同学,坚强而又伟岸。老师照顾着他的生活,在那时,他在同学的眼里已不再是严肃的班主任,而是一位伟大的父亲,他狼一般的眼里,却尽是柔和爱护。在那位同学住院期间,他上完课便跑去医院。后来,同学身体状况好转以后,他便每日拿着生物书,去给那位同学补习落下的课程。有时他会匆匆离开让我们去给那位同学讲解,后来我才知道,他只是为了挤出那一点点的时间来照顾他早已白发苍苍的母亲。那时他的眼里不见了狼的锐利,有些疲惫,有些痛惜,可狼的坚韧还在,因为他的亲人还在,他的学生还在。
从开学那天起,蒲老师便一直强调狼性精神,特别是要有狼群一样严明的纪律。而我作为一个从小不受约束的学生,一直没能意识到这一点。直到有一次班会课,我讲小话时偶然抬头,发现蒲老师正注视着我。他没有打断我,更没有一味训斥,而是选择了沉默,选择了留下学生的尊严。
可他那时的眼神早就铭刻在我心里,不能忘怀。母亲的眼神,慈祥而宁静;恋人的眼神,热烈而纯真;而老师的眼神,却夹杂了爱与关怀,炽热与希望,让我在想放纵自己时,却学会了约束。有时,它像柔和的月光,静静地泻在同学的身上,让几十颗稚嫩的心在一片柔静的氛围中编织美丽的憧憬;有时,它像和煦的春风,给学生送去勇气,送去温馨,送去自尊自强的信心;有时,它像凛冽的风雪,击打磨砺着幼树,只期待来年有似锦繁花绽放;有时,它又如跳跃的火苗,点燃无数探索的思想,无数闪光的青春,无数靓丽的人生。
花儿因雨露的滋润而芬芳,鱼儿因水的包容而得以欢快畅游,我们因老师的呵护才得以不断攀登知识的高峰。我们的好老师,他们是我们人生的领路者,是我们一生的财富。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面对满怀无私和大爱的老师们,我们无以为报,愿我们每一个人,都能始终心怀感恩,都能勤奋有加,都能用一个美好灿烂的未来来回报我们亲爱的老师们。在这里,请允许我对所有的老师道一声:“老师,您好,老师,您辛苦了!”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