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则的议论文作文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我们在规则的约束下探寻自然的奥秘,与世界的美景不期而遇,无论是喀斯特溶洞中惊鸿一瞥的璀璨流萤,还是冰山雪岭与帝企鹅金风玉露的相逢,相见即是有缘,我们在规则的约束下保持着对大自然的敬畏,对这位神奇的造物主顶礼膜拜,尊重大自然环境下发生的一切事情,让其自由的生活。
规则是冰冷的,人性却是温暖的,在恪守原则的前提下,不妨做一点适度的改变,让规则更具温情,让原则更有温度。
某摄制组在南极拍摄帝企鹅时,发现约有50只帝企鹅被困冰坑中,在白色风暴与饥寒交迫的双重碾压下,帝企鹅伤亡惨重,这群雪地的精灵即将陨落!大自然无情,人世间有爱!袖手旁观,冷眼看待生死,于情理则何依?置若无闻,罔顾帝企鹅哀鸣置人性于何地?摄制组经过深思熟虑,多方讨论,在永不干涉的原则上理性思考,做出了间接干预的行为,他们没有直接伸出援手,而是选择在冰坑周围挖坑,最后帝企鹅凭借自己的力量从斜坡中觅得的希望的曦光,这是感性的温暖濯濯,也是理性的思维流淌,将感性与理性相结合,让原则更有温度。
摄制组的行为令人称赞,但值得一提的是这仅仅是在特殊情况下做出的特殊选择,盲目对大自然施加人为干预,对生灵来说,或许可能造成难以想象的伤害。雄鹰蜷缩于笼中,放飞时,却再也无法拥有翱翔天空的本领;猛虎圈养于宅地,送归时,却只余密林处饿死的一具残骸。因为行为要适度,规则才更有温度,不要让人类的爱将它们扎的遍体鳞伤,鲜血淋漓。
“眼里有一朵花,春天就住进了整个世界。”感受过风寒,才知道阳光的温暖;体会过人类的渺小,才知道情的伟大。由帝企鹅推及整个社会,“于欢案”彰显人性的温暖,冰冷的钢铁规则骨架上也会有鲜花盛开。自卫伤人是否犯法,法案的颁布濯灌的人性幼芽,并非是法无可依,法不惩人,而是礼法并重,规则更有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