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时候,光阴似流水,在一眨眼的刹那,逝去;有时候,时间像柔风,微微掠过你的脸庞之后,也就从此消声觅迹,即使再次遇见,也少了当时的天真与单纯。有时候,我多渴望时间在一瞬间定格,只是,那只不过是一种飘渺虚无的幻想。
时间的确是不会在外境一瞬间定格,但它却可以在内心处永远存在。
在那一瞬间,我学会什么叫做现实;在那一瞬间,我学会什么叫做友情;在那一瞬间,我学会了什么叫做坚持。
那是在一年一度的校园运动会上。
那天清晨,我早早的就来到教室,教室里空无一人,安静的叫人不免有些忧伤。我静静地由微风拂过;由花香飘过;由鸟声鸣过。独自一人坐在座位上,缓缓闭上眼,享受着这洋溢着诗情画意的清晨。这样的环境,不得不叫人感到惬意。
渐渐地,朝阳从东方升起,我也沐浴在第一束阳光下,自言自语道:“今天是几月几号了?”我掰了掰手指,27号?突然,我脑子里被一道闪电闪过,今天好像是校园运动会举办的日期吧?校园运动会可是一年一度的,我满怀期待的盼望着运动会的开幕式。怎么说,校运会都是一年一度,若是这一年错过了,岂不是要再等待一年了?“兰兰,你说,今天的校运会会是什么类型的呢?”咦?这声音?不是我发出来的啊?据我所知,这教室原来还没有人来吧?我顿然回首一瞧,原来是璇儿。“璇儿,您老下次说话的时候先现个人影出来好吗。从别人后面突然冒出一句话来,然后再悄无声息的进来,搞不好别人还以为是小偷呢。”我故作无语道。璇儿摸了摸头,略显不好意思的说:“sorry啦,这里太安静了,然后我准备进来的时候刚巧碰见某人在这白痴般的掰手指,我不忍心‘打扰’啦。”我摇了摇头,这家伙也太会辩解了吧?估计去参加辩论大赛都可以混个特等奖回来。
一转眼,就到了校运会的开幕式。那是我盼望已久的时刻。然而,在此时,我却比任何人都要冷静。不会激动,不会遗憾。
伴随着乐曲的响起,开幕式也真正揭开了序幕。当校长宣布:“校运会正式开始”之时,场上响起的雷鸣般的掌声。当然,除此之外,更多的是在寻找自己参赛的项目。在场各位,各个摩拳擦掌,似有种“冠军非我莫属”的眼神语言。面对这些场景,我也见怪不怪了。毕竟,有哪一个参加比赛的同学不希望自己夺得冠军呢?有哪一个参加比赛的同学不希望为自己的班级争荣誉呢?下一秒,校园广播员甜美的声音响起:“请参加800米长跑的同学到西边球场集合,请参加800米长跑的同学到西边球场集合……”闻声,我立刻往西边球场奔去。可说巧不巧,偏偏在我跑步的时候,路上有颗石头绊倒我了,恰巧就在这时,我的脚也被扭伤了。怎么办呢?就在我思考之时,校园广播员甜美的声音再次响起,这是容不得我来做选择了,我只好硬忍着脚上的疼痛,往西边球场慢跑去。
到达西边球场之时,就好像悬在心空的一块巨石安全降落了,顿时轻松了不少。只是脸色有点苍白,璇儿注意到了我,关心的问道:“兰兰,你没事吧?怎么脸色那么苍白?还能坚持下去吗?实在不行的话,我们可以弃权,那只是一个荣誉而已,自己的身体重要些啊。”我顿了顿,眼光望向了站在球场边同学们满怀希望的眼神,强撑起一个微笑,对璇儿说:“璇儿,你看见了吗?我们班的同学都来为我加油呢。对吧?如果我退出了,那么他们会不会失望呢?璇儿,如果一个班的班长,连最基本的坚持都坚持不了,那她还有什么资格当这个班的班长?我不想让我们班的同学失望,所以,璇儿,这次我会坚持下去的。这点伤对我来说算不上什么,既然没有什么大碍,我就不会中途退出的。”璇儿望了望我,无奈的摇了摇头,又点了点头。因为她知道,以我的性格,只要认定的事情,就从来不会退缩。
“请长跑第二组同学到起跑点就位,请长跑第二组同学到起跑点就位……”第二组参赛人员准备就绪后,“three,two,one,嘣…”在裁判的枪声下,大家几乎于同一时间往前方冲去。我反应还算是比较迅速,所以在前三圈都遥遥领先,似乎跑步的速度根本就没有因为脚被扭伤而受到影响。可当到第四圈的时候,脚上忽然传来剧烈的疼痛,我不得不把速度放慢下来。我原本以为,我就要撑不下去了,但是,在我快要倒下的那一瞬间,我的耳边传来同学们亲切的声音:“加油,加油……”刹那间,我的身体就好像被闪电闪过,我拼命的对自己说:“没事的,我们再坚持一秒,再坚持一秒就好……”于是我竭尽体能的在坚持着,我回首看了看,后面很快就会有人追上来了,该怎么办?放弃吗?就这样甘心被她超越吗?就这样把班级的荣誉拱手让人吗?不,不行,我不会这么做,我也不能这么做。我忍着脚上的剧痛加快着奔跑的速度,终于,在我的一步步坚持下,我是首个冲破冠军线的人。在冲破冠军线的那一瞬间,我以为我就要严重缺氧了,就在我身体往后倾的那一刻,班主任扶住了我,在我耳边对我说:“你真棒!”我在片刻后顿然明白了什么,望了望璇儿,那家伙倒是一副若无其事的样子,很欠扁哇。算了,看在她也是为我好的份上,我就饶了她这次吧。
至始至终,我都认为,在那一个瞬间,时间是定格在每个人心中的。因为信念,因为友情,因为微笑,因为学会成长……太多太多的因为,如果说,仅仅用语言来表达是不足以完全表达的。但是,所有的因为,都是离不开那一瞬间的。
是的,时间不会定格在外境,但并不代表它不会定格在内心。有时候,也许就是那一瞬间,让你从一个跌入低谷的人寻找到爬出谷底的出路;有时候,也许就是那一瞬间,让你从一个平平凡凡的人变成一个万众瞩目的人;有时候,也许就是那一瞬间,让你从一个幼稚不懂事的小孩成长成为一个成熟懂事的青少年。但是,不管是哪一瞬间,它对于一些人来说,永远是最美的,即使世界上最璀璨的明珠在她面前绽放出最耀眼的光芒,也不及那一瞬间的万分之一。
这就是一瞬间,这就是那一个让时间定格在心灵深处的瞬间。这一瞬间,不论时间长短,不论沧海桑田,它都会在你心底,成为永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