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丁洋里叹零丁。
人生自古谁无死?
留取丹心照汗青。
不知这首诗里描述的浮萍跟今日看到的浮萍是不是一种植物,但英雄的气节依然是千古流芳,万民敬仰。因此记住了这座小桥的名字:采荇桥。河岸上春风扶柳,角楼画栋,水中央鸳鸯戏水,游人们悠哉悠哉的沐浴在午后的春光里。小桥的右手边草地上一组金鱼灯饰闪着耀眼的光芒,庆丰年年年有余啊!
小桥的尽头,路分成了两叉,一路往东,一路往西,该往哪里走,一时委决不下,路对面一个孩子在奶奶的热心鼓励下终于骑在大象的身上,爷爷绽开笑脸,捕捉住这一精彩的镜头。几头大象长长的鼻子向西伸展着,似在欢迎游玩的人们。凭着判断,我选择了向西的道路,一座高大的“城门”伫立眼前,再现着古代城楼的辉煌。天气更加热了,城楼前零零星星游人已无心看景,顺着阴凉的地方走去。我也马马虎虎的看了几眼,一路向西而来,城楼的西边,一头小象倚在妈妈的怀中,和妈妈嬉闹着。左边的城楼上赫然写着三个字,原来是到了吉象门了。象是吉祥的象征,预祝游人们旅途愉快,平安吉祥。我想也该到园子的尽头了吧!就加快速度往西走去,一阵风刮过,远处油菜的花香四溢开来,那金黄色的花朵窈窕的摆动着,泛着阵阵黄色的波浪,这儿是花的海洋了。
迈过桥来,一条林荫小道笔直的向南伸去,阳光透过两旁密密高高的树林洒下斑驳的身影。钻进林子,凉爽的轻风擦着耳边,几分惬意涌上心头。走着走着,林子外面“咯咯”的笑声,让我忍不住驻足,一个孩子正往一头老牛的身上爬着,无奈牛儿有些高,孩子很费力的爬不上去,最后在妈妈的帮助下,骑在了老牛的身上,爸爸不失时机的摄下了这一珍贵的镜头。我也不想享受这难得的凉爽了,走出小林子。这头老牛弯腰曲腿,和旁边的不只是桃花还是杏花“亲吻”着。刚才的小孩已跟着父母走远了,放眼望去,以为是到了杏林深处,那个的牧童已消失在历史的长河,也无从借问酒家何处了。杏林的深处,一头头形态各异的老牛等待着游人来抚摸它们,神气活现的样子仿佛也得了湖中水的灵气吧!湖中央的小岛旁一辆游船静静地停在水面上,不会是《射雕英雄传》中的世外桃源吧!
感到时间不早了,太阳西斜了,也不知道儿子转到了哪里,我顺着杏林一路向北,林子的尽头两只七彩的天鹅栖息在道路两旁,像两名卫士把守着路口,那台孩子们熟悉的大坦克还在老地方,孩子们重温着战争的岁月。找个固定的地方坐下来吧,儿子出来的时候我就会一眼看到他,想起桥下卖凉皮的小摊是个好地方,我就叫了一碗凉皮慢慢的品尝着,可凉皮的味道实在是不敢恭维。休息了半个多小时,儿子还没有踪迹,突然想起来,在“清真”灯饰的北面有一些游乐设备,去那里转转吧!我刚刚踏上小桥,已远远的看到儿子的身影,大声叫住儿子,儿子已和那几个十中的同学分手了,正愁找不到玩的对象呢!给儿子叫来盒饭,难以下咽的盒饭让儿子有些心疼5元钱。儿子如数家珍的说着他玩过的地方,什么潜龙岩、高尔夫球场、漂流了,斗鸡斗狗了,还问我知不知道湖中央小岛边的游船是做什么用的?原来是茶坊啊!一张门票只剩下一张游船没有坐,还挺会玩的。儿子把那张票拿出来说:妈妈你漂流了吗?这时候才想起来我,也不错,想着我也能体验一下,就高兴的答应儿子再去漂流一次。匆匆的吃过饭,我们来到漂流的小桥上,儿子迅速的摘下身上的包包塞到我怀里,喊了声:妈妈我去了。咦,这个家伙,说话不算数,说好让我漂流的,却捷足先登了。上到岸边,儿子拿出潜龙岩的门票,让我去那里转转,本不想去,在儿子的一再描述下,既然来了就去看看吧!至此又一次和儿子分开,儿子去坐游船,我往潜龙岩的方向走去,我们约好在坦克旁边见面。我从吉象门穿过,一群孩子们手中拿着装蝌蚪的饮料瓶正边走边看着,看到我,要把蝌蚪送给我,我告诉孩子们还是把它们放生了吧!我拿了其中的一瓶,让儿子观察一下,养几天再放生。我把小蝌蚪们安顿在岩石后面,欣赏着沿途的美景去潜龙岩挖掘宝藏。园子的后山上,叫不出名字的树木繁荣的生长着,一个三岔路口,一位放蜂的老人推着车子神态安详地走着,我停下来问老人潜龙岩的方位,老人热情的为我指着近路。一位司机正从湖边的车上拿下来一张报纸向着山边走去,山边上一群人围坐在一堆打着扑克牌,也许他们已经欣赏过这园中的美景,也许还没有,不禁替他们感到惋惜,辜负了蝶飞燕舞、小桥流水的春日胜景。
潜龙岩到了,钻进洞去,一股阴凉的风夹杂着湿气扑过来,禁不住打了一个寒噤,洞外阳光普照,洞内阴暗潮湿,真是别有洞天啊!摸索着前进,地面上零星的地灯散发着暗哑的光芒,为游人指着路,半墙上的游龙只露出龙头,张着大嘴让人不禁后退几步,有的游龙嘴里吐露着水珠,滴滴答答的和小坑里的水汇集成一汪汪小溪流,弯弯曲曲的绕着洞内。游龙的身子被切割开来,悬着砌在半高的墙壁上,尾部看不到在什么地方,神龙有头无尾啊!在出口处一个小洞里一尊白色的坐佛,真打坐念经呢!一双鞋子整齐的摆在面前。有人问起这是什么佛啊!我随口邹道:“可能是释迦摩尼吧!洞中水泥砌成仿造钟乳石模样的造型比比皆是,想起在桂林七星岩洞中看到的大自然的天然形成的钟乳石,也不禁有些陶醉了!小小的潜龙岩又怎能和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相媲美呢!洞中的八仙桌是供神仙们聚餐的时候用的吧!这时候几对游人借着昏暗的灯光打起了扑克牌。没有找到儿子交代我找的宝藏,只好作罢,爬上洞来,竟不知道了何处?顺着原路爬出洞来,湖里的游船泊在岸边,夕阳西下,想起和儿子的约定,快步向大门口走去,顺道拿回小蝌蚪。大门口的动感舞曲响起,青春飞扬的小伙子跳起了现代舞。
七彩鹅的在落日的余晖里失去了艳丽的色彩,儿子不断地问我从潜龙岩上去到,看没有看到一个小房子,我说看到了,儿子说已经到河对面了,我竟然不知道,儿子观察的好仔细啊!
在我的一再催促下,儿子不情愿的出了园子,坐到公交车上,一阵深深地倦乏袭上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