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带走了晴天的明媚,细雨送来了雨天的朦胧。
那是春天的时候。那天,我放学归来,走在古香古色的街道上。抬头看见天空灰蒙蒙的,不一会儿,就下起了毛毛细雨。晶莹剔透的雨丝,犹如一个个小精灵在空飘荡着,也像一条条银丝,在空中飘飘悠悠地落下。雨越下越密,形成了雨幕,仿佛给巷子披上一层晶莹的轻纱。霏霏细雨使街道显得更加朦胧,颇有“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的境界。
我走到一棵树下,被雨打湿的树叶显得更加嫩绿。看着这绿生生的树叶,让我想到了“渭城朝雨浥轻尘,客舍青青柳色新”这句诗。
走巷子里,一树怒放的桃花映入眼帘,它仿佛与路上行人打的七彩伞形成的花在争芳斗艳。走近一看,花朵上挂着晶莹的水珠,这是它为春天的到来流下激动的泪水吗?
雨,淅淅沥沥,朦朦胧胧。视野中的一切都是那么温馨,那么美妙。雨中的桃花令我留连忘返,总觉得这雨中桃花是最美的盛景。你看,那棵婀娜的桃树,枝蔓上开满了粉红色的、嫩嫩的花朵,在雨中显得格外迷人。细细的雨丝不断地从空中飘落下来,像薄薄的轻纱,飘在视野中,落在了树枝间,雨中的枝蔓显得更加生动,雨中的花朵显得更加艳丽。花儿在雨中欢笑,雨儿在花间嬉戏。
在我看得入迷时,不知不觉间,雨下大了。发出“沙沙”的响声。我再抬头一看,错落有致的青瓦房檐上溅起了水雾,雨滴在瓦楞上高兴地跳舞,雨水从瓦片上滑落,在屋檐下织成了一串串水珠。那水珠如同美丽的珍珠,成串地掉下来,给我们带来了美好的希望;也如同动听的音符,演奏出美妙的音乐。
房檐上的水珠,落在房前的青石板上,溅起一排明亮的水花,就像顽皮的精灵在跳舞。再看看道路,路上的青石板湿漉漉的,密密麻麻的雨滴落在上面,溅起一层层水花。大街上的行人,不紧不慢,有的在观赏雨中的桃花,有的在观赏晶莹的雨丝。五花十色的雨伞织成了一条流动的花海……
这时,我已经浑身湿透。身上感觉有些寒冷,但是,雨中的桃花,湿漉漉的青石板,嫩绿的树叶,一串串水珠……留在了我的心中。
啊,江南的雨巷,真美!
小时候,住在瓦屋下,每当下雨,便能听到淅淅沥沥、凄凄然然的雨声。长大了,住在钢筋混凝土的森林中,听不到雨声凄然,似乎生活缺了不少的灵气,缺了能让人感动的至柔至弱的东西,心在慢慢地沙化,作文素材《关于写雨的作文》。
于是就怀念起那瓦屋雨声。
雨是柔弱的,是世界上最轻灵的东西,敲不响那厚重的钢筋水泥的楼房。而瓦屋则不同,雨滴在上面,叮叮当当的,立即发出悦耳的声音。身在小屋的人也就有了在雨中亲近自然的福气。雨势急骤,声音就慷慨激越,如百马齐鸣,如万马奔腾。雨势减缓,声音也弱下去,轻柔地沁入你的心,像暖春时节耳边的轻风,瓦片似乎是专为雨设置的,它们尽职地演奏着,听雨人心中便漫出不尽的情意。
人们喜欢当心中充满怀念与感喟时,一个人静静地坐下听雨。垂老的志士有“夜阑卧听风吹雨,铁马冰河入梦来”的抱负;迟暮的美人有“雨中黄叶树,灯下白头人”的幽怨;相思的情人有“梧桐更兼细雨,到黄昏,点点滴滴”的索怀;多情的诗人有“小楼一夜听春雨,深巷明朝卖杏花”的遐思。
雨成了人们修饰感情、寄托心愿的使者。
闲暇之中,有幸回到了自己曾经听雨的地方。恰逢那天下小雨,又听到这熟悉而又陌生的雨声。迷蒙之中,雨声里透出一种古怪的情调,是久未沟通的那种。它拒我于千里之外,向我表明它对我的陌生,然而我却能从意识的最深处感受到它存在的气息。我有一种从梦中猛醒的畅快和历经迷茫后的沧桑感。
哦,我在雨声中相约的竟是已隔了时空的自我,它在讲述我以前的一切。我彷徨了,我问自己:我是谁?还是从前的那个我吗?
有词云:“少年听雨歌楼上,红烛昏罗帐。壮年听雨客舟中,江阔云低,断雁叫西风”。人生境遇不同,听雨的感受也就各异。然而听雨却都是听灵魂的对话,听真情的奔泻,听年华的淙淙流淌。雨声所敲打的,除去岁月的回响外,还有昔日难再的痛惜与欲语还休的惆怅。似乎只有在这瓦屋轻灵的雨声中,心灵才得以喘息,生命才得以延续。
雨声依然在响,像我真实的心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