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来时的路
时间如一匹撒欢飞驰的马,转瞬间,我们都被远远抛在了后面。生活也如同浏览书卷一般,轻轻带过便是一年。有时,会循着来时的路,去惦念一些人,一些事,记忆中的美好,依然离我如此之近。
记得小时候,跟在父母后面赶集。山路弯弯,转来转去,小胳膊小腿很快就累了,父母肩挑背扛的,自然腾不出手来抱一下或背一下,只得跟在后面紧一阵慢一阵的小跑,常常累得满头大汗,双腿发软。那时,特别羡慕住街的孩子,觉得他们好幸福,出门都可以赶集,买东西。而我这样的乡下孩子,只能跟着父母后面跑,有时累了,在山梁上歇息的时候,望望前方的路,觉得好漫长,那时心里会有这样的疑惑:家难道是会移动?莫非趁我上街的时候搬远了?
小小的我,多么渴望,能在街上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家。
读书了,开始从家里起步丈量这段梦想的距离。一次又一次,在清晨起来做好简单的早餐,等待更早到田地里劳动的父母回来吃完饭,然后迅速洗完碗后,再一路小跑爬上那道梁,就到了就读的小学校园。铃声响了,打开书,专注地听老师讲解,趁课余完成好当天的所有作业。铃声再次响起,我和我的同学们像鸽子一样扑棱棱地飞出教室,背着墙外的背篓走向田间……夜幕时分,满满一背篓鲜嫩的猪草就背回了家。
后来,就离开了小学校园,翻过十几里山路,到了区重点中学读书。从学校到街上,只有一段小坡,我和同桌常常在下午上完两节课后,溜到街上去转转。那时的街市上,没有高大的楼房,街道很窄很长,还有许多曲折的小巷道,我和我的同桌熟悉每一条巷道,总能从这头钻进去,从另一面钻出来。
但我们更喜欢去学校的后山。出了校门,往左拐,几步路就上山了。印象中,后山一直都很青葱,生长着许多灌木,也有一些松柏之类的常见树木。如果顺着山梁继续往前走大约500米,那里有块奇怪的石头,大家叫它“悦耳石”,它内里大概是空的,用小石头敲击它的表面,会发出“咚咚”的声音,这令我们非常着迷,经常一路小跑前去争着敲击它。春天的时候,山上开满了不知名的白色小花,有淡淡的清香,我们把它们采摘回来插满了寝室的每一个角落,夜里枕着它们的清香入梦,早晨起来,有一种神清气爽的兴奋。秋天的时候,山上有一种灌木结满了红果子,一串一串的,红红的,酸酸甜甜的味道。至今都不知道它正式的名字是什么,我们管它叫“水楂子”,红红的颗粒,在灌木丛中招摇,引诱着我们一次又次地接近它们。
山下有一个小火车站,我们经常坐在这边的山梁上看山下的火车,不知道那如长龙一般的火车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我们经常望着那火车远远地来,听它“哐铛哐铛”的驶过,数着它的车箱节数,又目送着它远去,目光尽处,是苍茫的田野,是绵延的群山……那一刻,神思仿佛被火车牵走了,那遥远的地方,又是怎样的天地呢?
后来果真就乘了火车去读书,因为所读的师范学校,就在火车站附近。当年16岁的我,提着简单的行李,走进了师范学校的大门。在这里,开始了真正意义的梦想之旅,尽情地学习,参加喜爱的兴趣小组,接受教育专业的培训,结识了同我一样淳朴的同学们。三年后,我们从这里告别,各自分配到教育所需的岗位上。
彼时在生活里辗转,我从村小教到中学,从青涩女子演变成中年妇女。一路走来,许多的梦,有的实现了,有的夭折了。上帝仿佛在云间,只是一眨眼,将许多人事改变。去的终须去,来的终将来。也许生活赋予我们的点滴,无论苦与痛、悲与欢,就像龙王和青蛙的寓言故事,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满足与快乐。假如可以不计得失地生活,不计功利地塌实工作,就不会被角色所制约。回望来时的路,小路虽弯,但毕竟心无杂念。近来通过阅读和感悟,发现真正的大家是本色的,真正的幸福是也是简单的道理。
循着来时的路回望,美好依然。顺着前方的路望去,我相信:心会更加坦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