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跟家里人度过中秋节作文
少年时代的中秋是在故乡度过的。
半个世纪前,金色的月光,洒向古老的苏北小镇,洒向我家那七间居室的老屋和由青砖墙围成的天井。它照在天井东侧半人高的花坛上,那里正盛开着黄色和红色的月季;照在西侧正开满紫色繁花、迎风摇曳的紫荆树上。在庭院中间的桂花树下的八仙桌上,摆着四颗月饼(象征事事如意),和菱角、苹果、石榴等贡品。妈妈点上几柱敬香后,虔诚地朝着月亮磕头,默祷上苍保佑全家平安、幸福。之后,便切开月饼分食。也许是年轻,胃口好的缘故吧,感觉月饼味道极佳。那是典型的苏式月饼,馅有洗沙和五仁两种,外面包的是层层擦油的酥面皮。一口咬下去,总有些香香的酥皮要往下掉,舍不得丢掉,总是用另一只手掌接着,再送往嘴里。那洗沙可是上等的赤豆沙掺和白糖、猪油、桂花熬成的,口感香甜,细滑。吃到嘴里,甜滋滋,滑溜溜,还带着淡淡的桂花的清香。而五仁月饼的馅是由核桃仁、瓜子仁、花生仁、火腿、芝麻掺和香油、冰糖而成,吃起来甜中带咸,别有风味。真是大饱口福。那时,五分钱可买两个烧饼、一碗豆浆,而买一个月饼要两毛钱。所以,除非是过中秋节,家里是舍不得买月饼的。因此,盼着中秋节,品尝美味月饼,对我是莫大的期望和诱惑。
当教师的父亲,喜欢在这月白风清的佳节里吹起他喜爱的长箫。一曲岳飞的《满江红》,如悠如诉,从庭院的天井里飘向深邃的蓝天。我们也禁不住和着箫声唱起那悲壮而凄美的歌。禁不住想起在远方求学的哥哥和姐姐。歌声和袅袅敬香弥漫着家的浓浓的温馨,感觉真爽!这是我今生记忆中,最美好的中秋节了。
到了六十年代初,母亲和我迁居至姐姐的工作地点——武汉。时逢困难时期。中秋节每人憑票只供应一个月饼。这是当地产的广式月饼,外表干干的,里面的馅或是粗豆沙,或是一点冰糖和芝麻。比家乡的苏式月饼差多了。价钱也贵,要五毛钱一个。但在当时,居民一个月只供应四两油、一斤肉,还要搭配百分之二十杂粮的境况下,这月饼还是照顾的营养品呢!母亲和姐姐住在姐姐单位的职工宿舍内,我则寄宿在大学宿舍里。中秋晚上,我们照例回家,先敬月亮,后尝月饼。“每逢佳节倍思亲”,想起病逝在故乡的父亲,想起天各一方的哥哥和姐姐,想起在故乡老屋桂花树下欢度中秋的情景,心中不免感到怀念和失落。母亲舍不得吃自己份内的一个月饼,要省给我吃。这怎么行呢?母亲年纪大了,正需要营养品啊!我长大了,不再是贪吃的馋猫了。就这样,我硬是劝母亲吃了自已份内的月饼。味道虽不怎么样,但浓浓的母爱和赤子之情,温暖着我们的心田。
六十年代末乃至七十年代,八十年代,我先后在武汉、贵阳工作。中秋节时,这两地都是供应广式月饼,只要有粮票和钞票,你可以随便买。质量也比困难时期小有提高。为了应时,我总要买一、两个来尝尝。总觉得里面的洗沙较粗、由核桃仁掺和冰糖、咸肥肉丁之类的馅,并不好吃。有一次,我一口咬到冰糖块上,牙齿难受了半天。苍老的母亲满嘴的牙都掉了,为了让她尝尝月饼的滋味,我用擀面杖将月饼碾碎喂她,可她总觉得没有家乡的月饼好吃。我的爱人和两个小孩对这样的月饼也不感兴趣。有一年,单位为了照顾职工,每人发两斤月饼,结果一个月没有吃完,剩下的都变质了,只好忍痛丢掉。我不禁留恋起家乡的苏式月饼来……要是有一天,我能重温品尝家乡月饼的旧梦,该多好啊!
这个梦是九十年代在深圳实现的。1991年,我随着改革开放之风来到深圳。中秋节,单位发两盒月饼,一盒苏式,一盒广式。包装很是精美。精制的铁皮盒,上面印有嫦娥奔月的图画。还印有苏轼的“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的词句。顿使人感到一股浓浓的人情味。我们先是尝了久违的苏式月饼。洗沙馅的,五仁馅的,都和家乡的差不多。真想不到这里生产的苏式月饼竟如此正宗!我想起我的母亲,自离开家乡后,再也没有吃到过家乡味的月饼了!要是她能吃上这样的月饼,该有多高兴啊!可惜她长眠在贵阳的黔灵山下了。我想起了远方的哥哥、姐姐,有机会我一定让他(她)们尝尝。当我品尝广式月饼时,一改我以前认为广式月饼不好吃的概念。其实,广式月饼馅的用料是极细的,只是以前因物质条件的限制,做得比较粗放的缘故。现今广式洗沙可与苏式的媲美,而馅里夹有煮熟的咸鸭蛋黄是它的特色之一。咬上一口,可吃到香得冒油的咸鸭蛋黄,确是一大享受。我也从哥哥姐姐处得知,随着经济的繁荣,各地的月饼也大有长进,品种多样,做工精细,质量愈来愈好。看来,从历年上市的中秋月饼,你也能察觉那时代风云的变幻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