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的中秋节3
“江天一色无纤尘,皎皎空中孤月轮”望着皎洁的明月,我不禁吟诵起了张若虚的《春江花月夜》。伴着轻柔的音乐,这首诗也拉开了我们家中秋节联欢会的大幕……
随着一首欢快的乐曲,我们全家开始了第一项游戏——“颂月赛诗大比拼”。爸爸首先上场,他声音洪亮地朗诵起了李白的《静夜思》:“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我为 爸爸热烈鼓掌,妈妈却不屑一顾:“哼,有什么了不起,瞧我的!”说着,漂亮的妈妈声情并茂地朗诵起来,“明月出天山,苍茫云海间。长风几万里,吹度玉门关。”呵呵,这是我们刚学过的《关山 月》,我和爸爸为妈妈大声喝彩。终于轮到我了,我清了清嗓子,情不自禁地吟道:“戍鼓断人行,边秋一雁声,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刚朗诵完,爸爸就竖起了大拇指,妈妈更是喜不自禁:“ 我们的宝贝,还会背杜甫的《月夜忆舍弟》,太棒了!”……经过三轮紧张、激烈的比拼,最后,我和爸爸统统被学识渊博、古诗积累极多的妈妈给“剿灭”了。
接着,我们进行第二项游戏——“成语擂台赛”,比比谁的成语多,还必须和月亮有关。我捂住嘴巴忍不住心中窃喜:我们刚学过“明月”这个主题单元,我可是积累了很多和“月亮”有关的成语。因此,我胸有成竹,一马当先:“皓月当空。”爸爸挠了挠头发说:“月……月……月光如水。”他滑稽的样子逗得我和妈妈哈哈大笑。妈妈笑够了,才慢条斯理地摸着自己的脸说:“花容月貌。”我连忙接道:“闭月羞花。”爸爸略一思索,自信满满地说:“众星拱月。”妈妈毫不示弱:“披星戴月。”妈妈刚说完,我迫不及待地抢答:“花好月圆、花前月下、日新月异、日积月累、月黑风高、月朗星稀……”我一口气说了十几个成语,爸爸妈妈被我的“连珠炮”镇住了,妈妈笑着说:“我甘拜下风!”爸爸假装悲伤地说:“我是自愧不如啊!”我呢,嘿嘿,有说不出的得意。
游戏在欢声笑语中拉上了帷幕,抬头仰望天空,月亮像娇羞的少女掀起了面纱,露出了迷人的笑脸。我们吃着香甜的月饼,赏着银盘似的明月,遥想着嫦娥和玉兔,度过了这个令人难忘的中秋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