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阳节旭日广场看夕阳有感作文
银滩西部有个景点,称之为“旭日广场”,我们俗称其为大红球。圆球红红如火,,矗立在海岸边,红球的下端是被海水映红的浪花。四周有多根石柱,石柱上雕刻着各种各样的图案。这些石柱仿佛顶起海边的这片蓝天,守护者这片大海。我来到这里,顺着下海的台阶,走到海边,海滩平缓柔和,向右望去,那里有许多的垂钓者在垂钓。看着一根根鱼线,不时地抛到海水中,一眼望去,仿佛是古筝上的琴弦,正在弹奏着高山流水遇知音的乐曲,把人们带回到远古的时代,令人不由自主的追思着往事。在垂钓中,不时有鱼儿随着鱼线弧形的跃出水面,伴随着垂钓者的喜悦,形成一种欢快的旋律。人生何乐,唯垂钓耳!
今日是农历九月九日,为传统的重阳节。因为古老的《易经》中把“六”定为阴数,把“九”定为阳数,九月九日,日月并阳,两九相重,故而叫重阳,也叫重九,古人认为是个值得庆贺的吉利日子,并且从很早就开始过此节日。在此刻,使我不由想到领袖毛泽东的《采桑子重阳》来:
人生易老天难老,岁岁重阳,
今又重阳,战地黄花分外香。
一年一度秋风劲,不似春光,
胜似春光,寥廓江天万里霜。
看了这首此词让人同时会想起辛弃疾词:少年不识愁滋味,爱上层楼。爱上层楼,为赋新词强说愁。而今识尽愁滋味,欲说还休。欲说还休,却道天凉好个秋。对比之中,我更爱前者的豪气。随着社会发展,人们约定俗成的把这个节日定位为老人节或敬老节。而我,已经步入到老年人的行列中了。面对旭日,心里感慨万千。曾几何时,本人也是风华正茂,潇洒倜傥。在不知不觉中被称为大哥、大叔、大爷、老大爷的时候,才觉得时间竟然飞逝而去,并且不可逆转。难免有几分无可奈何的哀叹。旭日如昨,恍若隔世。
在一年一度的重阳节来临之际,我又一次来到旭日广场,心情仍然不能平静。时光为什么这么快哪?人生为什么这么短哪?易解,难解。旭日就是初生的太阳。《诗?邶风?匏有苦叶》中就有云:“雝雝鸣雁,旭日始旦。”元黄溍《晓行湖上》诗也吟:“晓行重湖上,旭日青林半。”魏巍的《东方》第三部第九章:“山头正罩在旭日的玫瑰色红光里。”我喜欢这一句。然而这种境界离我远去了,不过,在旭日广场能看到落日。同样是一个太阳,不过叫法不同而已。唐朝诗人李商隐在《登乐游原》中有两句“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这二句,从古至今人们多认为意思是:“晚景虽好,可惜不能久留。”今人周汝昌认为:“只是”二句,“正是诗人的一腔热爱生活,执着人间,坚持理想而心光不灭的一种深情苦志。”这种看法,虽有新意,却不合诗人的身世,也不合诗人当时的情绪。但是,我附议这种解释,是抛开诗人的原意,而把它做一句成语来看,未尝不可。夕阳也是很美的,而且美得无止境。
我坐在银滩珍珠湾的海边,抬头仰望天空。也许此时的太阳正在西沉,给我的感觉好像轻轻一伸手便可触摸。蓝色的天空渐渐发白,呈现一片浅灰,几朵漂浮的白云给寂静的世界增添了几分祥和。远方的海面被淡淡雾气笼罩着,隐隐隐约约看到山的轮廓。近处,西沉的太阳照在那海面上,反射着白银的光芒。
太阳继续西沉,看上去颜色有点单一,并不像中画家笔下那辉煌多彩的样子。在这浅灰色的天空笼罩下,一切颜色,花的红,树的绿都不再鲜亮了。散去斑斓的色彩,整个世界显得更加宁静、神秘。大地表面渐渐凉却,有了惬意的风,鸟儿纷纷回巢,这一切似乎是在送别送即将离去的太阳。渐渐,太阳沉入了海中,但它的身边仍留下一条半透明的红色光带,照亮了半边天空和海面。此时的天空美丽多了,可爱多了。深灰色的天边镶着那条红色的光带,那是太阳送给大地的礼物。光带之上是被太阳映得发白的天空,再往上就是深蓝色的夜幕了。在灰与红的交接处还隐显着缕缕紫光。这是一个色彩缤纷的世界,比刚才的情景更为壮丽。这抹光为深灰色的天空增色不少,为大地留下辉煌,为人们留下了对太阳的怀念和对明天的期盼。红色的光带在渐渐褪色,只有在太阳消失的那海边山脚还泛着红晕,迟迟不退。阳光退去为大地带去了黑暗,相信万家灯火的夜景必将取代神圣的日落美景成为另一种人们和乐融融的人间景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