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你自己周记
人生最大的难题就是:你真的认识自己吗?想要得到问题的答案,就必须时刻不忘记自己的存在,时刻不忘记审视自己,时刻不忘记反省自己,也就是要学会自省。曾子曾曰:“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唯有认识自我才是生存的最大保障。
希腊神话中有这样一个故事:阿波罗的儿子巴野顿,态度总是傲慢而无礼,太过傲慢的个性常使他无意间得罪不少人。一天,一个人挑衅巴野顿说:“你才不是太阳神阿波罗的儿子,你连太阳车都无法驾驭!哈哈!”气急败坏的巴野顿亲自去找阿波罗,问自己是不是他的儿子,抱怨阿波罗从来不肯陪他。尽管阿波罗怎样解释,巴野顿也不相信,并提出如果阿波罗允许他驾驶太阳战车,就相信阿波罗。“这怎么行?”阿波罗大惊,“太阳是万物生息的主宰,一不小心就会酿巨祸,以你的能力还无法驾驭太阳车,会很危险的!”巴野顿生气的说:“你怎么能瞧不起我?我就要证明给你看!我可以驾驭太阳车!不就是一辆车嘛,有什么不能驾驭的!”
阿波罗拗不过巴野顿,再加上对自己没有时间去陪儿子的自责,使他勉强答应巴野顿。阿波罗正详细的说明着如何在一定的轨道驾驶太阳车时,巴野顿心高气傲地说:“行行!这么简单的事不用你说!”听都没听立刻跳上车,疾驰而去。结果由于巴野顿驾驶太阳车的方法不对,拉车的神马开始胡乱狂奔,将太阳车颠来覆去,太阳车上的团团火焰从天上落下来,人间瞬间天错地暗、大火蔓延,地上的人们、动物、植物不是热死就是冻死,也乱时间,怨声载道。众神们为遏止巴野顿,由天后赫拉放出一只毒蝎,咬住巴野顿的脚裸,宙斯则用可怕的雷霆闪电击中巴野顿。巴野顿惨叫一声坠落到地面化为灰烬。
每当阿波罗从早到晚推着炽焰熊熊的太阳之车从天际孑然走过的时候,都会伤感地忆起他自大的儿子执拗地推着他的太阳之车渐行渐远、渐行渐难、渐行渐欲罢不能,直至化为灰烬的时候,阿波罗一次又一次的告诫人们:“认识你自己。”
如今,希腊古城特尔斐的阿波罗神殿,入口处的石柱上还刻有一句被认为是点燃希腊文明之火的格言:“人啊,认识你自己。”每当游人来到这里,都要驻足凝思,品味着这句话的深刻含意。
“认识你自己”,话很简单,做起来却不易。许许多多的人终其一生也没有解自己,根本就不知道自己身上的不足之处。“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退步”,巴野顿就是因为无法准确的看清自己的能力、太过骄傲自满,所以才会有悲惨的结果。早在春秋晚期,孔子就提出“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的观点,而我们从小背的弟子规上也有“见人善,即思齐,见人恶,即内省”的教诲,可是人们还是无法看清自己的缺点。就像是一个故事中说的:上帝赐给人们两个袋子,一个袋子里装自己的缺点,另一个袋子里装别人的缺点。人们把装自己缺点的袋子背到身后,而把装别人缺点的袋子放到胸前,于是人们只能看到别人的缺点,却无法看到自己的缺点。现如今,能够自省的又有几人呢?
我父亲同事家的儿子在上初一时成绩十分不理想,在普通的班级里还要倒着数名次,老师频繁找他谈话,可是另谁也没有想到的是,这个初一的“差生”居然在初二时成绩一路飙升,在初三时已经成为年级数一数二的“尖子”,最后甚至在中考时考入一中(本地百年名校,升入重点大学率高)全免,现在初二的他已经成为一中的前六十名。当别人问他他为什么可以有如此大的转变时,他总是谦虚地说:“哪有哪有!要是非说的话……因为初一时还不会学习,就是死读书,后来找到学习的诀窍,每次考完试以后,反省自己为什么会错那些题,自己在学习中还有哪些不足之处,捕捉自己学习中的漏洞,慢慢的漏洞就被填满,以前犯的错误就不会再犯,成绩自然就会好起来。”
在生活中,我们很少听到有人说自己错在那里,应该怎样改正,很少看到有人努力地让自己变得更好,却常常听到抱怨的话语:“真倒霉!这次比赛我竟然连鼓励奖都没有拿到!”“衰死!这次考试我打的分竟然那么低!”“都怪你!本来我可以成功的!”“讨厌!为什么总是不行!”……是啊,为什么总是不行?为什么总是事与愿违?这时请你审视自己,是否害怕失败、逃避困难、轻言放弃、不愿吃苦、错误百出……如果是,别去怪其他人,要反省自身,只会抱怨的人别说是实现愿望,就连现实生活中的每一天也必然充满埋怨、沮丧、彷徨和眼泪。
要想成功,就要学会自省,学会正确地认识自己,找到真正的自己,看到完整的自己,善于约束自己,经营自己的长处,懂得欣赏他人,爱生活爱自己,拂去心灵的尘埃,放弃自身的固执偏见,跳出框架人生,更客观地看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