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自己的青春一个交代优秀作文
许多次这样问向别人,他们总是会思索一会儿,然后有些犹豫,又有些畏缩的说出自己的答案。说罢,又觉得会不满意,急急忙忙说出另一个答案,但说来说去也道不明个所以然。
同他人一样,我认为女孩儿也一定会吞吞吐吐。
但很显然,我错了。
女孩看着我,淡然地说,她以后要成为平面设计师。
我很讶然。如此干脆利落的答案,没有停顿,也没有反复定位。女孩说,她很早以前就已经定下成为平面设计师这样的目标了,而且是坚决的,绝对的。她说,她会为这个目标而努力,并在未来的一天里实现自己的梦想。
后来女孩学了绘画。她的画相当出色。虽然我不是很懂平面设计,但是关于设计这一类门的技术,必须要有十分出的绘画功底这种常理我还是懂得一些的。在这些年里,女孩努力的学习绘画,为着自己的梦想而去实践,并且有了一定的结果。也许女孩以后不一定会成为平面设计师,但是我想,女孩能够有这样一段在追求梦想的路上付出汗水、付出努力的过程与回忆,结果无论成败,她都一定会为自己而自豪。
因为她有过目标,并为之付出。
我很小的时候,与家里人谈起对于未来的目标与定位。我姐对我说,她的目标就是老师。当时只是半开玩笑半当真,而且,我们都还是小孩子,没有什么有没有目标的。
后来,她选大学时,家里人想让她学医,她硬是自己报了师范。她说,目标这种东西,千万不能再最紧要的关头被自己轻易地丢弃,既然当初选择了、决定了,就一定要坚持下去。
半个学期后她回家,在那种已经学会思考、心中的目标已成型的年龄,我们坐在一起吃饭、聊天。她说这半学期里她很快乐,是发自内心的快乐。
这半年里,她学到了他想要学习的东西,很踏实。而且,她在班里成为了班长,也进了学生会,虽然只是普通的成员,但是她说她会努力,也会为了自己想要的目标而继续努力。她说,她为在选择专业时能够坚持自己的决定而庆幸。她理想中的大学生活,可不是稀里糊涂地过去四年,一定要学到些什么,并让自己的青春得以充实,这样的生活才是她想要的。末了,她对我说,人这一生中,选择一个好的目标才是最主要的,只有当你有了目标,你才能够为了它而努力奋斗,最终得到自己想要的。
记得年初时,老妈问我,我有什么目标。
我本以为我会像女孩一样,给出一个利落的答案。
但很明显,我又错了。
我不知道在那么多不明所以的目标里,我想要什么。或是说,我想成为什么,对于我的目标,我不清楚。在那一瞬间,忽然有一种前所未有的迷惘,如同寒风,如同黑夜,卷席而来。
我没有像女孩那样果断的选择,也没有像我姐那样明确的目标。只是很迷茫的,不知所谓的,像是牵线的木偶,走一步看一步。
忽的,竟为自己而悲哀。
一日,在网上看到这样一个段子。
“老太太说:你不去旅行,不去冒险,不去谈一场恋爱,不去尝试没试过的生活,没有梦想,没有目标,只是每天挂着QQ,刷着微博,逛着淘宝,干着我八十岁都能做的事情……你要青春有什么用?”
那么,青春,是用来做什么的呢?
是用来寻找一个目标的吧。是用来奋斗的吧。是用来成长的吧。
呐,一定是了。
目标对于一个人的成长是必要的。它就像一块起跳板,当你决定向哪里跳跃时,你的起跳板就是你通往目的地的第一站。这一站里,你需要拥有勇敢,拥有果断,拥有坚强,拥有自信。而这些你需要拥有的因素,都隐藏在这一站里,需要我们来慢慢的挖掘、寻找。但往往这一站都是最难到达的一站,也出最难出发的一站。有很多人会跌倒在这一站里,或从未到达,或从未离开。
当拥有目标后,奋斗与汗水也接踵而来。为了能够实现自己的目标,使脑海中的梦想成真,又怎会缺少了努力拼搏?当然,毅力与坚持更为重要。在为达成目标的过程中,我们都在成长。体会到一切的喜怒哀乐,极尽生活的悲与喜,在磨练中成长——当然,这也是你给你的青春最好的交代。
生活,有梦想,才会有未来;有目标,才会有梦想。有目标,才不枉青春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