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点苦涩给自己小学作文1850字
第一次喝咖啡是在邻居家,我们都还是小孩子。小主人抱来一大瓶的深棕色粉末和白砂糖,我好奇地瞪大眼睛,凝视着晶莹剔透的玻璃杯中那些粉末,在小汤匙的搅动下,在水中旋转、溶解,便迫不及待地想感受咖啡独特的味道。猛地喝了一大口:“好苦啊!”于是忙不迭地加糖,咖啡却无动于衷,苦味依然如初。
于是几个小伙伴开始责备起那个做主人的小孩儿来。“我怎么知道有那么多人会喜欢苦苦的咖啡?”小主人委屈地大叫。
第一次喝咖啡的经历使我失望透顶。是咖啡不适合我,还是年纪小品不出那种所谓的“芳香”?……
“好无聊哦,我不要练了。”
“不行,你还没学会呢。手要像握着鸡蛋一样……对,保持这个手形。这个音你认识吗?唱给我听听?妈妈开始还是蛮有耐心的。
“你看婷婷姐姐她们又在玩儿了,为什么我不可以呢?”我感觉自己被关进了天牢,想出出不去,想死舍不得。
妈妈突然变脸,对我说:“你再不听话我就拿筷子(打手)了啊。”
每当这时候,刚想溜出去的我又赶紧坐了回来,堵着气假装认真地看着那爬满了小蝌蚪的五线谱,心绪早就被门外的笑声拨弄得乱七八糟,还要时不时瞟一眼妈妈——筷子打手好疼好疼的!
然后我被“订”在钢琴凳上又弹了几遍,正准备开开小差,妈妈这时又讨好地说:“我好喜欢这支曲子,你弹得真好听!”而后试探着问:“再来一遍”好吗?”
“呜——”我还差0.01步就会一屁股坐在地上哭起来,心想:这下妈妈应该会放过我了吧?“好吧,你去玩吧,下次多弹3遍。”她还是“放”了我。
不知什么时候起,周围学钢琴的小孩越来越多,会钢琴的妈妈自然不甘她的宝贝女儿落后,我被送去老师那儿学钢琴。可老师一让我自己练,坐不住的我创了三十分钟内只弹了三个音的记录。于是,妈妈从外地买回来了台崭新的钢琴,让我跟她学。她弹琴真好听啊,像高山,像流水,像行云,像……我顿时兴致高涨,强烈要求学弹琴。爬上(对于那时的我来说)高高的钢琴凳,在我那稚嫩的小手下黑白的琴键发出一声凄惨的悲鸣,我不是一个钢琴家,而是一个锯木人。后来的日子里,妈妈成了我最恨的钢琴老师。
只有黑白两色的钢琴太过庄重,这对小孩子无疑太过压抑。练指的枯燥加上眼睛的突然近视“拯救”了我,于是,还没开始便结束的钢琴生涯在我的童年里告一段落。是我没有毅力?钢琴不适合我?也可能我级别不够?我还小学都没上呢……
五年级时,我居然慢慢接受了咖啡。似乎忘了第一次喝咖啡的苦涩——但我从未挑选过原味的咖啡,我喝的是香草味、奶茶味、草莓味……它们芳香四溢,只是偶尔夹有一丝若有若无的苦。相对而言,原味咖啡就趋于寡淡,不值一品。说来好笑,喜欢它的原因是因为它可以提神。看到精彩的书舍不得放下时,晚上写作文时,困意来袭又不想暂停满腹灵感,便洗把脸,来杯香甜咖啡,继续充当“猫头鹰”……
哦,对了,我又开始弹钢琴了。妈妈从我六岁开始叨念“不要浪费了咱家钢琴”念到我十岁,终于说服了我,把我送到万老师那儿去学钢琴。琴谱我自然是很熟的,只是……手形啦指法啦全被老师否认掉了。不得不承认,这是个很称职的老师,他知道我时间不多又有一定的基础,于是我上课的进度要比其他人快几倍。当然,要改掉以前的坏习惯可不是说改就能改的,挺别扭。我开始一个人在家练琴时开小差:在积着厚厚灰尘的琴壁上用手指写下“piano我恨你”,在练琴时间长时间地发呆,在弹疲乏的时候摸索着弹一下喜欢听的歌曲的旋律……呵呵,有点儿事做了,练琴也稍稍主动了一些……
一直没再想要喝咖啡。不过逛超市没忍住原味促销的优惠买了一大盒回家,重温第一口时甚是吃惊:天!怎么这么苦!
袅袅升起的水汽蒙住了久经擦拭的眼镜,苦涩的滋味在舌尖蔓延。我依稀回忆起第一次咖啡时的那种感觉,渐渐唇齿间竟有一种浓郁的香醇……
当考级证书发下来的时候,万老师拍拍我说,很不错嘛,才学两年就能考八级。我当然也是欣喜若狂,看到评委龙飞凤舞的“优加”我简直……哎呀太激动了,形容不了了!令我高兴的也不只是证书,还有老早就听老师说过,“八级是道坎儿,只要过了就会越弹越带劲儿。”是的,从枯燥无味的指法练习到气势雄壮的巴赫复调,从甜美的摇篮曲到古色古香的中国民乐,我渐渐懂了贝多芬听不到掌声的落寞,维也纳以甜美掩饰的忧伤……钢琴声音的稳重给予了我安全感,它黑白的声音赋予了我存在感,我这才发现,它的神奇竟是凡人不得加以描述的。
哦,我顿悟,原来这才是咖啡本来的味道。因为初尝咖啡,只觉其苦,未品其香,便试图用各种香料去稀释,日久天长,便淡忘了它的苦。再次细品原原本本的苦涩,就会发现,它浅浅淡淡的芳香,其实一直萦绕在你的唇齿之间。
年少的时候,我们面对苦痛,大多只是逃避,以为只要看到灿烂的阳光,黑暗就不复存在,看到平坦的大道,自然不会选择崎岖的小路,就像知道原味咖啡很寡淡,自然就会选择味道甜美的香草咖啡之类来代替。可是有一天发现,原汁原味才好喝,在真实的苦涩隐藏之下,会有人们真正喜爱的馥郁芬芳。经历过磨练才能享受成功,经得住考验才能迎来幸福的人生……
所以,务必请留点苦涩给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