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善孝为先】
“百善孝为先”是一种美德,是至善、至纯、至高的人性的结晶。它源自生活又融入生活。古人云:“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我们不仅要孝敬自己的父母,还应该尊敬老人,爱护年幼的孩子,在全社会造成尊老爱幼的淳朴民风。
我想,大家都知道子路吧,他是孔子的得意弟子,性格直率勇敢,十分孝顺。但子路小的时候家里很穷,长年靠吃粗粮、挖野菜度日。
有一次,年迈的父母想吃米饭,可是家里一粒米也没有,怎么办?于是,年幼的子路去十几里外的亲戚家背回了一小袋米。此后,子路便四处打工,赚了钱,就到百里之外的集市里买米回家孝敬父母,直到他们去世。
子路的行为是可贵的,他的行为是无人能比的,他的行为是值得我们学习的,他的行为深深的感动了我,他是我们的榜样!
想想身边总有一些人,他们为了工作竟然长年累月不去探望父母,有的甚至连一个电话都不打去问候父母,还有的只顾自己吃喝玩乐而不去照看一下年迈的父母……这些都让我们触目惊心。
古人尚且知道“百善孝为先”,更何况作为新时代学生的我们是不是更应该肩负起这份责任呢?
孝,是人生中最美好,最重要的品德。我曾经看过这样一篇文章,令我难以忘怀,感动万分。
19岁的临沂女孩张英华在2010年考上了日照职业技术学院,但是她为了照顾瘫痪的母亲,比学校正常的开学时间晚了近两个月才去报到。2008年,张英华的母亲突发脑溢血,从此卧床不起。2010年初,张英华的父亲突发心脏病去世。维持家人生计的重担,全部压在了张英华一个人身上。即使在这样的重压之下,张英华依然顽强学习,然后开始打工挣钱养家。在食品厂干活时,张英华每天要站在机器旁劳动十多个小时。晚上回到家后,她还要生火做饭、喂母亲吃饭、辅导弟弟做功课,直到深夜才休息。面对这样的生活重担张英华说,为了家人,再苦再难她都不怕,她要和家人顽强地生活下去。
当人们得知她考上大学的消息后,纷纷伸出了援助之手。在爱心人士的援助下,2010年10月25日,张英华终于成为了一名会计专业的大学生,并且她毅然决定带着瘫痪的母亲一起上学。
人生活在这个世界,都源于父母,是父母给予了我们生命,让我们知道爱无处不在。
张英华用她的行动向我们生动地诠释了孝顺的最基本的内涵。她的经历是坎坷的,他的言行让我们深深地感动。孝敬父母、尊重师长,这些都是我们上小学的时候老师就教导我们的,再加上几千年的血脉传承,应该早就已经融入到了炎黄子孙的骨髓中。但很多时候我们会听到一些不和谐的声音,可能他们没有上过小学,也可能有其他的原因,我们不去追问。当看到张英华这一生动而又鲜活的事例时,我们都需要自问,他家境贫寒却依然守护着最珍贵的孝道,我们能做到吗?孝道,是一种美德,永远不要忘记。
孟子云:“世俗所谓不孝者五,惰其四支,不顾父母之养,一不孝也;博奕好饮酒,不顾父母之养,二不孝也;好货财,私妻子,不顾父母之养,三不孝也;从耳目之欲,以为父母戮,四不孝也;好勇斗狠,以危父母,五不孝也。”
“百善孝为先”,孝敬是善心、爱心和良心的结晶,孝敬父母更是做人的本分。
“百善孝为先”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上千年来,它影响了生活在神州大地上的千千万万的人民,它的事迹犹如中国的瑰宝,数不胜数。
今天,我们重温这段历史,我们要发扬中华民族的闪光点——美德。让文明美德之花在人们心中尽情绽放,让中华美德陪伴我们一同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