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善孝为先】
古人云:“百善孝为先,万恶淫为首。”古八德:“孝悌忠信礼义廉耻”孝排第一位。所以说孝乃德之根本,一个孝顺的人必然是一个好人,必然是国家栋梁之才。
前几天我听老师说一句话,我就铭记在心,这句话是:“古今中来,能成大业者,必然是一个孝子。”是啊!孝顺的人肯定能有所成就,相反,一个连孝都做不到的人又能做什么呢?  小荷
说了这么多,那孝是什么呢?孝分为“大孝”和“小孝”“小孝”指孝顺父母,孝敬师长、亲戚、恩人。而“大孝”指孝敬君王,孝敬上级,以及孝天地之化育。
作为一个孝子首先应该孝敬亲人师长。以尽小孝。在古代,这样的孝子通常被评为“孝廉”一职,做了孝廉的孝子无不飞黄腾达。做到小孝之后便要成大孝,孝君上之提拔,孝天地之化育。试看古今之史,佼佼者无不是孝子!
“大孝”离我们还很遥远,现在我们要做的是尽好小孝,从孝顺父母,孝敬师长开始。许多人都抱着“等我有钱了再孝顺父母”的心理,在自己成功之时,父母却离我们而去了。这样的人不能称之为孝子。尽孝要从现在开始,从点点滴滴开始,为父母洗脚,为他们捶捶背,陪他们聊聊家常。好好学习,不让他们为自己的学习操心,虽然还远远不能称之为孝子,但毕竟尽了自己的一片孝心啊!
回想以前我没上传统文化学校时,常常惹父母生气,和他们顶嘴,却不知他们看到我不及格考卷时一定很难受,在他们因我犯了错而打我时他们的心一定比我们的身体更痛,更痛……
但现在我不一样了,我拿给父母的考卷一定会让他们看完之后眉开目笑,我冲撞父母的声音变成了和父母唠家常,讲笑话的声音,父母打我的景象变成了我给父母洗脚的景象,我会让父母的脸上一直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让他们在晚年享享清福。
翻看《二十四孝》那些孝子无不是高官厚禄,子孙兴旺,真正成大也这也必然是一个孝子,所以说孝乃德之根本,只要你是一个孝子,成功之门终将为你而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