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善孝为先】
“孝”是中华人民的优良传统,古人云:“百善孝为先”。一个人能够孝顺,他就有一颗善良,仁慈的心,有了这份仁慈的心,他就会乐于助人。
孟子云“:世俗所谓不孝者五,惰其四支,不顾父母之养,一不孝也;博奕好饮酒,不顾父母之养,二不孝也;好货财,私妻子,不顾父母之养,三不孝也;从耳目之欲,以为父母戮,四不孝也;好勇斗狠,以危父母,五不孝也。
孝,是人生中最美好,重要的品德。我曾看见过这样一篇文章,令我难以忘怀,感动万分。
东汉时的黄香,是历史上公认的“孝亲”的典范。黄香小时候,家境困难,十岁失去母亲,父亲多病。闷热的夏天,他在睡前用扇子赶打蚊子,扇凉父亲睡觉的床和枕头,以便让父亲早一点入睡;寒冷的冬夜,他穿不起棉袄,为了不让父亲伤心,他从不叫冷,总是表现出欢呼雀跃的样子,努力在家中造成一种欢乐了的气氛,好让父亲宽心,早日康复。
连这么小的孩子都懂“孝”字的真正含义,我们更应该明白“孝”字的重要性。
人生活在这个世界,都源于父母,是父母给予了我们生命,让我们知道大自然的存在。
孝敬是善心、爱心和良心的结晶;孝敬父母更是做人的本分,传统的美德。看一个人的品德好坏,并不是看他(她)的衣着打扮,也不是看他(她)的金钱地位,而是看那个人有没有一颗感恩之心。
百善孝为先,“孝”永远是美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