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曾经错过的人】
晚霞染红了天空的最后一丝清静,清风阵阵徐来,温柔地替我撩起鬓边凌乱的短发。思绪像坐上了过山车,想起了两年前的同一片天空下,那卑微的身影和请求的语气。
她是五年级下学期转到我们班的插班生,来自各不知名的小山村,说着口听不懂的普通话,又穿着身土得掉渣的衣服。我撇了撇嘴,刻薄地对同桌说:“瞧,来了个现代版村姑。”
我并未把她当作班中的一员。收作业时,我总是故意不收她的,总是指使她干这干那,总是讽刺她错误百出的试卷,总是嘲笑她怪怪的口音——她成了一个笑柄。而我的朋友们见我排斥她,便也渐渐疏远她。
光阴荏苒,一眨眼四个多月过去了,小学毕业了,即将劳燕分飞了。
摆脱了那些要我在毕业照后面签字的家伙,便有些轻松地走出教室,伸手拭干了脸上的泪,准备回家。——那签名,也许是最后的怀念吧。
刚下了几个台阶,便发觉身后有人跟着我。回头一看,是她。见我回头盯着她,她有些迟疑,似乎要说些什么,又张不开口。我便继续向前。
我走,她走;我停,她停。
“有完没完!”我怒气冲冲地吼,“你到底有什么事啊!”她顿时张皇失措,双手紧抓着衣角,眼睛看着别处,低声下气地说:“就是,在我毕业照后面签个名好不好啊?”说完,便乞求似的笑了一下,小心翼翼地递过毕业照。
我心里咯噔一下,我对她并不好,甚至是个噩梦,她实在没必要记住我。
我便柔和了许多,接过照片,垫在小台子上。台子上有很多灰,洁癖的我皱着眉头,不知怎么办才好。她很理解地冲了过来,用手心抹去灰尘,又是灿烂一笑。霎时,生出一股心酸。
我草草签了名,还给她,她却不住地说“谢谢”,仿佛受了天大的恩赐。她说得很慢,怕带出口音让我听不懂。
望着她离去的背影,泪水情不自禁地涌上。我默默在心里说:“对不起,你其实不必如此卑微……”
太阳错过了粉红和橘黄,会伤心,会流泪,但更重要的是,学会了珍惜最后一抹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