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世界遗产导游词】
大家好,今天我带大家去游览万里长城,我很高兴,希望大家也要保持一个愉快的心情。
现在,我们已经来到万里长城。大家请注意,不要在城墙上乱涂乱画,不要乱扔垃圾,以免给后来的游人留下不好的印象。
我来介绍一下万里长城吧!万里长城始建于公元前5世纪春秋战国时期,当时,诸侯国们为了防御各国互相攻打,所以修筑了万里长城。公元3世纪,秦始皇统一了中国,派蒙田率领三十万大军北击匈奴后,为了防御匈奴再次攻打秦国,所以把原来分段的长城连接起来,筑成西起临洮,东至辽东的万里长城。其后历代不断维修扩建,到公元前17世纪中叶明代末年,前后修筑了二千多年。
现在的万里长城多指明代修建的长城,它西起甘肃的嘉峪关,东到辽东的鸭绿江边。其中山海关至鸭绿江边一段约长二千公里,现已全部毁坏,但山海关到嘉峪关一段,大部分仍然保存下来。城墙平均宽五米,可容五马并骑,十人并行。内侧砌成高约一点五米的矮墙,外侧砌成高约一点五米的墙垛,墙上的了望口是用来了望敌军军情的,射击眼是用来架枪和作文
和大炮来射击用的,排水沟和吐水嘴是用来排水的。在关口和险要的地方设有凸出的罗城,还有供传递军情的烽火台。这些设施就在这儿,大家可以摸一摸、观察观察。
大家请沿着万里长城向前看,就会发现万里长城规模宏大。一次修筑用的砖石如果用来修筑一道厚一米,高五米的长墙,这道长墙足以环绕地球一周而余;如果用来修筑宽五米,厚三十五厘米的马路,那就要环绕地球三四周。如果包括历代的重修和补筑,那工程总量就要增加许多倍了。因此,以工程的艰巨浩大,则要居世界七大奇迹之首,为世界人民所瞩目。现以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是重点保护的文物。
万里长城是人类历史上耗费人力最大,时间最久,物资最多的建筑,它是一座稀世珍宝和艺术非凡的文物古迹,万里长城像征着中华人民的坚不可摧、永存于世的意志和力量,是中华人民的骄傲,是整个人类的骄傲。
好了,这次旅游就到这里,再见了,万里长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