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是个夏天,我带着塑料桶,坐到河边的码头上,撒下一把米饭,等鱼游过来。就在我专注地等待鱼儿的时候,我忽然发现码头石块水下的缝隙里,竟有一个脑袋露了出来。
天哪,这是什么?黄色的小脑袋伸出了水,水下到石块缝隙间是长长的脖子,是蛇!
我尖叫着跑回家,叫人来抓蛇。村里几个人都被我的叫声吸引,到河边看热闹来了。一个年长的人看了看我说的蛇,说这不是蛇,是黄鳝!周围的人一听,跃跃欲试,想捉了回家吃。人们拿来了长竹竿、钩子等各种工具。等黄鳝又把头露出来,一个蒙扎,邻家哥哥的竹竿勾住了黄鳝的嘴,一把将它拉上了岸。我兴高采烈地在一边看着。哼,敢吓我,被抓了吧!
过了一会儿。看热闹的人散去了。我吃过晚饭回到盆边,再次盯着黄鳝看。忽然,我惊奇地发现,盆里莫名其妙多了很多细长的黑影,大概两三厘米长,很细,还在扭动。我赶紧叫来人,这黄鳝不会是中毒了吧?!
爸爸说,这是小黄鳝。因为黄鳝都是在妈妈嘴里长大的,大概这条大黄鳝知道自己被抓活不久了,想把小黄鳝放走吧。
这是条黄鳝妈妈呀,我忽然很想哭,黄鳝妈妈太伟大了,当她知道自己活不久的时候,一心想的都是让小黄鳝们赶紧逃命。可是妈妈死了,小黄鳝们怎么办啊?没有妈妈的庇佑,小黄鳝们能活下来吗?
那天,我偷偷把黄鳝放回了河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