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奶家门前一棵老槐树,署假里,我正在这棵老槐树底下玩耍,发现一只只蚂蚁在忙碌着,这引起了我极大的兴趣。我走近一看:它们黑色的身子在阳光的照射下闪闪发光。头上有一对触角,它们就是用这对触角来“说话”的。蚂蚁的肚子大,腰细。我担心那纤细的腰肢拖不动它那偌大的腹部。但我的担心是多余的。看!它们在灵活自如地搬运着泥土和沙料,把洞口堵住。我正津津有味地看着,突然,天色暗下来,接着下起了大雨,我担心蚂蚁会被雨水淹死,洞被冲毁……
忽然,我看见三只蚂蚁在寻找食物。它们在离洞口不远的地方发现了一条大青虫,一只蚂蚁回到洞里召集伙伴,不一会儿来了几十只蚂蚁,一拥而上,咬得青虫直打滚儿,任凭着青虫怎样挣扎,它们就是咬住不放。大青虫最终还是死在了这群小蚂蚁的手里。我惊叹不已,这么十几只小蚂蚁竟把一条大青虫活活地咬死了,你说厉害不厉害?
我盯着这群可爱的小精灵,不禁肃然起敬,心想:它们都能团结一心,共同对敌、克服困难,我们人类不更应该如此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