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蚂蚁搬家的奥秘500字】
半年前我发现了蚂蚁搬家的奥秘。那时,我经常从外面捉来一些小昆虫了解它们的习性。
那一天,在回家的路上,我发现我的脚边有几只小蚂蚁在飞快的“奔跑”着,一下子就不见了踪影。我仔细的观察,才看见路旁有一个小洞。我想知道他是不是跑到洞里去了,便蹲下身来在小洞前静静地守候着。一会儿只见,“蚂蚁大军”浩浩荡荡地从洞中走了出来。有两只蚂蚁一起抬着一颗米粒,有几只蚂蚁抬着玉米粒,还有的蚂蚁背着一些似卵的东西?他们步伐轻盈,走得很快,好像佷着急似的。我不禁这样想:这么多蚂蚁一起,是不是在搬家呢?难道它们认为要发生什么情况了吗?我猛一抬头,发现天空中乌云密布,可能要下大雨!我赶紧往家跑,在路上雨就下起来了。到了家,我顾不上擦身上的雨水,突然担心蚂蚁们的命运,便连忙撑着雨伞跑出去看蚂蚁们怎么了。我边跑边想:蚂蚁会不会被这突如其来的大雨给淹死了?到了小洞那边,我发现了他们全部都“转移”到了高地上。我松了口气,暗暗惊异:蚂蚁是怎么知道会下大雨的?难道它们是预言家吗?我心中充满了疑惑。
强烈的求知欲迫使我想再一次去蚁穴探个究竟。那天,我提前看了天气预报,知道中午会有一场大雨。于是临近中午时,我又守在了蚂蚁洞旁。果然,蚂蚁们正成群结队的搬家。
我回到家,经过查阅资料,终于明白:在下雨前,蚁巢里会特别湿闷。再加上蚂蚁们对巢里湿度和温度的变化非常敏感。所以,一到下雨之前,蚂蚁们就会成群结对的搬家呢。
我无意中发现的这个蚂蚁搬家的奥秘了可真有趣呀!在生活中还有许多奥秘等着我们去发现,让我们留心观察每一件事,让它们全都成为我们的发现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