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朵微笑的味道】
“总算赶上最后一班车了。”我坐在公交车的最后一个座位上庆幸自己的好运气。妈妈让我周五放学后自个儿到外婆家去过周末,要是赶不上这一班车,就得独自在家过夜,我还从没有独自面对过黑夜呢。
由于是最后一班车的缘故,车上的乘客大多都昏昏欲睡。从车外清冷的空气中,来到这暖和且显得有些憋闷的车厢,我也些倦意了,于是把头埋在厚厚的围巾中,打算小憩一会。可是,车窗玻璃缝中吹进来的冷风正对着我的头,所以,即便我把脸遮住,只露一双眼睛在外面,但冷风依然像在视网膜上凿了一个洞一样,向里哗啦哗啦地倒冰水。
“呵——嚏!”
我倒底还是在与恶劣天气的斗争中打了败仗。
可让我没想到的是,我这一声喷嚏却惊醒了不少梦中人。那原本沉睡的乘客似乎被我这喷嚏声给吵醒了,他们睁开眼,向着“声源”我看过来,那是齐刷刷的愤怒,似乎在责怪我扰了他们的好梦。
我有些内疚、也有些惶然地看着这些目光。突然,我发现了一双眼睛,那双眼睛里投射出来笑意一下子令我变得温暖!
随即,那人的嘴角出现一抹笑意。我虽然见过许多笑,有微笑,傻笑,苦笑,哈哈大笑,捧腹大笑……可我,却一时没能为这一抹笑意配上合适的形容词。
那……是理解的微笑!思维停滞了一段时间后,终于重新启动,搜寻到了一个合适的词语。眼前开始出现熟悉的景物,外婆家到了,我连忙叫司机停车,匆匆跳了下去。从车站到外婆家还须走一段田间小路,走在窄窄的田埂上,我的思绪仍然停留在那一朵微笑上:明明是我吵醒了她,她为什么还要送给我甜美的微笑呢?或许,她也曾经遭遇过这种尴尬,所以她对我的行为给予理解和宽容?或许,她本就是一个善良的人,用嘴角的一抹微笑给予别人温暖,是她自然散发的人格芬芳?
沉思中,我差一点跌下田埂,抬头一看,外婆已经在屋前等我了,接住我的,同样是一朵温暖的微笑。
【花开花落,似水流年】
“花落花开常思间,谁用巧手换流年?”浮生如梦,流年似水,白驹过隙,又一个秋的轮回悄然而至。再次站在这长街的尽头,远望这座古老的校园,落叶翩跹,长街延展,一如三年之前。
三年前的我带着孩童的天真烂漫与无忧无虑跨进了这个大门,而三年之后,物是人非。再次站在这里,心中的感觉却是五味纷呈。
置身操场,环顾四周,再次更新的校园中不变的依然是如火青春。
每次看到在操场上奔跑、跳跃、挥洒着汗水、挥洒着青春、挥洒着九天豪情的同学们,都使我产生一种莫名的感动。而现在,这些感动和跻身重点中学的欣喜,交汇成一种自豪,一种骄傲。毕竟,三年的努力有了回报,三年的感动有了延续。
在那一瞬间,似乎有了那样的感觉:“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
穿梭楼道,凝望过客,依然如织的人群中却不见熟悉的面庞。他们的笑容依然明媚,依然温暖,却是陌生。
回想着曾经的音容笑貌,回想着曾经共同走过的日子,心绪难平。而如今我唯一能为你们做的只是默默地祝福,祝你们一切安好。于是,一种怅然却上心头,一种落寞在眉头:“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