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是如花一样的少年,正应该去学知识,学文化的时期,但却有那么多的少年们成了“抢劫犯、强奸犯、杀人犯”。莫让悔恨伴青春,电影中的这一个标题说的多么透埃但是世上有后悔药吗?没有!所以才会说:“一失足成千古恨,再回头已是百世身。”
对于每个在校学习的学生来说,除却家庭的影响,最多的是周围同学们的言谈举止以及老师在教育中的影响。但这些都是外因,真正起决定作用的还是每个人自身的原因。
古人说:“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都是教育我们要注意生活中的小细节,不要认为那些事没什么,须知任何事物的发展都是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以学生的学习为例。可能刚开始时有一次不交作业,如果不引起重视,就会有第二次,第三次,在这个时候如果仍然不把老师的要求当回事,自己也没有警觉起来,只是认为不交作业挺轻松的,那么就会渐渐地不写作业,进而成绩逐步下降,最后什么也不会。再想学习想把成绩提高那可真是难上加难了。此时就产生了一个质变的过程。即:本来你可能是一个中等程度的学生,慢慢就变成了一个“学差生”,最终成了老师们所说的那种“破罐子”,只好破摔下去了。
怎么样才能避免这种事情的发生呢?我想一个词语就可以说明了,那就是“防微杜渐”。对于第一次发生的事情,切不可掉以轻心,要引起足够的重视。因为有了第一次,就会有第二次。要想让这些事不出现第二次,那么就一定不要有第一次。这个道理很简单,但是做起来却不是那么容易的事。第一次不交作业?不要给自己找什么借口,一定要强迫自己,牢记这次不交作业的可怕,今后绝对不可以发生再一次的情况。许多老师(包括我在内)对于学生犯的第一次错误都很紧张,正是这个原因。因为如果第一次犯错时轻轻放过,那么就可能会有第二次第N次,以至最终到不可收拾的地步。所以“防微杜渐”是我们需时时提醒自己的重要环节。
那么如何做到“防微杜渐”呢?我想孔子说的一句话就可以的了:“吾日三省吾身。”每天对自己的所作所为做一个检讨式的反观自省,看看这一天有哪些事做的不太合适,今后要多加注意,倘能经常这样作,那么虽不敢说离圣人不远,但至少你会成为一个正直、善良、品德高尚、得到大家认同与尊敬的人。
当然这样做很不容易,但世上有哪些事是容易的呢?或许象一位哲人说的那件事是最容易的:世上唯一不用花费力气就能做到的事,就是慢慢变老。
---------------
编导涉及这一题材时,多以大量的篇幅为我们描绘高-官之间的尔虞我诈、贪官的无穷贪婪和反贪的无比困难,权欲、贪欲、情欲等等错综复杂的交换比比皆是。但是经过最后的曲折斗争,正义终于战胜邪-恶,清官毕竟打败贪官,反贪获得彻底胜利,老百姓是皆大欢喜。
刚刚看类似题材的电视觉得新鲜,因为这是过去几乎不可能涉及的禁区,即使有,也是说的不痛不痒,但随着举国反腐力度的深化与加强,这类事情暴露出来的就多了,而且有些还涉及到深层次的原因,官阶也达到省级,有些还有生活中的原型。但是看的多了,就有了一种似曾雷同的感觉,好像又是在走公式化的道路。
一是反面人物行政口的多,党群口的少。电视里的贪官多是市长、省长、厂长、总经理之类的,绝少有书记什么的。比如《国家公诉》里的市委书记唐朝阳就是敢于顶硬反贪不惜丢乌纱帽的清官,那个林市长就软了;《抉择》好像也是这样。但是在实际生活中,卖官的倒好像是书记干的多,组织干部问题的腐败,不是一个人的腐败,讲导致一大批干部的腐败。其实说书记好不一定就是歌颂党,说市长坏也不一定就是说党不好。
二是反面人物副职的多,正职的少。电视里的副市长、副省长多是贪官,正市长、正省长多是清官。同样是《国家公诉》里的副省长道貌岸然,实际是个坏贪官。实际上,一把手的职务犯罪更难受到监督,副职对正职的监督等于零,所以现在特别提出在反腐中,应当加强对第一把手的监督。
最最重要的是第三,反贪的最终结果还是人治大于法制。所有反贪的胜利似乎不是法律的胜利,制度的胜利,而是权利更大的官胜利了。由于更大的官表态了,于是贪官才被揪出来。在《国家公诉》里,检察长办案的每一步都得向市委书记汇报,好在书记是清官,但尽管如此,市委书记还是的向副省长汇报,否则还是办不起来。为了表示精彩,好些剧情都在关键时刻,或杀头、或丢官时,省委书记匆匆从外地赶到,并出现在会场,贪官纷纷落马。在此之前,各种渠道反映、斗争都毫无用处,而只有更大的清官出来了,事情才得以解决。《国家公诉》里的市委书记差点丢掉官,还是省委书记一句话,市委书记官复原职,人们皆大欢喜。
剧情里反映的官上面还有官,监督是上对下的监督,负责是下对上的负责。反贪亦是如此,只有上面反下,下面是不能反上的,倘若《国家公诉》里的省委书记也是个贪官,像唐朝阳那样的清官还是要倒霉的,因为官员的命运始终掌握在更高-官员的手里。
也许这不是编导的错,生活本来就是这样,但我总觉得有点别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