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一片藤叶读后感
《最后一片腾叶》这篇文章讲述了一位年轻的小姐——琼西看见了窗外的藤叶一片一片落下,感到自己的日子就像这些藤叶一样,一点一点流失到了,就认为,当最后一片藤叶掉落的时候,自己的日子,也就到了尽头了。但是,老贝尔门画了一片藤叶在琼西窗前,她便再也不认为藤叶掉下来得的时候,她会死了。
老贝尔门也许并不清楚他的画会带给琼西什么,可能他只是觉得这样会让琼西不至于太悲观。所以他把那幅他想了二十五年的杰作画在了墙上,涂上了黄绿色。他没有把叶子涂成枯黄色,因为他觉得这片小小的藤叶还有一丝生命,即使是最后一片,它也应该蓄藏着整株长春藤几万分之一的活力。在没有飘落之前,它就有权力展现这丝生命的气息。老贝尔门把他的希望画在了藤叶上,那些黄绿色的色彩里,并无声息地传给了琼西一种生命的暗示。
读完了这篇文章,我感受到了老贝尔门那善良、慈祥的心,他画的那一片枯黄的藤叶,才是真正的杰作。因为,这张美丽的画,救活了一个人的生命,告诉了每一个读者生命的意义。
《最后的藤叶》告诉我的不只是生命的意义,它还告诉了我,爱的意义。
那是一群住在华盛顿广场西面的一个小区里的,追求艺术的人们。这个曲折的,狭窄并布满青苔的胡同不仅会让那收帐的商人转晕了头,也让那个叫“肺炎”的先生放慢了肆虐的脚步。但尽管如此,他还是让琼珊病倒在了荷兰式的小玻璃窗前。而医生告诉苏艾的就是,琼珊必须得找个继续活下去的精神支柱,正如他所说的,“要是我的病人开始数她的送殡行列里有多少辆马车,我就要将医药的治愈率减掉一半。”但可悲的是,琼珊竟把她的生命寄系于窗前的哪株已经枯萎的长春藤上。那株长春藤爬到半墙,寒冷的秋风几乎剥光了藤叶,现在只剩下了五片,展现着仅留的一点气息,琼珊的生命就像一片叶片那样脆弱,当她对这世界不再留恋时,她就会像枯叶那样随风飘去。当人在面临死亡的时候,有人会很坦然,坦然地不去想任何希望做的事情,譬如去画那不勒斯海湾。而那时,人便会很现实,她不去用一切美好的东西维系生命,而是寻找与她最为匹配的:“叶子,长春藤上的,等到最后一片掉下来,我也得走了。”这样的人很多,但如琼珊般幸运的却是寥寥无几。欧·亨利为她找了一个救世主,一个总是喝酒过量,还不断地唠唠叨叨谈他未来的杰作的小老头——贝尔曼。
贝尔曼似乎是个很矛盾的人。他不算和蔼可亲,有时甚至很凶狠。而且,往往喝酒的老头没什么好脾气,但她却专门保护楼上的两位年轻女画家。他也许原本就很善良,只是过量的酒精和不得意的生活让他显得有些暴躁和不知如何表现他的善良。以至于他听到琼珊的怪念头后,眼里竟淌下了泪水,可嘴上对这个白痴般的想法依然是大加讥讽。其实他知道现在他该做些什么,但他不愿,也不会把这种想法用他那张充满了酒精气味的嘴巴说出来,而是一个人在暴风雨夜里把最后一片藤叶画在了墙上。当琼珊连续几天都吃惊地发现最后一片藤叶一直未落时,苏艾和贝尔曼两人成功地将她从死神的手里救了回来。只是,死神永远都不会失败,他带走了可怜的贝尔曼作为交换。
老贝尔曼也许并不清楚他的画会带给琼珊什么,可能他只是觉得这样会让琼珊不至于太悲观。所以他把那幅他嚷了二十五年的杰作画在了墙上,涂上了黄绿色。他没有把叶子涂成枯黄色,因为他觉得这片小小的藤叶还有一丝生命,即使是最后一片,它也应该蓄藏着整株长春藤几万分之一的活力。在没有飘落之前,它就有权力展现这丝生命的气息。老贝尔曼把他的希望画在了藤叶上,那些黄绿色的色彩里,并无声息地传给了琼珊——一种生命的暗示。而当琼珊接到了这种暗示并为之充满生存的欲望时,她这片脆弱的叶片也就又流动着生命的养料,又开始复苏了。
老贝尔曼让最后一片藤叶的绿色延续了下去,他也同样延续了琼珊绿色的生命,还有他二十五年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