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4
农历五月初五早晨,我们一大家子人兴致勃勃地赶往奶奶家。到了奶奶家,就看到奶奶已经铺开了包粽子的场面,我便快速地加入了。
我可不会包粽子,奶奶耐心地教我:“先把粽叶叠在一起,注意不要有洞。”奶奶一边拿着粽叶做样子,一边滔滔不绝地讲着。“第二步,把糯米放进粽叶里,记住放一半,不要放太满。第三步,放上自己喜欢的馅。”说完奶奶捏起一大块肉放了进去。“第四步,放上糯米。最后一步,你可要认真再认真地听哦!”“会认真的。”我说。“最后把两片粽叶下压,一定要按紧,然后把丝线缠在粽子上,缠紧了,不然蒸时散了就糟了。”奶奶说完,我便按奶奶说的方法,一步一步地将粽子包好。第一次失败了,奶奶又教了一遍,第二遍、第三遍……
包好了粽子,爷爷拿出毛笔蘸上雄黄酒,在我和弟弟的额头上写了一个“王”字,在我俩的手指和脚趾之间涂上雄黄酒。闻着灶上飘出的粽子香味,奶奶端出“五黄”和几个小菜,我们便开吃啦!
我喜欢中国的传统节日端午节,也很喜欢吃味道可口的粽子,因为它是我心中的端午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