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10
每年农历五月初五为端午节,是中国民间的传统节日,又称端阳节、重午节。
端午节流行于汉、壮、布依、侗、土家、仡佬等民族地区。
南方过端午节要吃“五黄”:黄鱼、黄瓜、咸鸭蛋黄、黄豆瓣包的粽子、雄黄酒。无论南方北方,这一天还要用雄黄在儿童的额头上画个“王”字,还要佩戴五颜六色的香囊。
我们家端午节也会吃粽子。妈妈是个包粽子的能手。星期天,妈妈准备了包粽子的材料:糯米、芦叶、肉、枣子、绳子。我在旁边观看着,只见妈妈拿起三张芦叶,顶端对齐,大约二分之一重叠排列起来,顺势卷成一个漏斗形,漏斗得尖没有一点缝隙,加上糯米,大约放到一半,就该放馅了,喜欢吃甜味的就放枣子,喜欢吃咸味的就放些肉。妈妈夹上一大块肉,继续放入糯米,妈妈左手握着“大漏斗”,右手将芦叶轻轻地按着沿“漏斗”的大口折起来,“大漏斗”在妈妈的手里来来回回转动,我都看得眼花呢,可是妈妈都准备拿线扎起来了,一圈两圈,“咔嚓”一剪刀下去,一个活生生的粽子好了。没多久,二十多只粽子包好了。
接着,妈妈把刚包好的粽子放在锅里煮了起来。半天过去了,妈妈把煮好的粽子焖在了锅里,不时飘来阵阵清香,馋得我直流口水。我终于按耐不住自己的馋劲,打开锅盖,迅速地拎起一个热气腾腾的肉粽,剪开捆住的绳子,迫不及待地一片一片剥开叶子,真香啊!一口下去,香香的咸咸的,妈妈包的粽子可真好吃!
端午节可真是个有意义的节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