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感悟5
引语:“点燃三柱香,奶奶又在和爷爷通电话了,面对爷爷的相片,奶奶轻声地问:‘你吃饱了没,我亲手烧的菜,还合你的胃口吧,天气那么冷,你咳嗽的老毛病好一点没,给你烧的钱够不够,一个人住在那么远的山上,一定很寂寞,没事儿要常回来’。爷爷好像什么都听懂一样,烟熏的脸上浮现出一片笑意”。
——明《上香》
我在爷爷的坟头上,摆好水果、点心,点燃三柱香说“爷爷,我来给你送钱来了!”
红色的大纸包里装着一沓沓天国银行的钞票,“爷爷,你在天堂过得还好吗?”坟头一屡青烟袅袅升起,纸灰盘旋在白桦树枝头,颤悠悠,逐渐飘向远方。
跪在爷爷的坟前,看着这在一年前刚刚堆起的新坟,我情不自禁地捧上一把泥土,盖到已开了几朵小野花的坟上。
通往这座坟墓的小路,我走过许多次,是爷爷带我来的,他带着我到自家竹林去砍竹子、挖竹笋、摘花生、拔草……,这是一条充满爷爷气息的路,一条勾起我对爷爷无限思念的路。
清晰记得爷爷的声音有点沙哑,说话的声音不大高,可从爷爷嘴里说出的话却总是那么和蔼、亲切,这声音里有我快乐的回忆,这声音伴随着我度过了每一次回乡的日子,这声音留在了那坑坑洼洼的菜地里、水田旁……
我有一对宝葫芦,是我逢人就夸的宝贝:“这是爷爷买给我的!”
那是一天晚上,电话铃响了,电线那头传来爷爷那沙哑的声音:“娃娃,你要的葫芦我帮你买到了,过两天我给你送过来!”
爷爷像完成了一件大事一样,声音里充满了喜悦。当我从爷爷手中接过那葫芦时,高兴得手舞足蹈。后来我才从奶奶嘴里得知爷爷为了我的一句话,在烈日下骑着自行车走过了三个村庄,才买到了这一对葫芦!
我很是惭愧,为了自己的一句话,让爷爷跑得这么辛苦
爷爷病重时,我和妈妈回家探望。临别时,爷爷又用他那沙哑而微弱的声音对我说:“娃儿,你叫爸爸要好好工作,不要请假回来看我了!
我没事儿,他回来也帮不了我!
娃儿啊,回去后你要好好学习,要争气呀!”
我含着眼泪答应了爷爷,但哪里能想到,这竟然是爷爷对我说的最后两句话!
三天之后,我又来探望爷爷。爷爷的床已从房间移到堂屋,身上穿着一件很旧的衬衫,躺在床上的爷爷脸上是蜡黄色的,手也变得冰凉,呼吸急促,好像有什么不好的事即将发生。看着爷爷那上气不接下气的样子,我哭着叫爸爸把爷爷送到医院去抢救!
爸爸无奈地说:“医生不肯接收爷爷治疗了!
为什么医生能救活别人却救不了我亲爱的爷爷?在我的疑问和哭声中爷爷永远地离开了我们。
跪在爷爷的坟前,我仿佛又听到了爷爷那沙哑的声音;“娃儿啊,回去后你要好好学习,要争气呀!
我在心里默默许愿:爷爷,你放心吧,我会努力的!
清明节,我会思念,思念那沙哑的声音,思念那亲爱的爷爷。天上下起了蒙蒙细雨,那是我思念爷爷的眼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