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的年夜饭10
“年年岁岁花香似,岁岁年年人不同。”每逢大年三十,家家户户都要吃年夜饭,俗话说得好,打一千,骂一万,三十晚上吃顿饭。 饭要一口一口吃,菜得一道一道做,三十的早上,爸爸妈妈匆匆忙忙去菜场买了许多菜:有活蹦乱跳的鱼虾,有横行霸道的大闸蟹,有金灿灿的小南瓜,有神气活现的大公鸡,有碧绿的橄榄菜,还有凉拌菜。
看着这一堆的菜,就知道年夜饭够丰盛了。我在家可是小小艺术家,有着丰富的想象力,摆凉菜可是我拿手的,我把同一种菜摆在一个盘子里,每一盘尽量摆出新颖的造型。我把竹笋排成一排一排的,起名叫“小小竹排”。把蒸好的小南瓜放在盘子中间,上面盖上妈妈炸好的小黄鱼摆在盘子的右下方,把豆腐干切细条,摆成一道龙门,哈,鲤鱼跳龙门了,最后把妈妈事先调好的汁子浇上,看着一道道菜,红的红,黄的黄,不仅色彩搭配和谐,而且造型也很美,真让人垂涎三尺!
厨房飘来一阵阵肉香,哇!是妈妈在炖我最爱喝的鸡汤!掀开锅盖,就想拿筷子来,可妈妈说:“现在还不行,鸡得慢慢地炖,平时随便做做,烧糊了也无所谓,但年夜饭讲究的就是过年的那份虞诚和心呐!烧到最恰道好处才好!”我也只好咽咽口水,等待神圣的时刻到来。听,家家户户传出的锅勺声,大街小巷传出的爆竹声,再夹杂着处处的笑声,此起彼伏,洋洋盈耳,交织成除夕欢快的乐章。
啊,年夜饭在每个人的心中永远是甜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