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的年夜饭5
锅灶上烟雾氤氲,耳畔传来细细的笑声,夜空中烟火五彩缤纷,这正是我的过年夜最佳写照。在这除旧布新的日子里,我享用了一顿温馨的年夜饭。
餐前,妈妈、姑姑还有奶奶正在锅灶前,为我们烹煮年夜饭。他们一面抹着额头上的汗水,一面留心着锅里的食物,以免烤焦或煮烂了。在他们的同心协力下,一顿丰盛而又温馨的年夜饭正式揭开序幕。摆在餐桌上的,是一道又一道的佳肴;萦绕在桌边的,是一句又一句的温暖问候,一股温馨又热闹的气氛弥漫其中,我觉自己好幸福喔!桌上每一道佳肴都代表着不同的意义:那堆积如山的萝卜糕有着好采头和步步高升的意义;那只烤的金黄酥脆的全鸡,则意味着“起家”,让一个家庭摆脱掉去年的霉气,能够有新的开始;而鱼和“余”谐音,则代表着年年有余,奶奶还提醒我们:不要把鱼全吃光,少要留下鱼头和鱼尾。另外还有许许多多的山珍海味,彷佛代表着今年我们家丰衣足食,并期待来年还能更富足,这次的年夜饭真是既温馨又充满祝福的气氛。
饭后,堂姐提议去放烟火,当我向妈妈提出要求时,没想到妈妈一口就答应,于是大家便散步到附近的公园,好让撑的像猪公的圆肚子消化一下。为了我们的安全着想,所有升空类的烟火都由叔叔来放,而我们这群小兔崽子只能在旁边挥挥仙女棒,虽然如此,我们还是玩的不亦乐乎。夜空中,烟火如同火树银花般照亮漆黑的天空,最后如同抛洒碎银般,洒下点点的晶亮。另外一种是如开花般由稀疏到渐渐绽放出五光十色的烟火,令我惊呼连连。还有一种则释放在地上,点燃后会喷出不同颜色的火花,看起来就像喷泉,汨汨冒出数不尽的缤纷。当我挥舞着仙女棒,我就是仙女的化身,手中的仙女魔法棒,只要轻轻一点,就能实现所有的愿望。这真是一顿温馨又缤纷的年夜饭。
当漆黑的夜空只剩下缕缕轻烟时,我便踏着轻松愉悦的步伐,返家继续围炉守岁,正当我玩扑克牌玩到被牌上的数字、图案、人偶搞得头昏脑胀,傻傻分不清时,爷爷突然迸出一句话:“我们来发红包吧!”这真是个好点子,瞬间所有的孩子无不高举双手,大声欢呼!往年我们都有一个规定:要先向长辈说一句吉祥话才能领到红包。顿时之间,脑中沉积已久的祝福话全被挖出来,“恭禧发财”“新年快乐”“长命百岁”吉祥话充斥于耳中,口中也吐着不胜枚举的祝福语,虽然要不停的绞尽脑汁,但是我们还是乐此不疲。当我双手握着厚厚的红包袋,这沉甸甸的重量像是无价的祝福,填满我们无底洞般的渴望。这真是一顿温馨又丰富的年夜饭。
能够拿到厚厚的红包是满载而归的年夜饭;能够挥洒五彩缤纷的仙女棒是斑斓炫目的年夜饭;而能够全家人聚在一谈天说地则是一顿温馨的年夜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