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的年夜饭9
过年的时候,大家都聚在一起吃年夜饭,远方的家人,都会千里迢迢赶回家,跟我们一起过年,吃着热呼呼、香喷喷的团圆饭。
一大早,姑姑带着我去买火锅料,我心花怒放,因为热腾腾的火锅可是我的最爱。到了农会,人声鼎沸,卖场挤得水泄不通,我们赶紧推着购物车,眼明手快,仔细的挑选,否则,可能就要扑个空,两手“两串蕉”的回家喝西北风了。大家你争我夺,好像不要钱似的,提着大包小包食材回家,每个人都满载而归。
除夕的前几天,奶奶教姐姐做卤牛肉。奶奶老了,姐姐想把卤牛肉学起来,以后做给家人吃。奶奶卤的牛肉真的很好吃,色香味,样样俱全,口感更是让爱挑剔的嘴也赞不绝口!不只有牛肉,还有牛肚、豆干和海带……每一样都叫人垂涎欲滴。我则是帮忙做三色蛋,我要把充满喜气的三色蛋学好,以后过年也可以做给家人品尝。
到 了晚上,我们吃着火锅,边看电视边吃饭,或者是谈天说地,吃着姐姐卤的牛肉,还有我蒸的三色蛋,自己的“杰作”,吃起来更是津津有味!年夜饭的习俗,吃火 锅表示“团圆”,火锅里的青菜代表“清吉如意”,猪肉表示“诸事大吉”,鱼丸和肉丸代表“圆满”之意,蛋饺表示“元宝”,卤牛肉里的豆干,代表“天官赐福”,海带表示“代代相传”,大家吃得兴高采烈,好像把一年的赐福都给吞下肚了,吃得不亦乐乎!
吃完年夜饭之后,大人们都在看电视,小孩子在外面放烟火。堂哥买了很多烟火,不可能在一天内放完,所以我们只有放四分之一,放完五颜六色、五彩缤纷的烟火我们就回家看特别节目,还跟奶奶玩日本牌,会赢钱也会输钱,但大家都赢到欢笑。到了更晩,奶奶要睡觉了,把小孩子都叫上去,跟奶奶说吉祥话,就可以领一包压岁钱,姑姑跟爸爸也有给我们压岁钱, 今年领到很多压岁钱。
除夕夜玩得天翻地覆,感觉好累,本来要上床睡觉,后来妈妈马上阻止我,妈妈说:“小孩子要守岁,到十二点才可以上床睡觉。”我只好硬着“眼”皮撑到十二点,差点没累垮了。十二点一到,马上跑上去倒头呼呼大睡。今年又是一顿难忘的年夜饭,开心的除夕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