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的年夜饭3
“起床了!”妈妈的呼唤声使我在梦寐中勉强睁开睡眼。我揉揉双眼,鼻子闻到一股诱人的香味,我一步做二步走,冲到餐桌前,准备大快朵颐!突然,有一种嘶力竭的尖叫:“等一下,不准动!”原来这桌菜非比寻常,因为这是妈妈为我们准备的年夜饭。年夜饭是一年一度出外打拚、离乡背井的家人,都会赶在这一天回家吃饭和家人团圆,家家户户都忙得不可开交,当然我也要帮妈妈一起准备这桌丰盛的佳肴。
说起今年的年夜饭,妈妈可是绞尽脑汁,一下就列出十道美味的菜色,深怕遗漏掉些什么。当然,采买的工作也很重要,光是菜市场、各大卖场我们就跑了好几趟。办年货的人人山人海,把整个卖场挤得水泄不通、人声鼎沸,每个人大包小包,什么样的食材满坑满谷,通通买,满载而归,就是要这样才有过年的气氛和喜气洋洋的景象。
除夕夜的压轴“年夜饭”,我们家的“掌厨人”是外婆,而我和妈妈则是她是得力助手。她的手艺可不是我自吹自擂、自卖自夸,只要尝过外婆手艺的亲朋好友,都吃到欲罢不能、赞不絶口,都会给她按个“赞!”。外婆说年菜的准备不容易,而且每道菜都有它特别意义,比如:吃“菜头”表示会好彩头;吃“年糕”表示步步高升,今年一定发发发!而且吃“鱼”一定不能全部吃光光,才会年年有余;吃“长年菜”表示延年益寿……等,外婆的拿手菜“佛跳墙”象征五福临门,里面有卤白菜、炸芋头、配上精心雕琢的红萝卜花片,鲜美的花枝和鲜草菇……微微的勾芡一下,光是想到这我口水就快流出来了,每一口都鲜甜爽口!鼎鼎有名的东港乌鱼子,配上清甜爽口的白萝卜和蒜苗,保证一口接一口爱不释手,简直就是人间极品嘛!总归一句,我们家的年夜饭,就好比那皇宫般丰盛的满汉全席,絶对不遑多让!
当然,饭后的余兴节目是一定要的啦!大人们东家长、西家短的谈天说地。领红包则是小朋友的最爱,只要嘴巴抹油,“油嘴滑舌”说出甜言蜜语,就能得到长辈们的大红包,真是轻而易举啊!接着我们会到院子放放烟火,看着五颜六色的烟火,此起彼落,更绽放出新年的璀璨光芒。
除夕夜,妈妈会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不会七早八早就把我们赶去梦周公,因为我们要等待十二点的跨年祈福守岁。啊!又是一顿难忘的年夜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