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份特殊礼物9
现在的节日真多,今天又是父亲节了。女儿给我送了一份特殊的礼物:从网上发来了外孙的一篇习作:《春日茶香》。
外孙今年已经十岁了,长得虎头虎脑的,大大的眼睛,一脸顽皮相。人老了,对第三代看得比自己亲生的第二代还要重,好像这是老人的一种“通病”。从他出生那天开始,就在老伴儿和我的卵翼之下。特别是老伴儿,几乎把全部精力都放到了他的身上。我们看着他一点点长大——牙牙学语了、蹒跚学步了、上幼儿园了、上学了......现在,已经是四年级的“大学生”了!从他两三岁开始,他对书就有一种偏爱,特别对我给他买的那本精装、大本的《最新二十一世纪少年儿童百科》的书“情有独钟”。看我一有空儿,就缠着我让我给他“讲大书”:火箭怎么发射的、蜘蛛怎么吐丝的、消防车怎么救火的......一遍遍地讲,他总也听不够。后来,大了一点,就看他妈妈小时候看过的小人书《红岩》、《战斗在敌人心脏》、《战上海》等等,边看边问“哪个是好人?哪个是坏蛋?”直到把你问得口干舌燥,还不罢休。累虽累点,但心里还是挺高兴的。从去年暑假开始,他已经把少年儿童版的《红岩》、《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一千零一夜》看完了,现在《三国演义》也快看完了。
从他二年级开始,由于我完全退下来了,为了打发大把的时间,买了电脑,想写一点东西。这便又给他创造了“条件”:玩电脑游戏。所以,他的爱好从只有一个,增加到了两个:“看书”和“玩电脑”。女儿为了“占用”他的“业余时间”,从去年开始,给他报了一个作文辅导班,每个星期的星期日下午学习两个小时。也别说,还挺管用,他的作文水平有了不小的进步,还在《半岛都市报》、《都市便民报》上发表了几篇小文章。当然,这里除了他妈妈的帮助,还和辅导班老师的指导、修改是分不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