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小时候7
暑假回老家,我经常纠缠奶奶给我讲一些民间传说、神话故事,奶奶每次都满足我的要求。可那天奶奶讲了一些真实的故事,是爸爸小时候的事。我听了没有笑,而是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
爸爸刚出生时,因为奶奶的身体不好而没有奶吃,所以小时候身体一直不好,面黄肌瘦的。而以现在他健壮的体格,很难与“体弱多病”这个词联系起来。那时家里条件不好,也只有过年才能吃到肉,爸爸从不馋。平时别人家吃大鱼大肉时,他也不闹着跟爷爷奶奶要。他最懂事了。
那时候爷爷奶奶忙于农活,没时间照顾3个孩子,全由大姑照顾。虽然爸爸是家里的独子,但他却没有被娇生惯养过,姐弟仨人和睦相处,从不吵架。爸爸很听两个姐姐的话,这点我现在也可以看出,至今他还很尊重两个姐姐。爸爸很懂事,12岁就下地帮爷爷奶奶干活了,还从不喊累。
爸爸在高中毕业后,为了给家里减轻负担,出去打工了。奶奶说,爸爸很聪明,也很用功,如果能继续读下去,肯定能考上大学,奶奶长长地叹了口气。而我也终于明白,为什么爸爸一直对我的学习很关注。
我翻开影集,一张张黑白照片,都是爸爸自己洗的。那里面有一个男孩儿,眼睛炯炯有神,又瘦又高,穿军装,背着小黄布包,很朴素的样子,我笑着说,爸爸你还挺帅。
这都是爸爸童年的另一面,这些事爸爸从没提起过,所以我一直以为,他小时候也跟所有男孩一样,淘气捣蛋,让爷爷奶奶无可奈何。我现在才知道,爸爸的童年有些辛酸,而他,一直是那么懂事、自立、坚强。比起爸爸,我幸福得多,却没他那么懂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