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毛虫2
读《毛毛虫和兔子》,我的感触颇深。
毛毛虫
法国科学家法布尔曾经做过这样一个实验,把一群毛毛虫放在一个盘子的边缘,让它们围成圈,头尾相连一个紧跟着一个。于是,毛毛虫们开始沿着盘子爬行。它们既害怕掉队,也不敢独自走新路。它们就这样连续爬了七天七夜,最终因饥饿而死,而那个盘子的中央,就放着毛毛虫们爱吃的食物。
在农村,老乡们也常常利用兔子的随众心里,在夜晚到野外去抓它。开着车到野外,用车的灯光照兔子,只要照到了野兔,野兔就一定会跟着灯光跑,无论怎样逃,都逃不出光的范围,可能它觉得,只有有灯光的地方,才可看清路途。
改变一步,哪怕如此渺小,它也是强大的,让我们拥有了生存的希望,但毛毛虫和兔子却没走出这种固定状态,直至死亡。
生活中,我们常常可以看到与毛毛虫和兔子一样思维的人,脑子特别呆板,不会转弯,时常无功而返,一事无成。所以,要办成一件事,并不是只有一种方法,如果你不会因时而变,那时只会落到被人抛弃,被社会淘汰的结果。就好像我们经常抬头仰望天空,却只看见几只鸟儿在天空划过,但我们都没发现,天空中不只有小鸟般的黑点,还有浩瀚的蓝天。不只是毛毛虫和兔子,其它动物也有这种心理。我们常看见小区楼下的垃圾桶旁会放捕苍网,结构很简单,在底部放腐肉,用纱网网住,成锥状,再在外面网一层纱网。这样一个简单的装置,就可以让苍蝇至死,因为它们只想高处才能出口,不断往上飞,但它们怎么也想不到,低飞一寸,就是出路。
只有懂得改变,我们的人生才会拥有更多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