矮人松糕在温州特别有名,市区有好几家的连锁店。我的太爷爷就是鼎鼎有名的矮人松糕创始者------谷进芳,他是在抗日战争那会儿创出的松糕,当时在五马街口摆摊, 由于太爷爷个头很矮,人们将他做出的松糕称为矮人松糕。现在,我也有很多亲戚在做松糕,我也曾去表舅舅的松糕店学习过,还真是要技术过硬才能做得好吃,不仅要选择上好的材料,蒸松糕的时间都有讲究呢!
我的太爷爷有一双巧手,他敢于尝试,思路清晰,所以才做出矮人松糕。
我妈妈小的时候特别爱玩,太爷爷就给她做了一个风筝。那时候的风筝都是用纸做的,不仅价钱贵,还容易损坏,连样子都是简单的燕子形状,一点儿都不好看。太爷爷就想了想,为妈妈做了一只花蝴蝶风筝。妈妈说,它有大大的翅膀,可爱的脑袋,两只大眼睛还会骨碌碌转动,她的同学们羡慕嫉妒 恨的目光,使妈妈非常得意:那么漂亮的风筝,你们没有!可惜,我还没出生,花蝴蝶风筝就没了,不然我也能去宣传宣传:这是谷进芳做的风筝!虽然风筝失传了,可太爷爷的松糕手艺被传承下来了,现在,我的表舅舅做得松糕就特别好吃,每次我去的时候,松糕店门口都排着长长的队伍,逢年过节,买松糕的顾客队伍可就更长了。
谷进芳是我的太爷爷,也是我的榜样。我的理想是传承祖先的手艺,让矮人松糕闻名全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