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向上真善美伴我行3
周四下午,我怀着激动的心情读了《少年向上真善美伴我行》这本书。读完这本书,我受益匪浅。这本书让我明白了一个优秀的人应该具备的品质。每天进步一点点,养成好的习惯,与真善美同行,就能够成就美好人生。
这本书共有四部分内容,分别是科学教人求真,人文教人向善,生活教人善美,五好公民大行动。每个单元又有二三课。第一单元分别有:求真、科学素养、创新精神三课;第二单元分别是:阅读经典,弘扬文化,团结友善;第三单元分别是:热爱生活,学会感恩,好习惯成就美好人生;第四单元分别有做真善美好少年,我们都是志愿者。一个单元,一个主题,每个主题都通过生动鲜活的事例告诉我们一个人成长过程中应该具备的优秀品质。
其中,给我印象最深的是第二单元人文教人向善中团结友善这部分内容中的《十七岁的“老慈善家”》。这位“老慈善家”名叫郭秦。郭秦从小家境不好,但正是因为家里的不富裕便造就了她简朴踏实的高尚情操。她在二年级的时候把自己的作文的稿费200元捐给了孤儿院。从此她一有钱就会捐给需要帮助的人。10年来,郭秦创作了100多篇童话作品,获得了15万之多的稿费,她把这些钱全部捐了。她觉得尽自己能力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是一件幸福而又快乐的事情。“中华慈善奖”评委会称赞郭秦为“中华爱心慈善青少年第一人”。郭姐姐有一颗金子般的心,她用爱心和恒心演绎着感人肺腑、乐于助人的故事。
郭姐姐这种助人为乐的行为令我深深地敬佩。如果我得了那么多的稿费,我可能不舍得全部捐出,我以后也要向郭姐姐学习,无论是生活中还是学习上,遇到需要帮助的人,我要竭尽全力地帮助们。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帮助别人也是一件快乐幸福的事情。我要努力做一个友善的人。
《少年向上真善美伴我行》这本书中,还列举了许许多多优秀的人物。他们身上所具备的优秀品质值得我们学习。发生在他们身上精彩感人的故事令我难以忘怀,深深地触动到了我的心窝里。如:酷爱读书的著名经济学家王亚南,治学严谨不怕困难的李四光,说到做到的柳传志,勤奋刻苦不屈不挠的滑冰运动员周洋……
读好书可以提升个人能力、眼界以及综合素质,也会潜移默化影响一个的文明素养,使人保持宁静致远的心境,砥砺奋发有为的情怀。《少年向上真善美伴我行》就是这样一本值得读的好书。(王徐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