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向上真善美伴我行5
读了《少年向上——真善美伴我行》这本书之后,我受到了很多的教育。
比如什么是“真”,我过去是不清楚、不明白的,通过阅读这本书现在才知道,原来“真”就是“求真知,做真人”.“真知”就是真理,就是真才实学,“真人”就是品行端正、诚实可靠的人。而“求真知,做真人”就是要多读书,读好书,提高自己的科学文化素养,反对愚昧和迷信,积极创新,诚实守信,谦虚谨慎,争取做一名合格的少先队员。相反,总是撒谎、欺骗、耍赖、不学无术、骄傲无知的人,就是虚伪的人,虚假的人和愚昧的人。
比如什么是“善”,我过去以为,就只是心地善良,不干坏事。现在我才明白,她还包括团结友爱、慈善互助、感恩宽容等内容。电影电视里那些漠视他人生命,侵犯他人权利的人,比如采取法西斯手段迫害犹太人的纳粹分子,以及在伊拉克、叙利亚攻击无辜平民的恐怖的份子,他们的行为就不符合“善”的标准,他们就是恶人,坏人,魔鬼。
再比如什么是“美”,我过去一直认为,“美”就是风景的优美、脸蛋的美或者衣服的美。现在我才知道,“美”还包括及其广泛的内容。比如运动的美、力量的美、速度的美、音乐的美和舞蹈的美,还包括心灵的美和品德的美。总的来说,都是生活之美。不知道是谁所的,生活中并不缺乏美,缺乏的只是发现美的眼睛。
真、善、美其实是一体的,真的往往就是善的,真的也往往是美的,善良也是一种美。他们与“假恶丑”是对立的。假的也往往就是恶的,是丑的,恶的也是丑的。我们的生活中往往充满了真善美,也充满了假恶丑,有时候不太好分别,假恶丑也往往会装扮成真善美,欺骗善良的人们。所以我们要善于区别,以免被表面现象所迷惑。
在增强自己的真善美方面,作为少年儿童,我们要特别注重培养自己创新能力,这种创新不仅仅只是科学技术方面的,而且是生活中的方方面面的。比如创新新的艺术作品、新的交往模式、新的价值标准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