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向上真善美伴我行7
饱经沧桑的中国沿着改革开放的道路一路走来,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许多人都已经过上了富足的小康生活,人们欢欣鼓舞地享受着生活的乐趣,到处是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在这个星期,我读了《少年向上,真善美伴我行》,意味深长。
不知道同学们有没有这样的经历:在景点游玩时,想拍张照片留作纪念,却被密密麻麻地的涂鸦败坏了照相的雅兴。同学们,难道刻了名字就能流芳百世?不,那样只会让你和你那堕落的灵魂遗臭万年,那墙体上的字眼只会成为你被世人所唾弃的理由。
真、善、美说的就是科学教人求真、人文教人向善、生活教人尚美。在求真这一方面,陶行知先生曾说过:“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意思就是说:教育做根本的目的是让人成为一个真正的人,而不是别的东西,当一个人通过教育尽管只是渊博,但是连一个最基本的人的品质都缺乏,那么他的整个教育都是失败的;我们每天去学习很多的知识,但只有我们学会了做人,才能真正的掌握其他知识,才能使知识对社会有所用。这句话的本质是要求我们去做一个真正真正的人,这是教育的目的,也是我们做其他一切的基础;在向善这一方面,刘备曾与儿子刘禅说过:“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意思就是说:不要因为好事小而不去做,也不要因为坏事小而去做。做个好人必须要注意从小事做起,时刻警惕那些不好的事;在尚美这一方面,宗白华曾说过:“一切美的光是来自心灵的源泉;没有心灵的映射,是无所谓美的。”意思就是说:外表美并不能代表一切,内心美才是最重要的,就像丑小鸭总有一天可以变成白天鹅。
同学们,行动起来吧!我们众里寻你,只为一呼百应!让我们用坚实的肩膀执着地扛起真善美的旗帜,坚定地弘扬真、善、美的道德理念!我相信,我们的行动一定能一呼百应!我们的国家一定会因真、善、美的传播而宁静美丽,温馨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