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向上真善美伴我行8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这脍炙人口的名句出自梁启超的《少年中国说》,在《少年向上真善美伴我行》中也几次提到。它勉励我们做个真善美的少年。
对于“真善美”,我有自己的看法。
“真”,就是追求真实,不虚伪。有一次,孔子去了东方,遇见两个小孩在争论,便问他们为什么争论。一个小孩说,日出时离人近,中午离人远。另一个则说,日出时离人远,中午离人近。两个小孩争论不休+,便问孔子,结果孔子也不知道。两个小孩惊呆了。孔子说:“知道就是知道,不知道就是不知道,人要真诚地对待事物。”孔子的求真精神让我敬佩。
“善”, 就是关心、帮助他人。
“人之初,性本善”说的是人在出生时,一开始都是善良的。但“习相远”随着各自的生活条件、环境不同,每个人的习性就会产生差异。
当看到地上有碎纸屑,你是否会捡起并·投进垃圾桶?当同学呕吐了,你是否会马上把地面打扫干净?当有人要破坏公物,你是否会阻止他?当老奶奶在马路中间摔倒了你是否会去扶一把?……善良,是做人不可缺少的美德。
“美”,就是心灵美好。
“美”,并不是外包装漂亮好看,而是心灵实质的好。伊丽莎白曾说过:“玫瑰是美的,更美的是它包含的香味。”巴尔扎克长得不好看,但他心灵美,因此成了“大文豪”;霍金虽然残疾了,但他不放弃,努力研究物理学,最终成了“宇宙之父”。
虽然你的外表不可改变,但只要你拥有一颗纯真善良、无私奉献的心,就能创造出属于自己的美。
科学求真,人文向善,生活尚美,它们组成了“真善美”。让我们弘扬“真善美”,做一个“阳光好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