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与科学3
生活处处有学问,也处处有科学。科学在哪里都存在着,比如为什么乒乓球受热后体积会膨胀;而冷却后体积却会收缩?为什么青蛙只吃活的害虫,而不吃死的害虫等等。还有许多说不完的科学现象,它们都要我们耐心去探索其中的奥秘。
今天,我就跟大家说一个奇怪的科学现象:为什么鸡蛋在淡水中会沉底,而在一定浓度的盐水中却会漂浮?事情是这样的:有一天,我和爸爸在家闲着没事干,就打开我们学校的博客,有一篇博客里介绍,如果把鸡蛋放入盐水中,鸡蛋就会漂浮起来,好像有一种魔力这托着鸡蛋一样。我想,鸡蛋那么重,像小石头一样,怎么可能漂在水上呢?就说这个博客在骗人,爸爸则坚持说这篇文章讲的是一种科学现象。于是我就和爸爸打赌:谁错了,就做十个俯卧撑。我坚信不可能,所以就不以为然的答应:赌就赌,谁怕谁?就这样,我们开始做实验。先接了一杯自来水,把一个鸡蛋放进去,鸡蛋和我想象的一样,一下就沉底了,我暗自窃喜。爸爸看到我的表情说,别高兴的太早,下面就是见证奇迹的时刻。爸爸开始慢慢的往杯子里加盐,我用筷子不停的搅拌,好让盐快点融化。怪了,随着盐越加越多,鸡蛋真的慢慢地漂浮起来了。   我问爸爸这是为什么呢,不会是玩魔术吧?爸爸笑着说:是因为随着盐慢慢的增加,水的密度越来越大,浮力也越来越大,最终鸡蛋就漂起来了。我想最后的结果你应该知道了——我灰溜溜的做了十个俯卧撑。
通过这次试验,我懂得一个道理:世上没有最奇怪的事情,只有更奇怪的事情。只要你生活中留心观察、勇于实践,这些奇怪的事都可以用科学知识来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