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与科学10
昨天下午,骄阳似火,天气异常闷热。妈妈见我烦躁不安,关切地说:“你用湿毛巾擦擦身子就凉快了。”我照着做了,真的,身上凉快多了,脑子也清醒了。我转身问爸爸:“这是为什么?”爸爸神秘地说:“你不知道吧?我做个实验你就明白了。”
爸爸端来一盆凉水,从墙上取下温度计。爸爸问:“温度计现在多少度?”
我立刻回答:“37度。”爸爸把温度计放入水中,只见水银柱缓缓下降。爸爸又问:“如果把温度计从水中拿出,水银柱会有什么变化?”“当然上升,盆外热嘛。”我脱1:3而出。爸爸笑了笑,没说什么,只是从水中取出温度计,让我仔细观察。我聚精会神地盯着水银柱,可是出乎意料,温度不但没有上升,反而下降了。又过了一会儿,水银柱才开始回升。
我大惑不解。爸爸启发我说:“温度计从水中取出后,表面带有什么?”
“小水珠。”“这些小水珠后来怎样了?”“蒸发了。”爸爸进一步追问:“蒸发时需要吸收什么?”“液体蒸发需要吸收热量。”爸爸又问:“那你说说为什么取出温度计,温度先下降呢?”我这才恍然大悟,胸有成竹地回答:“温度计表面的水蒸发,吸收了温度计的热量,所以水银柱先要下降。噢!湿毛巾擦身,身上有水,水蒸发吸收了身上的热量,所以感觉凉快。”爸爸满意地笑了。
多有趣啊!生活中处处有科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