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节决定成败3
我对自己的智力从来都不缺乏自信。老师课上讲的东西我往往领悟得很快,而我同桌的女生则似乎反应比较迟钝。每次考试前我都自信满满,她则一脸恐惧。但每次考试下来,我总会比她少几分,真让人纠结。为此,她在班上很是得宠,被任命为班主任助理,协助班主任做些事情。而我在班上则没什么地位,得不到任何人的垂青。
到底我比她差在哪里?我反复问自己这个问题。有一回考试碰到一道题,我左思右想写不出,交卷后我问同桌那道题她写了没有,她说:“你真会开玩笑。这道题老师在课上讲过,让大家千万要记住的,我怎么会不知道?”我一时语塞。原来她上课喜欢记笔记,把老师课上强调的东西和她懂得的知识都详尽记录下来,一时搞不懂的就在课上及时问老师。她的笔记记得很仔细,遇到要考试,她就把平时上课记的东西拿出来复习,自然会考得好。而我则懒得动笔,当时好像记住了,时间一长免不了就会遗忘,遇到要考试,不知道该复习些什么东西,考试成绩自然就比不上她。
我自恃头脑聪明,不记笔记,过于浮躁,所以知识掌握得很不扎实。而她凭着一股认真细致的精神,稳扎稳打,取得了很好的考试成绩。失败的教训告诉我:培养起勤动笔的好习惯是多么重要,它能够让人终生受益;而浮躁懒惰的坏习惯则贻害无穷。这大概就是所谓的细节决定成败吧!
现在我最大的问题就是学习不踏实,我必须努力克服它。我要向我的同桌学习,学习她的严谨认真精神,勤动手,勤记笔记。我要像蚕吃桑叶一样一点一点把知识细细消化,决不能满足于一知半解,似懂非懂。只要我抓住问题的关键,严肃认真下大力气去做,我想我的成绩一定会很快提高的,至少可以赶上我的同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