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餐桌经典作文1500字
父母家面积不大,又位于城中村地区,很是吵闹,又远离公司学校,实在不宜居住。而新房,坐落在市区环境优雅静谧的小区,紧邻公司学校,不啻是个天堂。
父母已逝,现在的房价动荡不安,我不想就此将房子卖了。妻子提醒我,何不将房子租出去呢?
妻子提醒的是,于是我将房子带家具的全部租出去,每月八百多的租金。很快被一对农民工夫妇看中。
终于能生活在安静的新家里了,耳边远离了嘈杂,心情都舒服了很多。可妻子隔三差五的在耳边唠叨:“当初租房子,怎么连那张实木餐桌也一起租出去了呢。”
心中一动,那张餐桌是父亲留下来的,多年前在SICARTT(斯佳图)家具店做促销时,买了一张餐桌。本来是看中了全套的实木家具。因我刚考上大学,高昂的学费只得让父亲作罢。
妻子一向不喜欢那张餐桌,觉得它太老气了,她喜欢新潮时尚的现代家具。我对那张餐桌也不甚在意,要不是它承载着对父亲的回忆,我早就将它请出家门了。
“怎么的,”我问妻子:“你又觉得那张桌子好了。”
“才不是呢,我想,那张桌子用了那么多年,一点儿没坏。要是把它卖了,还能卖几百块钱呢。”妻子几年来一直想着存款买房,不知不觉养成了‘精打细算’的性格。
“算了吧,”我说,“租都租出去了,难不成还我厚着脸皮去把桌子要回来?”
妻子反唇相讥道:“有什么不好意思的?那本来就是你的嘛,现在有俩钱了,就不把钱当钱了是吧!”
被妻子唠叨得没法,在一个周末的傍晚,我去了旧家,打算找个借口把桌子要回来。
我去的时候,农民工夫妇正准备吃晚餐。节能灯洁白温馨的灯光下,那张餐桌反射着暗雅的棕色光泽,桌面铺着几张报纸,几盘色香味俱全的菜肴香味缭绕。桌上还摆了个玻璃花瓶,几枝美人蕉绚烂绽放,一切一切,都透着质朴的幸福。
胖乎乎的女主人见了我,连忙热情的招呼我吃饭。她说,他们一家从来没用过这么好的桌子呢。
我仔细一看,他们已将桌子细细的擦拭过了,连桌边、桌脚的细致雕花缝隙里,都不见一丝儿污渍。而我和妻子,擦桌子时都只是随意的抹几下而已,从没有这么细致的呵护过它。
他们的儿子——一个七、八岁的小男孩儿坐在角落不说话,圆圆的脸上泪痕犹存。我不禁问了一句:“这孩子不高兴么?“
男主人不好意思地笑笑,撩开报纸的一角,指着一道浅浅的、几乎不易察觉的划痕说:“这孩子淘气,今天在桌上做作业时,用刀子在桌子上划了一下。林先生,抱歉啊,我们没把孩子教育好。“
“没事的,小孩子啊。”恍惚之间,我想到了我的童年。幼时家贫,家里仅有的一张桌子,既是父亲的书桌,又是一家人吃饭的餐桌,还是我做作业时的课桌。而母亲,则会在疲倦或困倦的时候,趴在桌上打个小盹。
夜晚,父亲伏案工作的背影,在灯光下犹如一幅逆光的图画,伴我度过了童年和青少年时代,深深镌刻在我的脑海里。
每个清晨醒来时,桌上已摆好了早餐,母亲微红的双眼透着隔夜的疲惫,温和地叮嘱我吃好早餐。
放学归来,我坐在书桌前写作业。做不出题时狠拍桌子,无聊时用笔尖桌上乱画,调皮时在桌上用小刀刻下杂乱的线条……
晚上,则是一家人全天唯一一次聚餐时刻,那时不流行“早上吃饱,中午吃好,晚上吃少。”这套养生法。晚餐,通常是一天中最丰盛的一餐。我还记得,母亲巧手做羹汤,简单的饭菜也能做出百般滋味。那些弥漫着母爱的味道啊,在我的记忆深处持久弥香。
历史似又在重演,从闲聊中,我得知,农民工一家人也把这张桌子全方位使用。女主人的眼里掩饰不住对餐桌的喜爱,一再说:“好漂亮的桌子啊,我没想到吃饭的桌子也能做得这么好看。”
将桌子要回去的话噎在喉咙口,再也说不出口。这张桌子,对他们来说,已不仅仅是一张桌子。我怎么可以,去破坏这幸福呢?
一回到家,妻子就连珠炮似地追问我:“桌子呢?”
我将事情全告诉了她,听完后,她不屑地说:“人家擦下桌子,你就心软了?那可是好几百元钱呢!真是的,花八百多的房租,用那么好的餐桌,不偷着乐呵才怪。”
我不禁哑然,妻子,也曾是个文艺十足的女孩儿。从什么时候开始,她变得如此世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