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在脚下作文1500字
我们现在的条件不可能比美国前总统亚伯拉罕。林肯幼时的境遇更困苦。他很贫穷,只能住在一间没有窗户的极其简陋的茅屋里,仅仅上了一年多的学就受生活所迫离开了学校,为了借一两本书籍需要至少往返一两百英里的路程,只能借着燃烧木柴的火光读书。他还需要一直为解决生计而奔波。可是林肯却始终抱有远大的志向,始终保持昂扬的斗志,愤发学习,积极迎接命运地挑战,最终成就了一番伟大的事业,成为美国历史上最伟大的总统。
这正应了中国的一句古话:故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战国)孟轲《孟子·告子下》。
我们从人类自身的成长史上也可以看出同样的道理,最初的人类的生活条件不可谓不艰难,但人类就是在不断地克服困难、迎接挑战的过程中不断的进化,不断地创造,不停地发展。假如人类从最初就一直在安逸与舒适的环境中生活,是绝对不可能有今天这种发展的。
困苦的环境不应该成为包袱,恰恰应该是我们成长和发展的动力和加速器。这中间的原因,一方面是因为困苦的环境给了我们改变命运追求幸福的信念,另一方面贫穷困苦生活给了我们积累阅历和人生经验的课堂,它更使我们总能够勇敢地迎接命运地挑战。
爱迪生,发明大王,一生有过难以计数的发明创造,很多都直接推动了人类文明的发展,与我们今天的生活息息相关。可是,当你在明亮的灯光下阅读、工作或者娱乐的时候,可曾想到爱迪生曾经被视作愚钝被赶出学校,又曾在火车上做实验引起失火被人一耳光把一只耳朵打聋?这样的命运让大多数人看来都只有将一切的追求和希望放弃,随波逐流。可是,爱迪生却始终坚持不懈地努力,最终成为一个成功者。
贫穷、磨难、挫折是一所难得的学校,在这个学校里,你的人生态度,你对待磨难的态度就成为你最终能否有所作为的关键。逃避不会有好的结果,主动迎接挑战就可以给自己一个可以希冀的将来。
事业,都是从最简单的工作入手,从克服一点点的困难开始,逐步走向辉煌和成功的,正所谓路在脚下。
十来年前,送一名学热加工的学生赴南方就业。这是一名女学生,长得很小巧,但她却用自己良好的素质和朴实的语言,真实而又生动的诠释了这个道理。当时,企业负责人认为一个女孩子千里迢迢来就业,可以安排到稍微安逸一点的检测部门工作,作为一种照顾。可这个叫做郑晓华的学生说出了一段完全可以反应其良好素质却并不矫情的话:‘我是学工科的,我要到生产一线,否则我将什么也学不会。’这句话让周围的所有人都十分感动。她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在具体工作岗位上从最基本的工作开始一点一滴的认真努力学习,在很短的周期内了解了企业所有的生产流程,赢得了企业上上下下的青睐,迅速成为一名成功人士。
学习,总被认为是要讲天分的,被认为是有智力上的先天的差别的,最起码要取决于以往的基础怎么样。这不能说不对,但从任何时候开始努力都不算晚,付出足够多的努力就一定会创造出奇迹。还曾教过一个学生,农职高考来的对口生,却进了对高数、英语要求极高的电气专业,要知道她的数学和外语基础几乎为零。最初来的时候,坐在课堂上无疑是在听天书。可这个学生每天起早贪黑的学习,比别人付出成倍的努力,在第二个学年迎头赶上,并获得了奖学金。反过来,一些入校时成绩很好的学生,却由于自己的不努力滑落下去,成为平庸者甚或是失败者。身边的例子说明,很多时候,拿所谓的天分、智商说事其实不过是在找借口而已。
路就在自己脚下,需要自己一步步去丈量,走出什么样的道路,走出什么样的轨迹,都主要由自己来决定。我们所要做的就是脚踏实地努力地走下去,不要企望一步登天,再大的理想和抱负对于那些不能踏踏实实做事的人来讲都永远只是海市蜃楼。
‘不积跬步,无以成千里’,诚哉斯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