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懂得了宽容一只脚踩扁了紫罗,它却把香味留在那脚跟上,这就是宽容。风吹书页动,“宽容”两字映入眼帘,海纳百川,厚德载物,淡泊名利,宁静致远。宽容是什么?我陷入深思。彷徨中,我被一天使携落与法国的一破旧教堂里,我看到了被警察人赃俱获、心灰意冷的冉阿让,痛惜着他将被判为死刑的悲惨结局,然而,耳边却响起了一个温柔而果断的声音:“警察先生,这位先生手里的烛台不是偷的,是我送给他的礼物。”就像阴云密布的天空射下一缕阳光,照亮了冉阿让的心房,宽容,改变了他的一生。视线模糊,我置身于另一画面,见证了廉颇的负荆请罪,当他与蔺相如相拥而泣,誓言共保赵国时,我渐渐懂得了宽容的力量。
寻觅着阵阵花香,我来到了一个小庙前,一个晚归的老和尚静静地看着敞开的门,他知道一个不速之客正在拜访,当两手空空的小偷从庙里出来时,他把袈裟塞到小偷怀里,并说道:“小弟,我太穷,没有东西给你,这袈裟能为你遮些风雨!”望着小偷慌忙跑远的身影,他抬起头,望着天上那轮明月自语道:“真想把这轮明月也送给他。”几天后,在另一个明月高悬的夜晚,老和尚在庙门外又看到了那件洗涤得干干净净、缝补得细细密密、折叠得工工整整的袈裟,老和尚把袈裟紧紧地抱在怀里,望着那轮明月欣慰地说道:“看来他已经收到了我送给他的明月。”一阵风又带来立刻花的芬芳。天使飞走了,我拾起了落下的一根羽毛,上面一行字闪闪发光:“把别人的过错写在沙上,把别人的好处刻在心间。”重回现实的我,感慨万千,宽容的内涵早已刻在心间,我终于明白了宽容的内涵。宽容似水,款款抹去彼此的伤痕;容似水,渐渐融去彼此的冰冻。拥有宽容的心,你就可以成为拯救堕落灵魂的天使。“世界上最宽广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宽广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宽广的是人的胸怀。”品位着雨果的话,我甜蜜地笑了……宽容——人生的桥梁责人之心责己,则宽;利己之心利人,则容;宽容——人生的桥梁!——题记宽容,是一束照射在冬日里的阳光,使误解这座冰雕融化;宽容,是一座亮丽在黑夜中的灯塔,使迷途者找到航行的港湾;宽容,是一缕飘飞在大地上的清风,使犯错者顿获一股清醒剂……宽容是长者式的,不但表现为一种胸襟,也表现为一种睿智。宽容者,人恒爱之,人恒敬之。
何乐不为?行者无疆,一蓑烟雨任平生。宽容者踏过凋零的白玉兰,凝留的是“尊严”的芳香,即使与寒冬、白雪不伍,也留下宽容的胸襟,气度,留住高洁的品格!宽容者犹有“将军额上能骑马,宰相肚里能撑船”的大度,让犯错的人们有着重新审视自我,反省自我的勇气和信心,使刻薄的小人感到自己的卑鄙龌龊,自惭形秽。或许一个自由微笑,一句肺腑之言,一双善解人意的眼神足以让迷途羔羊找到方向,得到真、善、美。这样,宽容便成为人与人之间沟通、理解的桥梁,成为彼此体谅的纽带!是的,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即使犯了过错,也不要冷眼相对,恶语中伤,落井下石,毕竟“过而能改,善莫大焉”。宽容他人的同时也宽容了自己,升华了自己的人格,古有廉颇“负荆请罪”于蔺相如的美谈;有“春风化尽千层雪,相逢一笑泯恩仇”的绝唱,这是因为宽容是一种心灵的释放,是一种晶莹剔透的高尚。诚然,放眼于现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更需要宽容这个通行证。宽容是和谐社会的法宝,是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只要人人都懂得宽容,社会就多一份安宁,多一份欢笑,多一份和谐安定的幸福图景。矛盾存在于社会中,存在于人与人之间,但有“退一步海阔天空”便可以“化干戈为玉帛”。这样人们的生活也将更加美好,社会就会更加和谐稳定!心胸开阔,心怀坦荡者,人敬人爱;心胸狭窄者,人人避而远之。
人生在世不必为一些芝麻小事而耿耿于怀,更不必大动干戈,忍一时风平浪静,这样既不伤大雅,也减少彼此的不快!用宽容的心来看待别人的诋毁流言,时刻保持宽容的心态!你会发现生活原来是如此的惬意,自然!宽容,人格的光辉点。是德高望重者的风范,是“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者的胸襟。它如清泉一般滋润你的心田,如黎明为你捧出旭日,如画笔为你描绘人生华章……宽容——人生桥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