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璃心作文1500字
佛家这样劝导人们不要过分执着于爱恨,反过来说,是不是人天生就容易对爱恨情感特别执着呢?换句话说,也许,我们都长着,或者曾经长着,一颗玻璃心。
小时候的世界很小,所以一点小事,都可能像平地惊雷、雨后初晴般搅动人的心绪。刚出生的时候,很认人,如果周围不见了那个熟悉的面孔,整个人就哭得一发不可收拾;第一次上学的时候,总是忍不住在路上回望父母的身影,略带紧张不安地扫视着周围陌生的环境;那时候的玩具,长大了看真不如名牌包时装值钱,却不明白那时为什么视若珍宝;那时候的我们,会为一个悲伤的故事而单纯地难过,现在逐渐发现,掉下一两滴真心难过的眼泪,有时候,都是一种奢侈。
总之,人在这世上,学会了坚强同时也学会了冷漠,那是心上的一层硬壳,遮风挡雨却也降低了阳光的温度;学会了成熟也学会了遗忘,仿佛在心上安着一个过滤器,很多事,即使不忍,也能不留痕迹地把它过滤掉。
不得不说,人心有时候真是强大,可以像一个美容师对着一张脸,随着世间的喜好不断地给那张脸变妆,必要的,不必要的,真真让人眼花缭乱。只是遇到一些玻璃心那样易碎、敏感、天真的,便好像美容师遇到了一张肤质分外敏感的脸,最后只能无可奈何,悻悻而去。
有时候,我在想,一个玻璃心的人会生活成什么样呢?
贾宝玉对丫鬟好,与伶人结交,会怜惜草木悲天悯人,会为林妹妹“要回姑苏老家”急得发疯,会在下人打翻茶烫着自己时先去问关心下人烫着了没,对皇恩荣华外界评价后知后觉,却为知心人不懂自己而伤心发急,他是男子,长着一副比有些女儿还要柔软的心肠。
为着这个,周围人觉得他疯疯傻傻,不成大器,《红楼梦》里贾宝玉的柔软、天真、善良,并没有得到多少人的珍惜感激。思及此处,不禁想起一句老话,人善被人欺,马善被人骑。我不能说这话的对错,但至少,贾宝玉这一类的玻璃水晶心肝人,那副软弱良善的心肠,在世间总是格外辛苦些,迎着那些误解、嘲笑、渴求谋利的眼光,为了一点人性的温暖自顾自地幸福。
玻璃心这种东西,有时候是太过脆弱,经不起一些打击,有时候却是太过执着,为了坚守一些旁人看来实属次要甚至无关紧要的东西,把自己弄得格外辛苦。
明末的张岱等一干文人在明亡后,选择退隐江南偏安一隅,纵使生活潦倒,晚景凄凉,也不愿意接受清廷的拉拢,甚至还有许多人以死明志,这里面包括一些平时为人轻视的青楼歌妓。《桃花扇》里侯方域和李香君的悲剧故事,秦淮八艳当中以身殉国的故事,都是当时那些生命在国破家亡后的真实悲歌。
他们在这蝇营狗苟的世界里,为了心里的那点对故国的执着,固执地坚守。仿佛长着一颗不染纤尘的玻璃心,纯洁剔透,笑对苦难与丑恶,可是如果最重视的东西破碎了,那么那颗玻璃心,不管曾经多么璀璨光华,也会跟着破碎。碎了的,还有整个的人生,还有那些人所构成的历史。我不知道历史有多少这样的伤痕,但是也许正因为这样的伤痕,我们才能在岁月如烟后,依然记得,曾经有一些美丽的东西,它们存在过,闪耀过,而当时的人,用心碎的代价,守护了这份美丽,镌刻下它们的印迹。
“长的是磨难,短的是人生。”张爱玲感叹如斯。
我第一次都到这句话时,心里有些触动。因为我印象中的张爱玲是一个很刚强的人,她反抗父亲的不公,欣赏独立新式的母亲,连分手都是决绝的,纵然知道自己在分手后可能“将要萎谢了”。她笔下的曹七巧一直反抗着所有欺侮她的人,直到自己掌握权力扬眉吐气,她称曹七巧为英雄。可是这样的她,竟也觉得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吗?竟也觉得人生磨难太长吗?
忽然觉得,也许,她的刚强是不得已的自卫呢?也许她也在渴望着一个温情美满的人生,只是现实不如意。在她冷眼笑看红尘、闲聊人心的表面下,是一种绝望的、得不到爱的心境,就像曹七巧在享尽了荣华与报复的快感后,终于在死前明白,自己其实最渴望的是一个闲适安逸、平和喜乐的人生。
可能所有给心加上的厚厚的外壳,隐藏包装的,都不过是一颗玻璃心,只不过,有的心在包装下逐渐变了质,由晶莹剔透的玻璃心变成了更加坚硬、更加圆滑、也更容易遗忘和接受的内心,人,从头至尾地变了。而另一些人,不知道怎么改变这颗玻璃心,所以只能在外表的铜墙铁壁下,越往内,越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