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向上真善美伴我行读后感
这个假期,我阅读了关工委下发的《少年向上 真善美伴我行》一书,读过之后,我认识到了新世纪少年所肩负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也认识到了追求真善美有么的重要。
那么,什么是真善美呢?
“真”,科学求真。今天青少年科学素养的高低,决定着明天创建新型国家的成败。求真就要热爱科学、崇尚科学,就要实事求是、严谨务实,就要勇于创新、追求真理,就要真诚笃实、精益求精。
“善”,人文向善。每个人都应该显现自己的人格之美、品性之美,给他人以帮助和鼓舞,给世界以温暖。向善就是饱览人文经典,仰望文明星空。有仁爱之心,与大师为伍,见贤思齐,崇德向善,自强不息。
“美”,生活尚美。生活有阳光雨露,也有阴霾风霜。热爱生活的勇士只有不畏艰险,用智慧和勇气去欣赏美、呵护美、创造美,才能让自己的人生更有价值。
书中有一句话“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这是大学中开宗明义的一句话,其原句认为:做人应先认识天地万物,并具有一定的文化素养,其次应该端正自己的思想,做品行优良、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人,接着要管理好自己的国家,严格遵守五伦五常,最后才有治理国家平定天下的资格。
我们可以发现,“真善美”与我们老祖宗留下的训告有惊人的相似,人只有把知识日常行为与品行三方面都做得很好,才可以去做大事、成大业。现在的我们还太小,并不能“齐家、治国、平天下”,但我们可以做到这些。
爱读书,阅读能使人常思常新。好读书,读好书,既可以提升个人能力眼界及素质,也会潜移默化影响一个人的文明素养,使人保持宁静致远的心境,砥砺奋发有为的情怀。读书不仅事关个人修为,国民的整体阅读水准也会持久影响到整个社会的道德水准。
懂感恩,感恩是一种态度,是一种发自内心深处的爱。我们应该感恩的有很多:亲人、老师、朋友、敌人、帮助过我们的人、伤害过我们的人……
热爱生活,能活在这生机盎然的世界上是一种幸福。我们应该学会知足,学会感动,学会珍惜生命中的每一天,带着感恩的心、包容的心,喜悦地接受生命给予我们的一切。
做一个善良的人,善良是永远的美德。我们要存善心,养善念,行善事,做善人,真诚待人,谦和处事,用爱心孝情感恩父母,用关怀奉献感激乡邻,用忠心赤诚回报祖国。认认真真做好每一件事,诚心诚意善待每一个人。
养成良好习惯。播下一个行动,收获一种习惯。播下一个习惯,收获一种性格。播下一种性格,收获一种命运。每一个成功的人一定有很多好习惯:勤学,好问,惜时,守礼,认真……
在我的身边就有一个这样的好榜样。他是个极不起眼的男孩,总是默默坐在教室一隅,独来独往,也没有什么好朋友。唯独出众的,是他那优异的学习成绩和金子般的美好心灵:他家里并不宽裕,可每次遇到需要帮助的人他总是毫不吝啬地拿出积攒很久的零花钱;每逢寒暑假,他都会自发地组织班上同学到敬老院做义工;别的同学穿“名牌”他却无论春夏秋冬都是一套洗得很干净的校服……这样的小事数也数不清。
有一次,他与哥哥到超市买东西,路过一家医院,在医院门口拾到了一个鼓鼓的钱包,打开一看,里面装的是三万多元现金和好多证件。哥哥对他说:“弟弟,咱拿着这钱包走吧,反正也没人看见,这是咱捡的,又不是偷的!”“不行!坚决不行!”他攥着钱包,认真地对哥哥说,“把钱包掉在医院门口的的人一定非常着急,这肯定是人家的救命钱呢!”“那……你看怎么办?咱们先在这里等一会儿,要没人来找就送到警察局!”
没过一会儿,一个身穿黑色外套的女人急急忙忙地从医院里冲出来,蹲在地上仔细地寻找着,像是丢了什么东西。他连忙拿着钱包走上去,问道:“阿姨,您是不是丢钱包了?”“是啊,我儿子得了急病,好不容易从亲戚那里借来三万元钱,却让我一时找急弄丢了!”说着,阿姨差点哭出了声。他一听,拿出钱包递到那个阿姨手中,问道:“是这个吗?我和哥哥捡到了钱包,正在等失主呢!”“对对对,就是它!太感谢你了小同学!”说着,阿姨打开钱包,抽出钱就往他手里塞,“这点心意你收下!”“不不不,这是您儿子的救命钱,我不能要,您拿去给您儿子治病吧!”他一个劲儿的摆着手,拉着哥哥走了。
后来,那个阿姨通过派出所找来了学校,当面对他表示了感谢,派出所的叔叔为他颁发了“见义勇为好市民”证书,他也成为了我们所有人的榜样。
追求真善美的人生,就是有信念、有梦想、有奋斗、有奉献的人生,就是天天向上的人生!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真善美则国真善美,有了我们的奋斗与奉献,我们的国家将更加富强美丽。中华民族必将为世界文明作出更大的贡献!
少年,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