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向上真善美伴我行读后感
“善良是人性光辉中最温暖、最美丽、最让人感动的一缕。一个善良的人就像一盏明灯,既照亮了周围的人,又温暖了自己……”这是《少年向上,真善美伴我行》中令我印象深刻的一句话。
轻轻地翻开书页,静静地诵读着书中的故事,细细地品味着书中的真善美。
慢慢地合上书本,离开书中的世界,回到现实,却发现这世界变了……
打开电视,关注社会,你看:江西南昌的农民工熊春根在上工时手指被钢筋打断。在医院治疗后,因囊中拮据中止治疗。工厂老板接到求助电话时推脱很忙,农民工因负担不起治疗费用,手捧断指离开医院。
十指连心,当熊春根手捧断指离开医院该是多么沮丧与凄凉?我们仿佛能够看到他蹒跚的脚步,茫然的目光以及难以排遣的无奈。
三月春风拂过大地,一切温暖又充满生机,可为什么人心还是如那冬风一般寒冷刺骨,是什么让我们变得这般冷漠?
我们身处这个金钱和欲望充斥的社会,越发感觉到这个世界的冰冷,人心距离的遥远。正是世态炎凉,人心冷漠,使他们关闭了心灵之窗,放弃了相信别人,也变得自私自利,残酷不仁了,我们心灵的绿洲慢慢地失去了善良的灌溉,变成了荒芜的沙漠。
当心灵失去了色彩,冷漠成了习惯,那会是人们最可怕的存在。但我相信在人性绝望的边缘生长着善良的花朵,让那些在欲望社会迷失了方向的人回到正点。
在乌鲁木齐市宝山社区,有这样一户特殊的居民,自己患有先天性聋哑病,却收留了一对和自己没有任何瓜葛的残疾母子。20年来,他青丝变成了白发,不变的却是无私无畏的善良,他用百姓最朴素的方式,诠释了生活中最为深奥的人性主题。虽然生活不富裕,但我能听到他幸福的笑语。
这社会里有着最朴实的善良,它像是一把利剑斩断了一切的残酷邪恶,也保护了那些富有爱心的人。在他们眼中,善良是人性中的至纯至美,一切伪善、冷酷、麻木在它面前都会退避三舍,任何顽固的丑恶都只能在阴暗角落里对善良咬牙切齿。善良,它是酷热中一股清凉的风,它是严寒里一团温暖的火,它是久旱不雨从天而降的甘霖,它是你快坠落悬崖时伸过来的一条缆绳,它是你失意时几句真诚的安慰,它是你得意时一串逆耳的话语……甚至,它只是一个真诚的淡淡微笑。我心中的善良,就像雪山脚下的涓涓细流,每一滴都是圣洁纯净的雪水的聚合体。汇集成溪的善良之水,一路欢歌,荡涤着沿途的污浊、腐朽、风尘,理直气壮地汇入人生的江河大海。
关掉电视,我走出家门。
漫步在马路上,车辆一辆又一辆地驰过,带起了一个个垃圾,我不禁微微皱眉。这时一抹橘黄映入眼帘,哦!原来是清洁工。这是一个中年妇女,她接收着别人投来的不屑眼神,而她却投以善意的微笑,如一股清泉从心间慢慢淌过,她美化环境,也净化人心。
她无私地做着城市的美容师,我想,她应该是幸福且最有财富的人。她做了最真的自己,她洒脱,自由,不为他人所左右。她拥有最大的财富——真知。这像是一根支柱,支撑着她去做她想做的事;像是一盏明灯,照亮着她前方的天地;像是一艘小舟,带领着她向着正确方向走去。
我的心不禁“咯噔”一下,这便是人性的真,不虚伪,不做作。
何为美?是自然之美“风送花香红满地,雨滋春树碧连天。”是啊!世界很美。繁花似锦、莺歌燕舞的春天是美,一种生机盎然的美;绿树成荫、海天云燕的夏天是美,一种蓬勃生长的美;硕果累累,秋日杲杲的秋天是美,一种五谷丰登的美;白雪皑皑,银装素裹的冬天是美,一种冰清玉洁的美。然而人性之美更美,人性之美使人万般敬佩。
美好的心灵可以创造美,甚至带来希望。烈日炎炎,一望无际的沙漠上死一般的沉寂,飞沙与走石在乱舞,疾风在呼啸。对生命仍存希望的求生者摸了摸身上仅存的半袋水,非常高兴,因为他还有半袋水。他并不因为仅剩的半袋水而丧气,却为之欢快,因为他有一颗美丽的心,一颗存有希望的心,只要不放弃,就有机会。
尘世的温情,人间的善良,家庭的温馨,社会的友爱……就是美,犹如阵阵春风,不断吹散心头的寒气,为我们带来新的希冀,新的活力,这就是人性美的力量。唯有人性美才让我们感觉这尘世的美好,感受到人与人之间心灵的呼唤。
至善,真知,尚美,支撑着人性的天地。它化作一阵阵细雨,滋润着久旱的心灵;它化作一缕缕微风,抚摸着不安的心灵;它化作一抹抹阳光,照亮着黑暗的心灵。它组成了爱的乐章,他化作音符,幸福地跃动;他化作五线谱,默默地记载;他化作歌词,欢快地赞颂。
至善使人的心灵仁爱,真知使人的视野宽广,尚美使人幸福美好。真善美会教给人奉献、理解、宽容、纯洁。人人渴望真善美,但只要付出就有回报。每个崭新的世界,从不缺少真善美。每个熟悉的世界,只缺少发现美的眼。这繁华的世界,充满了喜与乐。看那花开多优美,皆因你真善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