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向上真善美伴我行读后感
最近,我读了一本书《少年向上真善美伴我行》。读完之后,我被里面的故事内容深深地震撼了,其中有一篇小故事让我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主人公小佳浩自强不息,坚定执着的精神令我敬佩,尤其是他那份对父亲的感恩让我心潮澎湃,使我情难自禁,不由不想起我的父亲。
有人说父爱如山,母爱似海。然而,歌颂母亲的文章数不胜数,但赞美父爱的文章却寥寥无几。是的,我们见惯了惊天动地的母爱,却忽视了默默无闻的父爱。毫不掩饰地说,我曾经写过许多篇赞美母亲的作文,但对于父爱的描述,却望而生畏,不知如何下笔。在我的记忆中,父亲出奇的严厉,不苟言笑,为了这个家不辞辛劳,早出晚归,对于父爱的表达粗犷而深远,我将有关父亲的记忆都深深地藏在我心灵中最圣洁之处。今天,我就想说一说我那可敬又可爱的父亲。
记忆长河奔流不息,曾经的往事就如同昨天刚发生的一样,一一浮现在我的眼前。记得是三年前的一个夜晚,倾盆大雨不知疲倦的下着。第二天我就要参加学校组织的知识竞赛了,在整理文具时,猛然发现竟然忘了准备2B铅笔,为了这次考试我可是精心准备了一个月的时间,难道要放弃吗?不,绝不!“我要2B铅笔!”手足无措的我竟向父母发起了脾气。妈妈柔声劝我:“孩子,这么晚了,附近的商店又没有,肯定买不到了,算了吧。”爸爸在一旁默默地看着我,突然站起来,使劲把手中的香烟扔在地上,拿起包和雨衣,沉甸甸的扔下一句话:“我出去办点事”妈妈刚要阻止爸爸,他的身影已经消失在雨幕中。那个晚上,爸爸很久很久都没有回家,雨却一直下着、下着……我挡不住睡意的诱惑,上床去了。只留下妈妈焦急地等待。早上,当我打开文具盒时,竟然发现里面躺着五根崭新的2B铅笔,我突然明白了一切,泪水模糊了双眼,爸爸在雨中艰难前行的身影浮现在我的脑海中,我可敬的爸爸呀。
放学了,我唱着欢快的歌曲蹦跳着回家,“叮铃铃……”一阵清脆悦耳的铃声响起,是爸爸!我高兴地跳起来。考得怎么样?“爸爸一进门就急切地问我。”满分,爸爸。”我看见欣慰的微笑绽放在他充满疲惫的脸上……
还记得在上五年级时,我迷上了绘画,“画家”的种子破土而出,而爸爸却希望我专心把学习搞好。我最害怕的是,让爸爸失望无法成为他一直期望的乖女儿。对于我的犹豫我只字不敢告诉父亲,我只能在完成紧张的学习任务之余偷偷地练习画画,然而秘密终究有被揭穿的一刻,爸爸发现了我堆成一摞的涂鸦作品。他郑重其事的和心怀忐忑的我进行了一次令人终生难忘的交谈,:“孩子,虽然你岁数还小,但我希望你明白,你长大究竟想干什么。”我深深地吸了一口气:“爸爸,我想当一个画家。”父亲低下了头,半天没说话,当他再次抬头时,脸上露出的是如释重负,温柔的话语在我耳边响起,“楠楠,你热爱画画虽然出乎我的预料,但爸爸没有对你失望,加油吧,让爸爸看看女儿的本事。说完,他起身就走了,此刻,我感觉阳光是那么灿烂,空气是那么清新。做事果断的父亲为我报了美术辅导班,现在,我尽情的在画板上编织着我的梦想。
曾经因为幼时的无知,时常埋怨父亲不够关心我,不知怎样表达对女儿的爱,其实,父爱如春雨,润物细无声,他已经表达了而我却未能察觉,如果我能留意生活中的细节,就一定会感受到那深似潭,浓似血的父爱,我的家虽然清贫却被浓浓的爱包围着,充满温馨。正如人所说,家就是清贫的父母用微薄的力量铸造的爱的巢穴,也许他们拥有的很少,但却为孩子奉献出了全部的力量。面对父母的呕心沥血,我们又有什么理由不去努力,不去拼搏?
同学们,祖国要求我们与真善美一路同行,做阳光少年,首先我们要有一颗感恩的心,学会感恩,我们就会找到人生的价值;学会感恩,我们的生命就会充满快乐;学会感恩,我们对未来就会充满希望。此时此刻,我想对含辛茹苦的父亲大声的说:“‘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亲爱的爸爸,您辛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