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本关于景区开发、权利、欲望的书,有人性的缺点,也有甜蜜的爱情,故事结构完整,细节环环相扣,通篇分上下两篇,分别取名“乾”和“坤”,以我拙劣的思想,我认为可能有乾坤颠倒,权利流转的意思,当然“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权利不可能永远固定于同一个人手里,物质财富亦如是。但是文章读完,不禁让人们深思,究竟是我们拥有了权利和物质、金钱,还是权利、物质、金钱借我们的手永远流转。
1、金钱和幸福的关系。
“一个月到底要挣多少钱才够花”,被逼紧了,先生总会这样反问我,是啊,一个月20xx能花光光,一个月5000还是能花的一分不剩。“钱都去哪儿了”“钱多的花不完你就幸福了吗”我也常常问自己,我不知道该怎么回答,金钱能给我们的就是物质享受吧。还记得初中的时候,特别流行卡带的随身听,我就想着有一天能有一个自己的随身听,想听什么歌都可以,我要躺在床上听个够,那个梦想当时多奢侈啊,如今呢,手机中的音乐APP多到用不完,却也不知道该听什么,什么好听了;还记得大学的时候室友陆陆续续都有电脑了,我就特别渴望拥有一台自己的电脑,想查什么资料都可以,想看什么电视剧都可以,因为没有电脑,也曾经泡在网吧彻夜看电视剧,如今呢,我可以支配的有三台电脑,如果不是要写工作资料我是不会打开电脑的。有了如此多便捷的设备我却没有感觉到更幸福,似乎当初心心念念的宝贝现在也都稀松平常了。回到书中,暖暖不顾一切嫁给爱情,嫁给旷开田之后,物质生活是贫乏的,因为失误卖假除草剂导致村民的庄稼苗全部枯死,丰收无望,为此他们夫妻背上了像大山一样的债务,也因为偶然的际遇,他们结识了前去探访楚长城的北京专家学者谭老伯,靠着留宿和带路,他们在一波波对楚长城感兴趣的学者、学生、游客身上赚足了钱,也靠着暖暖超前的眼光,他们不断的扩建房屋,从仅能接待两三人的民宿发展到一个小型的家庭的旅馆“楚地居”,更是开发了楚长城门票收费和更多的观景点,在成为楚王庄首富的同时,他们也带动了全村人民走上富裕的道路,金钱的富裕并没有让这对青梅竹马的恋人爱情更甜蜜,那最初在困顿时不向命运屈服、拼命反抗、互相扶持的小两口却最终因开田的出轨而劳燕分飞,当然这不能全怪金钱,还有权利从中作梗。
2、权利和人性。
权利到底是个什么样的东西,能够让沾上他的人变得如此可怕?在书的上半部分“乾”中村主任是詹石磴,因为暖暖不给他面子拒绝了他兄弟詹石梯的提婚,他就一直怀恨在心。在小两口卖假除草剂的事件上他就使用了自己的权利和手段,在小小的楚王庄内只手遮天,并要挟暖暖用身体换开田的释放,后来小两口求他扩大宅基地盖房子时又故技重施,当然这些是开田最初并不知道的,他只知道挣了钱能还债,并沉浸在不断扩张的财富带来的幸福中。詹石磴步步紧逼,让暖暖萌生了推翻他的念头,他鼓励开田竞选村主任,这样才不会被詹石磴压迫和剥削。在书的下半部分“坤”中开田当上了村主任,楚王庄的好日子应该就要来了,然而这个勤勉的小伙子刚当上村主任就学会了吸烟、喝酒,还说别的村主任都是这样,这样才有派头,在工作中他也学会了“吃拿卡要”、颐指气使,尤其是当景区需要增添表演节目,请他演楚王貲,他从最初的不适应到演的越来越传神,最后在戏外跟演王后的演员发展到婚外情,并不断的出轨。他利用手中的权利扩建景区、强拆民房,参与赏心苑(投资商和开田合伙开办)的非法经营。当知道自己妻子的屈辱遭遇后,他也以自己的手段报复了詹石磴,一手安排人抬着詹石磴到赏心苑看自己的女儿在卖身(这时候詹石磴已经妻离子散了,重病的他只有女儿照顾),若非暖暖及时阻止和救助,旧有的仇恨不知道又该增添出多少新的悲剧。
权利在手就可以为所欲为吗,为什么本身是受压迫者一旦翻了身就要变本加厉的使用权利呢,你所压迫和欺凌的不是原来的自己吗?看到这儿我就想起了热播剧中的祁厅长,又想到了武侠小说中的走火入魔,到底是权利和武功的魔力,还是人的欲望太多......到底是你使出了绝世武功还是武功借用你的躯体为所欲为?
好在文章的结尾,开田被警察抓走,楚王庄的景区得到了良性的规划,也许作者的笔法属于浪漫幻想主义,在这里,好的行为的收获了奖励,恶势力得到了处罚,可是生活不是小说,生活还在继续......我们每个人都在扮演或即将扮演什么角色,都在坚守着什么值得每个人深思。
过多的金钱或物质未必给我们带来幸福,重要的是贫穷时安贫乐道,富裕时广施善心,让金钱发挥自己应有的作用,幸福是一种感觉,只有向自己的内心去找寻;权利是一把双刃剑,你割伤别人的同时也免不了割破自己的灵魂,善用自己手中的权利也善待自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