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光山色读后感
近日,读完周大新的《湖光山色》,对我有很大触动,周大新的《湖光山色》中湖的原型是丹江口水库,是亚洲最大的水库,同时也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起点,山的原型是南阳的伏牛山。作为邓州老乡,这些对我来说都不陌生。农村的旖旎风光,农民的率真朴实,食物的新鲜美味这些都是大自然对农村最无私的馈赠,也是农村人健康长寿的秘诀所在。特别是书中描写的那种闲适的田园生活、人们的口头俗语等读起来更让我倍感亲切,这些都让厌倦了城市生活的游客流连忘返。他也因这篇小说在20xx年获得第七届“茅盾文学奖”——当代中国文坛的最高荣誉。
小说以进城务工的农村姑娘暖暖为主人公,讲述了她回到家乡,渴望在楚王庄这个依山傍水的风水宝地过上幸福生活而做出的一系列开拓进取、带领乡亲们创业致富的故事。聪慧、美丽、见过世面的暖暖是庄里所有未婚男青年爱慕的对象,村主任弟弟想倚仗哥哥权势娶暖暖为妻,可暖暖早已与青梅竹马的贫穷青年旷开田互生情愫,两人不畏权势快速、低调办理了结婚仪式,领取了结婚证,从此与村主任结下仇怨。急切想迈向幸福生活的夫妻二人,积极找寻致富之路,但不久却遭卖假农药的欺骗,导致村里90亩地颗粒无收,巨额赔偿导致夫妻二人身陷绝境,好在命运是公平的,身为楚人的后代,老祖先留给了他们丰富的宝藏——楚长城,这是当年楚国抵御秦国进攻而构筑的防御工事。经过历史研究员谭老伯的研究和发掘,渐渐为世人所知,来参观的人络绎不绝,暖暖和开田抓住机遇开了第一家旅馆——楚地居。从此开始接待游客,带动家乡人发展旅游业。可随着旷开田成为庄里首富,又当选村主任后忘记了初衷,被钱和权迷了眼,开始和省城来的五洲旅游公司的薛传薪狼狈为奸,侵害村民利益,生活作风腐化。伤心的暖暖劝说无效只好和他离了婚,开始和这个曾经深爱的人公然作对,多行不义必自毙的旷开田和薛传薪最终被警察带走,受到应有的惩罚。小说是虚构的,映射的却全是事实。
书中将新时期农村发展遇到的问题,以及农民在城镇化建设这个当口的困惑表达了出来,更多的农民不愿回乡务农,农田闲置,背井离乡的愁苦依然阻挡不了他们对城市美好生活的向往,农村急需找到一条出去的路,加快土地流转,形成规模化、集约化生产是一条,还有一条就是书中所说——发展旅游业,当下热门的乡村游就证明了这一点是可行的,这也是作者对农村命运的真切关怀。
五洲旅游公司薛传新带来所谓的城市文明——按摩女郎,让楚王庄这片纯洁之地变得污秽不堪,正如评论家张颐武曾对此书的评价:“湖光山色的好风景,还有舒服的度假村,难以掩盖城乡之间的冲突,使得小说里那些人的价值观遭到震撼和冲击。”周大新在清新鲜活的文笔中又夹杂了悲切酸楚,在善恶对比中引发我们思考:在复杂的当今社会,什么才是我们要坚守的,哪些又是让我们要摒弃和批判的?
书中凌岩寺是当地的一个寺庙,也是中国农村众多寺庙的缩影,它香火旺盛也表现了农村人们陈旧的迷信思想,但同时也是村民们唯一可依赖的信仰。天心师傅是一个关键时刻为暖暖指点迷津的人,特别是他对人欲望的阐述使我印象深刻:“欲无底,望无边,压抑人的欲望固然不妥,可唤醒人得欲望后任凭释放,不予节制也无益。”同时他还指出当今寺庙存在的问题:“有人嫌斋饭寡淡,有人嫌僧袍破旧。”这不正是当下寺庙出入世过程中出现的一系列问题,以及人们对寺庙的大致看法。
回归作者本身,周大新出身农民,对家乡、对农村有着深厚感情,同时农村也成为了他写作的不竭源泉。他的长篇小说《香魂塘畔的香油坊》、《走出盆地》、《第二十幕》等都是围绕家乡的风俗人情为基石展开的,他曾发出呼吁:“在许多人把目光转向城市的时候,作家别忘了回报乡村和田野对我们的恩惠。”作为一个农村人对此我非常认同,是农民生育养育了我,是土地长出庄稼供我吃穿、上学。周大新作品中包含的乡土情怀正如艾青的诗:“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爱这片土地爱得深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