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爱的教育》有感
这个寒假,有幸读到了意大利著名小说家亚米契斯的《爱的教育》这本书,我的心灵得到了深深地洗涤。吸引我的,并不是其文学价值有多高,而在于那平凡而细腻的笔触中,体现出来的近乎完美的亲子之爱,师生之情,朋友之谊,乡国之恋……《爱的教育》采用日记的形式,以孩子的口吻、孩子的笔触来写孩子的生活和思想,读来显得真实,富有亲切感。同时,这本书也是世界文学史中最经典的儿童文学作品之一。书中,爱贯穿始终,带我走入安利柯的生活,目睹了他们是怎样学习,生活,怎样去爱。在感动中,我发现爱中包含着对于生活的追求,同时这份心情,也化为了我工作中战胜困难的勇气。
小说以一个意大利小学生安利柯的日记,来透视日常生活中的学校和家庭关系,老师和学生的关系以及父母,兄弟姐妹间的天伦之爱。爱的教育文字虽然简单朴实,所描写的也是极为平凡的人物,但是,其中流露出人与人之间的真挚情感,让我感动不已。字里行间,都抒发了作者对爱的理解。这种情感是普通的,但确实是不平凡的!
书中描写了一群充满活力,积极要求上进,如阳光般灿烂的少年。他们有的家庭贫困,有的身有残疾,当然也有一些是沐浴在幸福中的。他们从出身到性格迥异之外,但他们身上却都有着一种共同的东西—对自己的祖国意大利的深深的爱,对亲友的真挚之情。这是我们所比不上的,同时也是令人羡慕的。这里面不能忽视的是每个月老师读给那群少年听的“精神讲话”,这一个个小故事,不仅使书中的人物受到熏陶,也引起了我深深的沉思。面对现在的教育,爱应该是教育力量的源泉,是教育成功的基础,而不是为孩子的错误找理由。但现在的父母却一味的溺爱自己的孩子,当遇到孩子们发生纠纷时,就会推卸责任,就会找学校和老师的问题,不从自身找问题。
爱的教育中,人性之爱就是一种最为真诚的教育。虽然,每个人的人生阅历都不同,但是你会从《爱的教育》中,体会到曾经经历过的那些类似的情感,只是我们对此的态度行为可能不同而已。“爱”是我们每个人经常挂在嘴边的一个字,可是,有时候,我们也常会忽略周围的爱,这些往往都被我们视为理所当然,而没有细细地加以体会。但是如果你加以体会,你会感觉到:人生是非常美好的!
《爱的教育》让我感动的同时,也引发了我对于爱的一些思索。在这纷飞的世界里,爱究竟是什么?它的力量究竟有多大,竟使人们宁愿葬送自己的生命来挽救爱?带着这个问题,我与这个意大利小学生一起长途跋涉,去探寻一个未知的答案。一个四年级小学生在一个学年十个月中所记的日记,包含了同学之间的爱,姐弟之间的爱,子女与父母间的爱,师生之间的爱,对祖国的爱,这一切的一切,使人读之,尤如在爱的怀抱中成长。在这当中,我找到了答案。爱比珍珠更宝贵,比糖果更甜蜜,比水晶更晶莹,比群星更璀璨,爱是一种感觉,是一种令人快乐,人人都想要而又用金钱买不到的感觉。
有时候,当我们遇到困难时,常常会怨天尤人,就好像全世界都在跟我们作对一样。有句话是这么说的:“世界上最大的幸福就是坚信有人爱我们。”其实,如果我们能够静下心来,细细品味我们周围的一切,一定会发现,在这个世界上,居然有那么多人疼我、爱我、帮助我、我多幸福呀!当你能够感受那份极为普通的爱的时候,相信你一定不会吝惜付出你的爱心给一些需要帮助的人。
在《爱的教育》中,把爱比成很多东西,确实是这样,但又不仅仅是这些。我想,"爱是什么"不会有明确的答案。但我知道"爱"是没有限制的。爱,像空气,每天在我们身边,总被我们忽略。其实他的意义已经融入生命。就如父母的爱,为了我们操劳奔波在;当我们陷入困境,没人支持,是父母依然陪在身边,晚上不忘叮嘱一句:早点休息:当我们早上还在睡梦中,父母已经给我们准备好早餐。读了安利柯的故事,我深深感到到天下的父母都有一颗深爱子女的心。安利柯有本与父母共同读写的日记,而现在很多学生的日记上还挂着一把小锁。最简单的东西却最容易忽略,正如这博大的爱中深沉的亲子之爱,很多人都无法感受到。
爱是奔腾的热血,是跳跃的心灵,我认为这就是对于国家的崇高的爱,这种爱应牢牢植入我们的心田。当读到安利柯描绘的一幅幅意大利人民为国炸断了双腿,淋弹死守家园的动人场面时,我不禁想到我们祖国大地上也曾浸透了中华儿女的血。同样是为了自己国家的光明,同样可以抛弃一切地厮拼,我被这至高无上的爱的境界所折服。我不需要为祖国抛头颅了,但祖国需要我们的还有很多,我们要热爱我们的祖国,教育我们的学生,把对祖国的爱融入生活的点点滴滴。爱之所以伟大,是因为它不仅仅对个人而言,更是以整个民族为荣的尊严与情绪。
转眼间,我们离开《爱的教育》所记载的那个年代已经很久了,但是爱这种教育的方式却永远不应该远离我们,特别是远离我们这些教育战线上的工作者。我们要全身心的去爱我们的每一个学生,关心他们的成长,为他们的每一点进步而欣慰,用爱的泉水去滋润孩子们幼小的心灵,让孩子们沐浴在爱的阳光中,自由,健康的成长!《爱的教育》对于我们教师而言,就应禀着自己心中那份无私的爱与学生相处,包容他们、爱他们。让学生与教师之间是被爱牵引着,整个班级和学校也是被爱包围着!
回想自己的教育教学工作,有时在课堂上有些孩子确实很不听话,我狠狠地批评过他们,但效果好像并不太好,有时反而会适得其反。孩子们有思想、有想法,作为教师要想让学生听话,首先要走进他们,了解他们的需要,与他们交流、谈心,用一颗真诚的爱心拉近师生间的距离,真正了解学生的需要,选择恰当的教学方法,让学生对所学知识产生兴趣,这样,才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教育,真情和爱的事业,仅仅有责任心是不够的。关心爱护每一个学生,公平的对待学生,是老师真爱的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