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决定和春园表姐去她家消遣一久,这是个难得的机会因为我们两地相距,步行至少也要一个白日由于山高水长,交通不便,想要搭个便车是没有可能的她们这次的到来,使我暗自兴奋了几天有客人在,我大可不必每天都干很长时间的活,更多的时候是陪她们四处走走,说笑一番;又可以释放我长久郁闷的心情.
奶奶知道我决意要去时,劝我说:“你走不惯长路,会疼脚的”我不听,反正自从我自作主张地辍学后,是没有时间开心地过过日子了.
爹没有说什么我知道他因了我的辍学还在记恨我,所以没有跟我说话,零用钱也没有给我,只是临走时奶奶背了春园姐们塞给我30块钱:“到了你旧老(对奶奶的弟弟的称呼)家买点东西,你表姐家做生意的,就不用带了”我“恩”了一声,跟着她们走了.
时候是傍晚时分,太阳黄通通的挂在西天,随时准备躲到山背后.
经过三四个小时的匆忙赶路,今晚就投宿在七叔家了我和七叔聊了很多,他说他工作暂时还没有着落,想让做副县长的二哥帮忙现在的日子过得特别无聊,离街道又远,难奈年轻人的寂寞.
他问我为什么不读书了呢?
我告诉他我对于现行教育体制的厌倦,以及对于一些缺乏自身素养的同学的不满,这些问题本身并不在我的事情使我渐渐淡化了对于在学校继续求学的兴味,以至于辍学.
七叔也劝慰我许多话,便不知不觉中进入了梦乡.
第二天清晨,草草地吃过早餐,我们又上路了.
初夏的天气很灼热,行走在茂密的林间,夏虫啾啾,飞鸟枝头.
总算可以长舒一口气的时候,又已经是傍晚时分了眼前顿然开阔了许多,俊美秀丽的山川,绿叶红花竞相争艳那一丘丘的稻田,在微风的轻拂之下,仿佛一道道晶莹的光圈,又仿佛一圈圈水面涟漪,荡漾开去,很美.
我们先是到了旧老家,虽然我平生第一次见到这个旧老,但却并不感到陌生旧老嘘寒问暖,待我十分亲切每天早上和傍晚都喊我与他一起坐在灶边喝热酒,又和我聊一些事情,我便也更爱与他交谈了.
这样的过了几日,大姑妈(春园姐的妈妈)来串门的时候把我带去她家走到半路的时候就听到一个女孩在喊“妈”,大姑妈唏嘘了一声:“你正英姐这么大了还要我带她来,跟不上了留在半路等着呢!”我不觉“哦”了一声,思忖这女孩子肯定是个胆小鬼,不然大天白日的连一个人走路也怕?
然而站在我面前的女孩又高又瘦,而且十分秀气,眉宇间呈露出阵阵喜悦的表情互相问了声好,她便又蹦又跳地在我们前面去了.
我便斗胆问道:“大姑妈,正英姐毕业了么?”
“恩刚从昆明民族师范毕业,现在正托你做副县长的二叔在县政府谋个职”大姑妈说.
我又“哦”了一声,并没有继续言语.
大姑妈家很宽敞明亮,毕竟是生意人家,没有什么牲口,三四匹毛驴正在圈里分享晚餐后来我才知道,这毛驴也只是暂时寄寓这儿,不久又将被做牲口生意的大姑爹卖往别地了.
我身为客人,也享用了丰盛的晚餐大姑爹买了充裕的羊肉大杂烩,使我大包口福饭后我和大姑爹看新闻联播,大姑妈织收拾碗筷,正英姐和春园姐打“三匹(金花)”.大姑爹喟叹了一声:“小侄,你看这还像话不像话?母女三人一起赌钱你可能是没有见识过的”
我向门外一望,不知什么时候大姑妈也加入了打“三匹”的队伍我只好“哦”了一声,陪了个笑脸.
“自从你表哥进去(入狱)之后,我很少管她们了,也不想管”我看得出他脸上的微妙的变化,是那么的难以用言语来表达,怅然的,忿忿的……
晚上我睡在正英姐的床上(正英姐和春园姐一块儿睡去了),是那么的舒坦而且惬意随手翻了翻床头的几本厚厚的书,便也进入了梦乡.
第二天我便和她们去放牧毛驴把毛驴赶到草地上(实际上已经没有什么青草了,只剩下一些草根),我们便分头去地里割草了我和正英姐在一块割我借机问她在昆明读书时可曾去听过一些作家的演讲没有?她说没有我又问她对于活着有什么感想?她告诉我她对于活着的渴望和对于死亡的恐惧,但既然活着就应该快乐地、并不自卑地活下去.(作者:万乃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