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入山口,两边树木郁郁葱葱,高大却分布有致,杂草丛生,偶有星星点点的不知名的花朵残留着几日前大雨的露珠,散发着淡雅而独具一格的野花香,那不是娇生惯养被侍养在温室里的名花贵种被人工培育后散发出的香味所能比拟的。香气夹杂在空气中飘飘欲仙,仿若一只无形的手在隐隐之中牵引着上山祭奠故人的人们,百草丛生的山口只有简单的黄土自然地铺成一条通往山上的蜿蜒的小路,给这座亡魂遍野的山丘增添了几分神秘的气息。
来往的人扛着锄头或是镰刀等农具,又或者提着篮子里的祭品,甚至捧着鲜花的包裹着冥币的,形形色色来来往往。十一点钟正是阳光变得修长的时候,一路上看见两旁朴素或是被修得精致的坟墓,算是把坟墓的品种都看了个遍,周围的人各自有各自的功夫,看着坟头高高掩蔽的杂草,便将其除了去,在坟前献上被精美装束过的花束。有的人便拭去拍去坟上的土,为已故的亡魂图个干净的居所。也有的人,等到我随父辈翻过几个山头,还未扫墓已是大汗淋漓时,阳光正烈,淅淅沥沥的汗珠挂在额角摇摇晃晃地再落入泥土之时,他们已经收拾东西望着被自己细心修饰过的故人的坟墓,准备离去了。已经收拾好的坟前,多了花束,坟上散乱地撒着我不知道叫什么的黄纸。
父辈说那就是我们要扫的墓。
我看着那方矮矮的墓,看着上面蔓延疯长的新绿的野草,还有在墓上像一朵奇葩般长出的菊花,还隐隐约约向父辈打听了这是哪位已故的亲人。
望着那方矮矮的坟墓,我忽然想起余光中的《乡愁》中的:“长大后,乡愁是一方矮矮的坟墓;我在外头,母亲在里头。”那种阴阳相隔,无法言语的深切悲痛和彻骨思念是我所难体会的,这坟墓里沉睡的是我从未见过面的亲人。不知道他们曾经在我父辈的人生里有过怎样来往的痕迹,每个脚印的纹路是否清晰。但唯一确定的是,每个人的脚印一定沾着混杂着汗水的泥土,还有在风雨中逐渐打磨成的各自与众不同的阅历。每个人都是独特的个体,世界上没有两片相同的叶子。从父辈深邃的瞳孔里我能够明白长眠于坟中人如此疼爱我的父辈,不然回忆就不会那么深刻,叹息不会那么意味深长,而失去与怀念,就不会那么痛。乃至于最后化作一缕淡淡的忧伤,只愿长眠于坟中的故人在另一个世界里能安定平和,免受人间的纷纷扰扰。
阳光明媚得让我睁不开眼睛,父辈们已经卷起袖子开始沉默不语地修理坟周围的杂草,而坟上的那朵毅然生长出来的菊花,还朝着日光绽放着。一会儿该走的程序都走了一遍,刚才凌乱的坟墓周围的环境被我们清理得已经看起来足够清楚和干净。我记得我有个同学他好像很喜欢扫墓的样子,他说扫墓很开心,上山可以摘野果吃,而且好容易才能一家人团聚在一起,好容易才有一次和家人团聚的机会。尽管是在扫墓的时候。
我笑着不语。
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亲人朋友也许会相隔两地,又或者阴阳相隔,生与死已是冥冥之中注定的。也许迟早有一天我也会加入死亡的队伍,充满留恋地离开这个世界,却不得不决然撒手。而我的子嗣到四月四,当然如果他们爱我爱到无可救药的地步,不只是清明节也会去给我上坟。也会来看看我在另一个世界过得好不好。我们无法决定人生的长短,却可以让生命活得有意义。而与亲人之间相处的时间往往没有我们想象的长,所以我们要孝敬长辈,亲爱兄弟姐妹,以免造成“子欲养而亲不待”的遗憾。友谊是真诚可贵的,在一起应该彼此珍惜,有些错过了的风景,就来不及欣赏了。
清明教会我的,是享受阳光的温暖,或者当一轮太阳,如果确实只能当一只散发着微弱光芒的萤火虫,我也愿意划过星空冒充星星发光发亮。
清明教会我的,不是烟雨朦胧的悲伤,是对世界充满阳光的挽留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