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的家乡8
“夜深知雪重,时闻折竹声”这是唐朝诗人白居易笔下的诗句。今年寒假里,我和爸爸来到了住在黑龙江省哈尔滨新发镇的一个高山雪线上的美丽乡村。那里虽然没有高楼大厦,没有重卡、轿车,但是那里奇特的乡土气息深深吸引了着我。在公鸡打鸣下,村民们开始了崭新的一天。
刚看清村庄的模样,我被眼前的景象所惊呆了。积雪那么的厚重,时不时能听见村旁竹林里的雪压断竹子的声音;白墙黑瓦,高高厚厚的隔火马头墙;高档雪线民宅,用木块建造而成,足有两三层楼高,分两幢,用阁楼连接,屋顶上还覆着瓦片……日出了,太阳渐渐从东边升起,把洁白的雪峰映成了“金峰”。“金峰”衬着火红的云朵,让人感觉仿佛在画中。
我们父子俩跟着舅公来到雪兔、狍子出没区。我们身穿棉衣,戴上毛线帽、毛绒手套,提着粗粗长长的木棍,好像我们是三个会捕捉动物的棉花包。冬天,是抓动物最好的时节。跑来了一只雪兔,零下二三十度的气温冻得雪兔睁不开眼,便会一头钻进雪里。我们走过去,像拔白萝卜似的一小子功夫就把它拔了出来。捉了雪兔不久,又窜出一只狍子来,别看狍子跑得快,可在雪地里便不管用了。我们冲过去,狍子没跑几步就四脚朝天陷进了雪地里,怎么跳都拔不出来,只能傻呆着束手就擒了……
夜深了,舅公叫来邻居与我们共享这些天我们轻松捕得的战利品。大家围坐在温暖的炉火旁,天高地阔、津津有味地吃着狍子、雪兔肉,用家乡话连着天,一个个脸上笑盈盈的,我和爸爸也不例外。
冬天的新发镇雪线乡村多有趣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