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湿地公园9
今天,我去了香港湿地公园。咱们第一个去参观的景点是贝贝的家。贝贝是谁?它是一只小湾鳄。听大家说,它很顽皮,固执,一看就会知道,每次大家敲一敲玻璃想跟它玩玩,它却固执地趴在鳄鱼池旁的人工小岛上,不理大家。
招潮蟹可是我最喜欢的螃蟹,它的身子红红的,像一朵朵红玫瑰。它的眼睛像一根根火柴,警惕地看着咱们。还有一只混血蟹,它爪子是红的,身体是黑的,真有趣。它为什么叫招潮蟹呢?原来啊,每当潮水涌过来时,它就躲进自己的洞里,潮水退去后,它就兴奋地蹦出洞口,挥动大钳子向大家招手。
黑脸琵鹭是香港湿地公园里最重要的客人,因为它已经是稀有生物了,全世界只有两千多只,每年冬天,有300多个“客人”来到这里。黑脸琵鹭长得也很漂亮,黑黑的脸,雪白的羽毛,比天鹅还要美丽。我在河滩观鸟台上用望远镜观察它们,发现几只黑脸琵鹭好像在比美,一个昂起头来,一个缩头缩脑臭美起来,一个把腿抬得老高走路。
跳!跳!跳!弹涂鱼在比赛跳高呢。弹涂鱼们生活在泥泞里,它们在泥土上跳来跳去。一只大弹涂鱼以为自己跳得高,在泥土上跳了一下,结果掉进了泥水沟里,溅起了好大的水花。
大家可别以为植物就不聪明,其实植物是非常机智的。有一种红树,如果种子掉到了泥泞里,被水一冲就死了。它呢,让种子在树发育好,连根都长出来了,到了好时机,掉了下来,根插进了土里,就不会面临死亡了。
在水里的小生命们,也都很有趣。每当湍急的河水要把它们冲走的时候,它们总有自己的办法。水黾腿上的毛很密,毛里面有气囊,可以使它们自由自在地在水面游荡。青蛙的脚上有吸盘,可以吸住水里的岩石,不会被冲走。其中,最有趣的就是蜻蜓了,蜻蜓的肠子里面会排放出水,使它们前进。
在香港湿地公园里,大自然的味道处处有,各种各样的鸟儿处处可见,昆虫身子上的奥秘有趣得不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