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故乡6
看着墙边的小老鼠用双爪在墙边无比艰难地刨掘着,身后的土一点一点地增多,面前的洞一点一点地变大……终于,小老鼠身后的土,堆成了一座小山,墙边开出了一个巴掌大小的洞。洞外是一片碧绿,不知是树还是草,抑或是碧绿的梦境。于是,我也像小老鼠一样,把头探出洞口,好奇地四处张望,那故乡带给我们的是波光潋艳的梦境。
1)关于自由的梦境。自由是故乡里和煦的风。
那和煦的风徐徐吹来,在每个人的脸颊上频频轻抚。夕阳西坠,满天暮霭与一望无际的金色稻田,灿烂成一片难以描摹的色彩。那金色的灿烂中,隐隐约约露出了几双通透清澈的大眼睛,那纯洁的瞳仁中,映着金色的稻田。
他们在金色的海浪中翻滚着,然后愈走愈远,最终被金色的海浪覆盖。上空,是清澈见底的蓝,不时划过几道黑影,那是在空中盘旋的鸟儿,不断传来明亮的高鸣,在空灵的空中,不断回响……
风吹过,稻田又泛起层层波浪,抚在那淹没在田里的孩子脸上,就像棉团儿揉在脸上。
2)关于无忧的梦境。无忧是环绕在故乡四周的山。
那山像故乡城堡的城墙,将故乡围在中间。那城墙无论四季轮回都莽莽苍翠。
清晨,雾霭渐渐散去,晨风拂动山上大片大片的林海,树枝轻摆,翻起了波浪。这时,才从莽莽林海中出现几个冷冷的身影。他们都有着尖削的下巴,都有着灵动的大眼睛,都有着上扬的嘴角,带着无忧的笑,手中拿着狗尾巴草。风拂过他们的头发,狗尾巴草和衣角都在风中无肆地翩舞。于是,他们也无肆地笑着,扔掉手中的狗尾巴草,踏着阳光的斑驳,翩然起舞。
这时,草丛中,响起蝉的伴奏,在宁静的清晨,格外悠扬。每一声蝉鸣,都撞击着每片树叶,敲击出欢乐的最强音。
忽然,从那边的山上传来“嗵嗵”的摩托车声,那跳跃的节秦响彻寂静的山谷。在那蜿蜒曲折的盘山小路上,一家四口挤在一辆破旧的摩托车上,沿着山路,蜿蜒而上。坐在中间的小女孩张开双臂,不停晃动,笑声沿着路环绕在山上。其他人也一直笑着,像火那样热烈。没想过生活的艰辛,没想过贫穷的折磨,没想过身下的摩托车何时破旧得不能再动……故乡就像童话中的“NEVERLAND”。快乐,无忧。
3)关于忘却的梦境。忘却是故乡的烟花。灿烂若霞。
故乡的夜空是不掺一丝杂质的纯黑,而略带透明,就像深遂的眼睛。那眼底里,又隐约带着一道道难以磨灭的痕迹。
金色火龙如火箭般冲天而飞,划破纯黑的夜幕,然后在天空破碎,如扬花般散开,把夜幕的纯黑冼褪。然后如飞絮般散落,在黑暗中消逝无踪,留下的是袅袅轻烟,经久不散,如千万妖媚的女子在诡异地轻舞……
在那霎间的灿烂中,记忆如那纯黑天穹般褪去了颜色,忘却了一切,以及那眼底的痕迹。
仰起头,望着灿烂如斯的烟花,深遂的瞳仁变得清澈,如晴空般不掺一丝杂质,只映着扬花般的烟火及诡异的烟舞。在故乡这与世隔绝的宁静的小村庄,看着朴素的人们过着宁静的生活,似乎我们也跟着返朴归真,那喧嚣的心也归于宁静。这种宁静的生活,没有城市的红灯绿酒,但却像烟花飞散般,让人沉醉其中,无法自拔。也许在这一刻,心境才真正的宁静,遗忘一切幸运与不幸,逃避一切幸运与不幸,眼中只剩下生命的火焰。
宁静与平淡覆盖了这个村庄,于是,所有的沉痛与悲哀都在这宁静与平淡中遗忘,于是,我们忘却了忧愁、忘却了流泪……
忘却了尘世,如梦似幻……
心如止水。
小老鼠把头伸回来,向屋里望望,接着,义无反顾地钻出洞外,融入了苍翠之中。地上满是阳光的斑驳。从此忘却了四季的轮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