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雨了4
灰蒙蒙的天,下着淅淅的雨。人们似乎被这突如其来的雨吓了一跳,路上的人们已不再是“撑着油纸伞,独自彷徨在悠长、悠长又寂寞的雨巷”,而是急匆匆地赶往避雨的地方,也许是为了“逢着地个丁香一样地结着愁怨的姑娘”,也许是不愿这雨水沾湿衣襟,而纷纷加快了步伐。又是一个雨天。
记得小时候,我生活在家乡,天天盼望着下雨,因为雨后的小巷是孩子们戏水的好地方。每逢雨天,必定会伴随着轰雷,虽然极其惧怕,但还是不改贪玩水的个性。现在长大了,不再害怕那轰雷声,却莫名地爱上了雨。在心烦的时候,看雨,反倒是地种享受。
我趴在窗前,望着窗外的雨。雨滴偶尔打地窗户上、脸上,很轻,很冰冻,很细腻,心里十分舒服,至少这种感觉是自然的。我不由自主地拿起画笔,在纸上轻描淡写,勾勒出一抹烟雨霏霏。心中蓦然平静了下来,心中的一切杂念,都被抛之脑后。雨似乎可以带走痛苦的回忆,带走那些不切实际的奢望,主具有返璞归真的感觉。于是,怀着放松的心情,就泡了一杯蜂蜜,杯中的热气慢慢升腾,水雾渐渐模糊了我的眼睛。蜂蜜的甜味也渐渐散发开来,让我感觉像是雨的味道也是如此的甜蜜。
不知不觉中,雨越下越大了。向外望去,雨雾织成一纱白帘。让我与这个残酷的世界彻底地隔绝,朦胧之间,大雨中的城市又是如此的迷人:隐隐约约能够看到广告牌上闪烁着不同颜色的霓虹灯,似乎天上的星星散落人间,将雨中的世界照亮。渐渐地,街诞的光控街灯也因光线暗弱而不约而同地亮了起来,就像远古神话里的永不熄灭的灯塔,照耀着整个大地。
窗外的雨还在下个不停,这时,收音机里传出光良细腻的声音,他的那首《雨》主上我的思绪回到那年的雨季:
“我陪雨哭泣,雨却还不肯停,寂寞的人才懂雨的心情……”
当天上下雨的时候,便是思念的眼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