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海初三作文2000字
少年甘从堡垒似的蚝壳屋里探出身来,扯下挂在墙上的草帽扣在头上,预备着开始新的劳作。甘是渔民家的孩子,生得高挑俊俏,一双鹿儿般清润的眼睛似是远海边跳动的渔火。像许多乡村的孩子一样,甘也酷爱读书,就好比酷爱他的生存之技出海捕鱼。这可以为他入城打工的亲人免去许多负担。
尚值凌晨,空气凉丝丝的。甘手臂上瘦长凸起的疤痕缀着玻璃渣似的细汗。细软的沙滩未显本色,仍泛着冰冷的宝蓝,远处漆黑的大海,隐匿在晨雾一手炮制的深灰迷蒙里,像个怪兽。白得扎眼的浪条来回曲折地勾勒着沙与海的交界。蚝屋墙角堆着一只巨大的、黑压压的渔网,上面坠着硕大的浮球。甘把网拖到沙滩上,静默地立在强悍的自然前,眼里闪着隐隐的担忧。
他的学习生涯,多像这浪条,那么摇摆不定啊!
良久,甘俯下身去,把浮球放在腿上,拾起铲子小心翼翼地与浮球上的污物周旋起来了。这些污物,多是沉重的绿泥,常年累月地积在浮球上很是累赘,然而有的又混杂着贝壳海沙,坚固无比。甘看了看紧握着的铲刀,刀沿泛着崭新的雪白。他抚着刀沿,并未感觉到有被挫钝的地方,仍然平整。他舒坦地一笑,继续铲泥。
星斗已开始退隐。甘仍投入地铲着泥,手臂也运动得飞快起来了。忽然,他的铲子被什么东西强硬地弹回。“铿!”清脆的响声似忽旋即击碎了甘的一个旧梦,他猛醒般抖振了一下身体,见到了薄刃上新添的伤痕。甘叹了口气,缓缓地用手抹开绿泥,一个白亮的东西逐渐显现出来。
一只小蚝。它顽固地附着在浮球上,壳缘已让海水、绿泥和它的体液磨光,在朝霞里泛着珍珠所特有的七彩晕圆。壳上还有一道裂痕显然,这是壳的主人在大海里漂泊时,被海浪拍击在沙滩上留下的伤迹。壳边缘模糊地映着少年的面影。
一道闪电划过甘的脑海。
一年前的夏天,那个风雨交加、电闪雷鸣的夜里,甘的渔船就那么无依无靠地随着鲸波恶浪上下飞腾。海风有着可怕而又无尽的魄力,它像暴怒的男人,一次次用力地揉揪起几人高的海水,像摔杯子一般,把它们卷上半空,再砸下海面,砸碎。砸碎!少年也被晃得东倒西歪。他抿抿嘴唇,竭力地克制着自己那由这海面带来的慌悚与迷茫。又一道闪电划过,映亮了少年眼前的半边天。他看见了远处的一个小岛,雪亮的电光勾勒出了岛山那崎岖的脊线!甘开足马力,船便摇晃着驶向小岛。甘抚摸着蚝壳,他仍记得岛山向自己走近时心中的那份难以言状的喜。
岛上的灯塔,苍白的灯柱映白了近岸的一片海水。甘下意识地瞟了瞟这海面上浮动的光斑,却见碧白的区域里,一缕粗长的墨线正不安地游弋着!一条巨大的金枪鱼!甘急忙撒下大网,那可怜的墨线便痛苦地颤栗起来。然而就在一切似乎都平静下来时(对久经风浪的甘而言),一幢巨楼似的浪竟猛地出现在了船后!
甘低下头来。他仍记得自己与小船被打入大海时的恐惧与慌乱,仍记得锋利的鱼鳍刺进手臂时令他几乎死去的痛苦与绝望,仍记得他抱着死了的金枪鱼上岸时流下的苦涩而欣慰的眼泪……那年,金枪鱼为他换来了丰厚的收益,够他交两年的学杂费、吃几个月的鲜青菜。
这小蚝多像自己!少年这样默叹。
甘想到这里,轻柔地铲下了小蚝握在手心,然后站起身,扛上渔网,从细沙里拔出脚,径直走向海边。
天穹边已泛起鱼肚白,稍往上便是瑰丽的玫红了。远海也如红绸下的翡翠,逐渐显出了眉目,透着纯得干脆的绿,亘古不变的绿。
出海的好日子!
甘笑了笑,走下海滩,低头选了块布满毛茸茸苔藓的沙底,轻轻地把小蚝放了上去。少年趟下水,去解新船的缆绳。一个春夏秋冬的浸泡,缆绳不复原先的洁白,缝隙间生出了不长的海带,薄薄绿绿的,透着金红的光,在水里曼舞。
阳光已丝丝地从天边渗出来,把娇艳的金红慷慨地洒向人间。
少年直起身揉揉酸了的腰,定定地注视着远方的山脊。
一缕耀目的火舌攸地从山谷间探出来,继而大了,圆了!那是太阳,是永恒的光,是永新的希望,也是大地万物的神灵!它热情地冲上云霄,孤傲而庄严地向大地布下渐渐强烈的圣洁的光芒!
太阳像个战鼓,惹得预备出海的人们接二连三地迸出起船的号声!
甘也热血沸腾。他把网奋力抛上自己的船,迫不及待地冲进船舱。
太阳终于把自己烧得白亮,天地万物,都被它驱去了黑暗与迷蒙,换上了各自的本色与精气神。少年拜完海神,猛地抓起那只硕大的珍珠螺号,站在船头,把自己的劲头鼓得饱如风帆!他奋力一吹,气流便自他的胸腔,果断而迅疾地吹响了号角!
“呜”
铿锵有力的角声迸发了!这是甘的珍珠螺号里发出来的!
甘的船边,那个碧绿的海苔痕上,小蚝缓缓地伸出它白润的斧足,继而探出一对须,开始寻找新的依附。
少年铆足劲头,转动了沉重的木舵。巨大的船身就簸簸着自浅滩滑进深水了,排开两列雪白粗长的浪。
迎着朝阳,甘正式出海了!
大船由慢而快,逐渐驶出湛青色的港湾,于碧空下乘风破浪。饱胀的白帆,经阳光的恩泽,竟变成金色的鳞片!甘从舱里走出来,站上船头瞭望。不远的海上有座岛,狭长崎岖的孤山耸立在上面,山顶雪白的灯塔已熄去苍白的灯火,在阳光下休憩着,与围绕它飞翔的白鸥共同构成和谐的画面。而甘竟然有些不安了,又一道闪电在他脑海里划过。他不禁向别处望许多与他一样的劳动者的船,正开足马力驶向远处,渔船队外围还有雪白的护卫船这让少年的心又平静了不少。
甘渐渐放松下来,坐在舱板上,对着窗外的蓝天涌翻着思绪:我这次能捕到多少鱼?会捕到可爱的海星吗?新学期开学会有什么新知识?我的好友现在是在出海?还是在城里玩……
少年的船,带着满满的憧憬,就这么无畏地前进着,载着他,在碧空下排开大浪,出海追梦……